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年輕MVP
Luka Doncic到底有幾勁?

以主力身份獲得歐洲籃球聯賽冠軍的同時更成為史上最年輕的MVP,Luka Doncic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受注目的歐洲新星。而投入NBA選秀的他亦有一定機會成為鳳凰城太陽史上首枝狀元籤挑選的對象,到底這個來自斯洛文尼亞的天才有甚麼賣點,令到他即使不在NBA作賽都受注目?

身型優勢…?

首先,19歲的Luka Doncic以6呎8吋的身高擔任後衛,在位置上有著明顯身高優勢的他決定增磅以方便適應NBA的環境,但增磅後的他似乎「兩頭唔到岸」。以後衛打法為主的他在增磅後失去了過往的靈活,但又未能完全適應以強壯的身體優勢。幸好的是他並未因增重而影響射姿及控球等技術,而更強壯的身型亦有助他更快適應NBA等級的衝撞,但當他的位置由後衛變為側翼的時候,很容易成為現時一眾NBA怪物級側翼的攻擊目標,對於體能未算出色的他而言,絕對是重大考驗。

 

得分手段

Doncic除了是一個出色的傳球手之外,他亦有一定的得分威脅,令到他不至於獨沽一味傳球,但他的得分能力並不是十分穩定。以今年的Euro League為例,在季後賽的他4場29次起手中只命中10球,當中兩分起手命中更只有慘淡的26.7%,令人對他能否在NBA維持相約得分力抱有懷疑。

 

球賽閱讀能力

Doncic今季雖然創出了職業生涯新高的2.2場均失誤,但是對應他今年在賽場上的「待遇」,以19歲之齡交出如此表現絕對是合格有餘,而除了場均4.7個助攻之外,他亦在比賽中展現中與年齡不乎的成熟,能夠在控球期間調控球陡節奏之餘,他亦會在無球在手時參與球隊進攻,與某NBA MVP的態度實在是天淵之別。

 

 

總結

不論是手執狀元籤的太陽隊或之後另外四隊球隊也好,選擇Doncic對他們而言都是明智之選,只是對Doncic自己而言,新球隊中有沒有合適的進攻體系及教練是否擅長訓練年輕球員都是重要的一環,否則潛力能與Manu Ginobili相提並論的新星可能最後只淪為Chandler Parsons之流。

 

雖然健康的Chandler Parsons其實都絕非泛泛之輩。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