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大都市傳說
狐仙、石龜、四不像你聽過未?

自問是一個喜歡聽都市傳說、本土鬼故或是奇聞的你,如果都沒有聽過本土的「太平山石龜」、「狐仙顯靈」、「港大四不像」,看來少年你還是太年輕了,當然有些傳說發生的時間可能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當中有多少是父母為了嚇小孩而編出來的,不過這些世代流傳的故事,分享給自己的下一代,也算是另類的「親子時光」呢……。

都市傳說一:太平山石龜

這個傳說可說是40年代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話說當年有位風水佬出言,說太平山盧吉道有一石龜,只要一爬到山頂,香港就會陸沉。他說:「香港與各島皆相連接而成一脈,與對海九龍亦相連屬,香港亦龍脈之一點,意為龍首。龍身時隱時現,現時龍現身,故有香港及各島,再過若干年,屬於龍隱身時期,則此龍即深潛水,伏不出,於是香港及其附近各島,替重陸沉。」

根說石龜因吸收了日月精華,已經修練成精。石龜由海濱的方一直向山頂爬行,每年會向上爬行一寸,當它爬行到太平山頂時,處於九龍及香港的整條龍脈就會醒覺,令到整個香港及所有島嶼陸沉。後來亦指原來石龜爬得愈高,香港經濟會愈差,所以1997年中、英政權交接時,中方就派出一位大師破此格局。後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公布建築模型後,市民紛紛認為石龜下海,亦說香港太空館是它的龜蛋;電影《行運超人》內亦有記述這傳說。

 

都市傳說二:虎豹別墅狐仙顯靈

作為80末至90後出生的你,可以並不知道甚麼是「虎豹別墅」,不過當年在別墅內狐仙顯靈一事曾是轟動一時,事發在1981年一個雷電交加的大雨晚上,當時更說不少閃電直接打落別墅,可是別墅卻沒有任何損壞。當第二天清潔工人為壁畫清潔的時候,突然發現畫中出現了七個狐狸頭,工人立即向上司報告,隨後更請道士回來,不過狐仙卻了無蹤影,最後只好用黃紙封牆身。

後來於溫莎大廈商場(現為皇室堡) 一塊雲石上,亦出現了七個狐狸頭的影子,令大家為之轟動,不少市民亦爭相觀看而令商場被迫停業一天。事發一個月後,有位母親在溫莎皇宮大酒樓舉行滿月酒,回家後發了個奇怪的夢,那位母親夢見雲石狐狸的眼睛都如鮮血般一樣,而其中一隻更從石中跳出來問為何母親在滿月酒時為何沒有向牠敬酒,決定要殺死她的孩子,母親驚醒立即查看孩子,已經發行沒有呼吸,而臉亦已發青了。另外,於商場頂樓更有一個荒廢的遊樂場,非常詭異!

 

都市傳說三:香港大學四不像

這個傳說相信到了今日還有不少人聽過,特別是就讀香港大學的朋友,都應該知道男子宿舍大學堂樓梯口的「四不像」,其實它叫做Davis Deer,身體呈灰色。四不像有流傳不同的版本,比較溫和一點的就是傳說學生觸摸過它不能成功畢業;另一個則是學生接觸過不久都會死於非命,電影《怪談協會》亦有改編自這個傳說。

 

都市傳說四:新界鎖羅盆

位於新界東北沙頭角慶春約七條村之一的鎖羅盆村,於清代的時候被稱為「鎖腦盆」,據說在日戰時期有兩兄弟回村慶祝太平清醮,不過自他們二人步入村內發現空無一人,但祭品、食物全部都在亦沒有打鬥過的跡象,村民彷似完全消失一樣;又另有傳說村民被日軍全部屠殺等,最終因太多不祥事件令鎖羅盤村荒廢。而70年代最為人熟識的就是行山人士經過的時候,行山人士的指南針(羅盤)都會亂跳而失去方向,或其實靈異事件,可能亦因此讓「鎖腦盆」改名為「鎖羅盤」?

 

都市傳說五:電台禁播《夜夜痴纏》

1984年上映,由周潤發、葉蒨文、黃百鳴主演的電影《靈氣迫人》,當時被稱為票房毒藥的周潤發,竟然突然電影成為千萬票房明星,而主題曲《夜夜痴纏》亦成了不少fans最喜愛的歌曲。不過,最終《夜夜痴纏》亦成了電台禁歌之一,原因是不少DJ在夜深時分播放這歌都會發生奇怪事件,而當中有位港台的DJ分享,在播放時聽到一把女人慘叫聲,後來聽眾要求重播時一樣聽到鬼聲,後來其他DJ由此都將這歌列為禁歌。

PHOTOS/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