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情出走
海外婚禮、蜜月旅行計劃須知

無論是海外婚禮好,抑或是蜜月旅行亦好,雖然這趟慶祝新婚的外遊,寵愛妻子的你或許會選擇「交出」目的地決定權,但若然有那麼一點點的機會,未來老婆大人「民主地」詢問你意見的話,有些事你還是不可不知的,至少不會讓她覺得你對這個大project毫不著緊。

 
結婚點解要去旅行?
在現今這個世代,結婚未必一定要擺酒,但是蜜月旅行就無論如何都不能或缺,在完成婚禮後要去趟旅行,甚至可謂「指定動作」,但到底結婚和旅行之間又有些甚麼關聯呢?
其實所謂的蜜月旅行在19世紀以前並不存在,然而隨著蒸汽輪船、火車和汽車的誕生令交通變得便利,開始有上流社會的新婚夫婦,會在婚後到外地拜訪未能抽空出席婚禮的親友,並順道到處遊覽,成為蜜月旅行的雛形。而當交通科技發展日益發展時,這種婚後旅行亦慢慢普及起來,後來更逐漸形成新人用以慶祝新婚的一種習俗。由於歐美傳統認為,新人在剛新婚的一個月是最甜蜜的時刻,故此通常會在完成婚禮當日展開旅程,但隨著婚禮在近年愈演複雜盛大,新人都偏向在完成後婚禮先休息一兩天,然後才再啟程前往外地旅行。
 
Honeymoon去邊好?
 
 
WITHIN 1 WEEK
香港樓價租金高企,年輕新婚夫婦想要築建愛巢甚艱難,即使難得地有能力上車,通常亦僅有立錐之地,而且香港人普遍平日工作繁忙,還要花費大量心機時間籌辦婚禮,故此在完成婚禮後往往都是勞累非常,所以這趟新婚後的蜜月旅行,有甚麼比每天躺在無際大海前,輕鬆寫意地曬曬太陽,來得更舒泰愜心?遠至斐濟、大溪地、馬爾代夫,近至三亞、蘇梅、塞班、峇里等,在各個著名的蜜月勝地裡,除了擁有先天的壯麗美景之外,更建有不少標榜營造高度私密感的度假村,是新人享受婚後二人世界的絕佳之選。住進數以千尺的偌大別墅,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後,拉開寢室大門直接跳進私家泳池裡暢泳,並在私人管家的貼心服務下,與伴侶享受最悠閒的浪漫時光。
 
 
2 WEEKS OR MORE
刻骨銘心的共同經歷,無可否認是令兩人感情增進的催化劑,故此不少新人都會選擇在新婚後的這段蜜月期,去一趟充滿獨特回憶性的長旅行,到訪日後甚少有機會再前往的地方,為往後數十年的婚姻生活尋求一個美滿序幕。北歐冰島極光之旅、歐洲火車漫遊、南美奇景遊覽、非洲大草原歷險等等,都是非常熱門的蜜月之旅行程,新婚夫婦在陌生國度把臂同遊,一同欣賞迷人風光,感悟異國文化,並在沿途互相照應,製造一段浪漫回憶。而更重要的是,籌劃這些旅程需要兩人的充分溝通和互相協調,而那亦是他們在婚後生活必須要面對的,因此無論對於兩人的感情關係,抑或日後的相處方式,都有莫大助益。
 
 
一次滿足三個願望
挾著一生只有一次的賣點,婚禮排場愈演宏大,過程細節日漸講究,而籌辦成本亦理所當然地變得水漲船高,動輒也要花費上數以十萬,故此相對之下,更多年輕新人偏向選擇到外地舉行婚禮,僅邀請一些關係比較親密的親戚好友一同前往,見證兩人的浪漫甜蜜。雖然新人籌辦海外婚禮的話,既要花費不少金錢去租借場地,又要替前來觀禮的親朋繳付酒店房費,而收到的禮金通常不多甚至沒有(編按:以海外婚禮而言,通常賓客會自行購買機票而免贈禮金,至於酒店房費則視乎新人和賓客的經濟能力。),但海外婚禮在新年之所以會大受歡迎,除了是婚禮場地比起香港一般的為漂亮壯觀,而且形式不再拘於「做show般」的形式化的緣故之外,往往還因為新人可以把握時間,在完成婚禮後直接出發展開蜜月旅程,更可順道在當地拍攝婚照,真正是一舉三得。
 
 
海外婚禮須知
最受香港人歡迎的海外婚禮地點,總離不開擁有無際藍海和漂亮海邊教堂的度假勝地,不過無論屬意哪個地方也好,最重要的是必先清楚了解自己在當地舉行的婚禮和婚姻註冊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就以不少新人最夢寐以求的馬爾代夫為例,若然新人倆並非回教徒的話,就只能舉辦沒有法律效力的象徵式婚禮,而其他熱門地點如日本的沖繩、泰國的蘇梅、印尼的峇里、美國的關島、菲律賓的長灘等等,則各有不同的婚姻註冊申請方法,新人在預訂場地時,可以一併向專業的海外婚禮統籌師查詢。除了註冊事宜之外,海外婚禮統籌師還會協助新人籌備一些細節問題,例如監禮人和化妝師及髮型師的安排等等,坊間有不少專門替新人辦理海外婚禮的統籌顧問公司,由於舉辦海外婚禮的過程手續比較繁複,故建議新人盡量交由專業人士協助辦理,讓自己能以輕鬆的心態迎接婚禮。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品牌提供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