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穀物威士忌
你會發現好酒並不止Single Malt...

很多人說近年來威士忌大行其道,嚴格來說只是說對了一半:大行其道的僅止於單一麥芽威士忌而已。如果你試過和三幾個喝威士忌的人聚在一起高談闊論,甚麼甚麼酒廠,甚麼甚麼特別版、紀念版,說來說去其實都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如果你跟他們談調和威士忌,他們會給你一個不屑的眼神跟你說調和威士忌只是下價的東西,沒甚麼值得好喝。如果你進一步跟他們談穀物威士忌,他們會一臉狐疑,然後告訴你穀物威士忌和工業用酒精差不多,沒有甚麼人拿來喝的。真的嗎?今天就由我向各位重新介紹穀物威士忌吧。

很多人對穀物威士忌有誤解,以為穀物威士忌便一定是劣質的酒。
 
籠統地說威士忌能分為三個大的類別: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原材料只使用麥芽發酵;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由麥芽及最少一種其他穀物發酵而成;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 是以上兩者的混合。歷史上整個蘇格蘭的穀物威士忌生產量比麥芽威士忌多出很多倍,這是由於穀物威士忌一般生產成本較低,而且能產生較高酒精度的原酒。另外穀物威士忌一般沒有特別的味道,就像純酒精一樣。當調和威士忌還是大行其道的年代,一瓶調和威士忌當中只有三份之一是來自麥芽威士忌,其餘均是來自穀物威士忌。由於穀物威士忌本身十分清淡,因此能有效地中和麥芽威士忌中個別強烈的個性,令整瓶酒無論香氣、味道及口感均十分平衡。我估計每年蘇格蘭生產的穀物威士忌有九成以上用作調和威士忌,只有少量以穀物威士忌的身分裝瓶。不過如果你覺得穀物威士忌陌生,你便錯了。大部分美國波本威士忌及加拿大威士忌均是穀物威士忌,包括近年被瘋狂追捧的 Pappy Van Winkle,還有去年被威士忌聖經封為全球最佳威士忌的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亦是一瓶穀物威士忌。還有殿堂級的川崎 (Kawasaki)、近年興起的知多(Chita) 等等。由此可見其實穀物威士忌頗為普遍,只是一般飲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單一麥芽威士忌而忽略了它們而已。
 
(L) 穀物威士忌的蒸餾器 Column Still,會循環蒸餾原酒。(R) 近年美國瘋炒的Pappy Van Winkle也是穀物威士忌。
 
根據蘇格蘭的法例,單一穀物威士忌其實並不是指這種威士忌只是用單一種穀物來釀製,相反地,法例規定任何穀物威士忌必須同時使用麥芽及最少一種其他穀物來釀製,它可以是玉米、黑麥、小麥等。而且穀物威士忌必須由特定的蒸餾器Column Still蒸餾,這種蒸餾器的特性在蒸餾過程中把酒精不斷重複蒸餾令到其酒精度非常高。一般飲家普遍認為穀物威士忌並不好喝,主要因為其本身沒有甚麼味道。不過如果穀物威士忌能放在橡木桶中熟成一段長時間,木桶的味道會慢慢融入原酒當中,做出十分濃厚香甜及充滿層次的優質威士忌。只是由於傳統上穀物威士忌主要用於調和威士忌當中,在營商的角度上沒有甚麼酒廠願意把原酒放在橡木桶30、 40、 50年這麼久。所以我們才會產生穀物威士忌不好這種錯覺。
 
三得利旗下的知多蒸溜所是一間穀物蒸餾所,不設参觀團,很神秘。
 
一瓶單一穀物威士忌的味道主要來自存放的橡木桶。高年份的穀物威士忌會有濃厚的雲呢拿味道加上牛油蛋糕及椰子等,而且酒體厚實,是十分令人討好的風格。據我了解現時蘇格蘭有七間活躍的穀物蒸餾廠:Cameronbridge、Girvan、Invergordon、Loch Lomond、 North British、Port Dundas、Strathclyde。這些蒸餾廠一些高年份的原酒間中會被獨立裝瓶廠裝瓶出售,品質還不錯呢。
大家以後看見穀物威士忌不要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它們了。其實無論是否使用麥芽作為原材料,好喝的威士忌便是好喝,不好喝的就算以白松露作為原材料還是不好喝。
 

 
TESTING NOTE
Nikka Coffey Grain
酒精度:45%
香氣:香蕉、雲呢拿、皮革、淡蜜糖、酒精、塑膠
酒體:糖漿、香蕉、雲呢拿、塑膠、蜜糖
餘韻:頗短;簡單
整體:輕鬆簡單的入門酒。
SCORE: 82
 
Invergordon 1973 for Club Qing
蒸餾年:1973
裝瓶年:2016
木桶:波本桶
酒精度:52%
香氣:焦糖、蔗糖、忌廉、雲呢拿、橡木
酒體:拖肥、黑糖、甘草、胡椒、牛油、巧克力、熟蘋果
餘韻:頗長;白胡椒、巧克力、焦糖、冧酒
整體:這瓶酒是我選桶的,我覺得喝這瓶酒就好像在吃焦糖班戟一樣。
SCORE:87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酒精度:45%
香氣:若有若無;沙糖、焦糖
酒體:非常另類;甜、玉桂、蘋果、塑膠
餘韻:接近無;甜、怪味
整體:被選為2016最佳威士忌?對不起,我不懂欣賞。
SCORE:49
 
PICK OF THE MONTH
川崎1982
蒸餾年:1982
裝瓶年:2011
木桶:雪梨木
酒精度:65%
香氣:雪梨酒、蘋果批、玉桂、香木
酒體:順滑;橡木、焦糖、班戟
餘韻:深長;即使極高酒精度卻非常順滑。
整體:十分高質素,香滑之餘亦很有結構。
SCORE: 89
 

 
Writer’s Profile
Aaron 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
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