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無故墜陷阱
上班族要知的勞工法例

在香港上班,大家除了關心自己行業的走勢之外,當然一些有關基本的勞工法例都要知道,比如放假、辭職的法例,了解自己最基本的權益。

放假須知

對上班族來說,假期的問題是大家最關心的事宜,不過究竟自己的病假是否一定不會扣人工?而你又是「銀行假」還是「勞工假」?

 

病假有醫生紙就一定不會扣人工?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如符合以下條件,便可以享有相等於每日平均工資五分之四的疾病津貼(即病假津貼):

 

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418」);僱員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受僱首年每1個月已累積2天有薪病假,其後每 月可累積4天);病假不超過120天。

 

即使有合法的有薪病假(即不少於連續4天、能出示醫生紙,亦已累積有薪病假日),亦只能領取病假當日五分之四的工資,即是不可全收一整份人工,即和扣人工差不多,所以大家還是因應自己的健康情況自行決定是否需要請假。

 

 

 

你的公司是「銀行假」還是「勞工假」?

原來銀行假源於英國政策,英國在19世紀所訂立的《1871年銀行假期令》,英政府為了過這法令讓一般商業交易暫停,使銀行在指定日子休業,從而令整個社會都可享用假期,於是就訂下4個指定日子為銀行假。

 

據統計處在2011年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附加問卷所得數字,全港275萬僱員中,不足五成、49.5%僱員(約137萬)放銀行假期,30.9%僱員(約85萬)放勞工假,其餘則是不肯定假期安排,或因非連續受僱而無法計算假期。

 

香港銀行假有17天,勞工假有12天,差別就是復活節3天、佛誕1天與12月26日(聖誕節翌日)。

 

 

辭職須知

另一個最都人想知的就是辭職的須知,年尾準備辭職的你就要留意了。

 

辭職提早多久通知?

在試用期內的首個月毋須通知即可辭職;試用期首個月後最少7日;試用期後不少於1個月通知,不過表不同的工種還在入職前與刻公司的合約有列明通知期的話,就應該要以該合約為準。

 

應付多少「辭職代通知金」?

通知期以日或星期為單位:

僱主或僱員發出終止合約通知的日期前12個月內僱員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 x通知期內通常須付給僱員工資的日數 = 應付代通知金的數目

 

通知期以月為單位:

「通知日期」前12個月內僱員所賺取的每月平均工資 x通知期的月數 =應付代通知金的數目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