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其實浪漫過女人?
兩性關係4大誤會你要知

男人、女人,很多人也認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生物,一些對兩性既有的認知,原來未必是事實。就例如一般人認為女人總比男人浪漫?但原來在一些科學統計的分析之中,也發現原來男性對愛情的浪漫情懷比女性更多……原來嫌不夠浪漫的,是你男友!

誤會一:女人比男人講究浪漫?

一向女人所要求的浪漫也是男士們最苦惱的一環,但原來,在研究上大家也對此說法有所誤會,原來男性對愛情的浪漫情懷比女性更多。即是原來男性比女性更相信所謂的「一見鍾情」。有一種常用的衡量浪漫主義的分析方法名為浪漫信念量表(Romantic Beliefs Scale),當人們對一系列說法的贊同程度進行打分後,例如是「我的真愛只有一個」、「如果我愛一個人」等,研究結果發現,男性打出的分數通常比女性更高!

 

誤會二:只有男人是「外貌協會」?

咁講又真的不太公平的,之但是係「外貌協會」這回事,許多研究顯示當人們被問及在擇偶會關注哪些方面時,男性對外表的看重程度會比女性更高。亦有進一步分析說其實男還是女也好,都通通都是「外貌協會」。平均而言,男性認為外表排第四位,而女性則把外表排在了第六位。一句到尾,外表其實也不是男或女找伴侶的第一條件。(不過夠靚的話,當然加分)

 

誤會三:女性對隨意性行為無興趣?

隨意性行為這回事,認為是男性比女性更喜愛、更容易發生的人佔大部份。但原來女性並不是她們不感興趣,而是對性伴侶更加挑剔。學者Terri Conley研究了具體情境因素對女性參與隨意性行為意願的影響。她讓實驗物件想像一些虛構的情境,比如有名人或傳說床上功夫一流的朋友希望和他/她發生性行為,結果發現,女性接受邀請可能性和男性不相上下。即是說,如果女性覺得那個人是值得的,與別人發生一夜情?是願意的。

 

誤會四:男性與女性解決衝突方式非常不同?

很多人以為,解決衝突時,是因男性和女性解決之法與兩性差異導致的。但研究者發現,要求或退縮的角色不取決於性別,而是取決於哪一方希望改變。當討論的話題是女方希望改變的事,那麼她就更有可能稱為要求的一方,而如果問題是男方希望改變的事,那麼角色就會互換。男性在傳統意義上比女性更強勢,因此女性在戀愛中通常是要求改變的一方。

SOURCE

  1. Sprecher, S., & Metts, S. (1989). Development of the ‘Romantic Beliefs Scale’ and examination of the effects of gender and gender-role orientation.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6(4), 387-411. doi:10.1177/0265407589064001
  2. Feingold, A. (1990). Gender differences in effects of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on romantic attraction: A comparison across five research paradigm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59, 981-993. doi: 10.1037/0022-3514.59.5.981
  3. Buss, D. M., & Barnes, M. (1986). Preferences in human mate selec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50, 559-570. doi: 10.1037/0022-3514.50.3.559
  4. Clark, R. D., & Hatfield, E. (1989). Gender differences in receptivity to sexual offers. Journal of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2(1), 39-55. doi:10.1300/J056v02n01_04 
  5. Laumann, E. O., Gagnon, J. H., Michael, R. T., Michaels, S. (1994).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sexuality: Sexual practi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6. Conley, T. D. (2011). Perceived propos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gender differences in acceptance of casual sex offer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00, 309-329. doi:10.1037/a0022152
  7. Klinetob, N. A., & Smith, D. A. (1996). Demand-withdraw communication in marital interaction: Tetss of interpersonal contingency and gender role hypothese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58, 945-957.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