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堅持還是販賣夢想?
五月天〈頑固〉MV靈感是這位火箭教授…

新歌〈頑固〉MV上載短短一天,截稿時已有26萬點擊。說實話,個人觀感要俾100分,但某程度因為有影帝梁家輝加持,又有宋芸樺,及一班實力派演員吳慷仁、林美秀、羅北安坐陣,還有就是因為就是一直追捧的五月天。故事、剪接等等也未算頂級,第一次睇淚滿盈眶之際,身邊伴侶難得理智,說這是販賣夢想,生活中哪有這樣頑固的自己。而然,原來這個他,真的存在……

 
 
未講故事的主人翁前,我不得不說「販賣夢想」的確是狠狠的擊中我們這代空虛的城市人的心窩。不是說,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有甚麼分別云云。而是,這些人對夢想的堅持,對自己的頑固,讓我們暫時忘記困擾的日常,記起自己其實也可以是個不一樣的人。特別是經歷了剛剛落幕的奧運,這個大舞台上就有很多夢想,有殞落的,也有達成了的。新加坡年輕小夥子Joseph Schooling在男子100米蝶泳中擊敗偶像菲比斯,不但在奧運舞台發光發亮,不但為新加坡拿到史上首面金牌,重要是他能與兒時夢想競賽,並擊敗他在那一刻成為被偶像更強的人。
 
 
相比有偶像真實存在世上,向著明確目標努力的Joseph Schooling,日本體操「全能王」內村航平的夢想就更虛更遠,在官方網頁中他的「目標選手」一欄填了「藤卷駿」。
 
 
但即使你是體操忠實fans,你也可能不知誰是「藤卷駿」,因為這是日本漫畫《我要高飛》的主角,一個虛擬人物。內村航平的夢想,是挑戰一個不存在,神一樣的目標,而然這個追夢的人也算成功。
 
 
藤卷駿的威水史是在漫畫中創出以自己命名的難度動作,而且取得奧運單槓項目金牌,所以嚴格說內村航平的夢只追了一半拿到奧運金牌,但「全能王」雖贏得很多世界榮譽和奧運冠軍,卻未有—個體操難度動作叫「Uchimura」,夢還要繼續……
 
 
說回這個MV,梁家輝飾演的主角靈感自交大機械系教授吳宗信的故事,MV訴說一個擁有太空夢工程師即使在生活泥濘中仍努力追夢的故事,其原型是一直致力在台灣製作火箭並發射到太空去的吳宗信教授,他還與一群抱有同一個夢想的師生組成了「前瞻火箭計畫」(ARRC)。
 
 
 
畢竟是一個宏大的夢想,現計劃能從政府得到的資源有限,所以他們在網路上尋求募資。吳教授與團隊不但在新MV推出後在ARRC Share了,還告訴大家不會放棄ARRC的太空夢。的確,這年頭「販賣夢想」是一個很吃香的市場策略,但原來頑固地堅持自己夢想的人,雖然少了點,但仍然存在的。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