運動服 – 暴力、排斥與威脅的象徵?
Grime與時裝的淵源 (上集)

對普遍亞洲人來說,Grime(又稱: 車庫饒舌)絕對不是一種耳熟能詳的音樂類別,或許只有英國的草根階層才能完全…

對普遍亞洲人來說,Grime(又稱: 車庫饒舌)絕對不是一種耳熟能詳的音樂類別,或許只有英國的草根階層才能完全融入這個文化。要理解甚麼是Grime,我們必須要由它的歷史開始。Grime 是英國2000年代初的地道產物,始源於倫敦東部一個較低收入的地區。它是早期英國電子音樂(包括UK Garage和叢林舞曲)、牙買加Dancehall、Ragga和Hip-Hop的混合製成品。充滿力量的旋律, 激進的電子節拍以及其批判社會時弊與憤怒的歌詞,令原本屬於地下的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步向西方主流。

車庫饒舌樂的坎坷來歷亦是其中令樂迷對它情有獨鍾的原因之一 —多位英國政府官員曾公開表明對此音樂的不滿,認為這種尖銳的曲風只會鼓吹人們「攜帶槍枝和刀具」上街,更將當時種種罪案的因由歸咎到一群年輕的聽眾身上。Grime 未成型之前,很多記者曾形容其使用的Sub-bass (沉重的低音)為「Grimy」(骯髒的聲音), 亦順理成章地以Grime命名。
 

圖中為Skepta在2015年Boiler Room演出

 

英國Grime artists 與美國rappers 經常被標籤為同一類型的音樂創作人,縱使他們由節奏、口音以至形象方面都截然不同。除了強烈與粗糙的腔調及保持在 130-140左右的 BPM,英國車庫饒舌歌手的衣著風格相比起美國說唱樂手來得更樸實貼地。他們不會穿戴Eva Sam量身訂造的耀眼金鏈、充滿花押字圖案的Fendi印花衫或限量定制的18k鑽石勞力士,一套再簡單不過的純色運動服與一對Nike Air Max已經是一個霸氣的聲明。這絕無花巧的配搭似是平庸,但絕對稱得上是一眾Grime artists的「非官方終極制服」。而不同品牌的運動服也受到不同的grime artists 青睞,例如Krept & Konan 喜歡穿着Puma;Skepta偏愛Nike 及Cottweiler;Stormzy則鍾情Adidas。

PHOTO/GRMDAILY, STORMZY'S YOUTUBE CHANNEL

左圖為Krept & Konan穿着Puma運動服|右圖為Stormzy穿着Adidas衛衣

於普遍香港人而言,一套Adidas或Nike 運動服可能不過於一套日常服裝,但在Grime文化上卻代表著另一番意義。在很多英國人眼中,一件簡單的衛衣就是暴力、排斥與威脅的標誌。只需在Google圖片中輸入「Gang culture」(幫派文化),大部分圖片正就是穿著運動服的青少年。究竟這其中被過份誤解的關係從何而來?兩者又有何關聯?也許是從英國的足球流氓文化演變出來,又或是曾經造成騷亂的人穿著運動服又恰巧被媒體捕獲而令眾人對此產生負面的印象。自此,象徵著「危險」的運動服便根深蒂固地留在了當地人的認知當中。

PHOTO/ THE TIMES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