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日本新語排行
鬼滅之刃不敵疫情

語言是反映時代的指標之一,儘管很多國家的語言,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但每當遇到世紀大事,都會對文字帶來衝擊,或有所謂「潮語」誕生。一年一度由日本自由國民社所舉辦的「U-CAN新語及流行語大賞」,每年都會收集民間的新興詞語。今天讓我們一起看看日本潮甚麼!

▲究竟有甚麼新字能超越《鬼滅》?(PHOTO/官方劇照)

 

01 3密

不熟悉日本時事的讀者,也許會對這新詞較陌生。但原來這個新詞與疫情有重大關係!「3密」其實是由東京理事小池百合子提出,目的是呼籲民眾避開:密封的空間,人多密集場所,以及近距離談話等會有密切接觸的埸面。

PHOTO/Unsplsh @enginakyurt

 

02 愛的迫降

日本的流行文化有時真的像一個平行時空,當全世界為《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瘋狂,日本票房最高的卻是名偵探柯南。同樣,當我們年頭已經追看完韓劇《愛的迫降》,日本在疫情期間才流行起來。

PHOTO/《愛的迫降》劇照

 

03 動森

還記得疫情初期,大家還處於居家隔離的蜜月期,動森這個大熱Switch,真的是全城熱話。其實當時日本也經歷過「動森」的熱潮,也正是這個原因,動森才榮登2020日本新語三甲。

PHOTO/動物森友會遊戲畫面

 

04 安倍口罩

疫情期間,各國的元首都埋首抗疫,日本也不例外。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推出的口罩,品質受人批評,重點是尺寸太小,成人佩戴時完全不合適。

PHOTO/Tokyo Webs

 

05 阿瑪比埃

阿瑪比埃原是日本傳統防疫用的妖怪,因此在疫情期間,網絡上大量阿瑪比埃的角色動畫,畫作,以至商品。這間接是日本在地文化的活化。

PHOTO/@futenmanzanjinguji

 

「U-CAN新語及流行語大賞」第6至第10位:

06 線上xx

07 鬼滅之刃

08 Go To Campaign

09 單人露營

10 フワちゃん(日本搞笑藝人)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