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S SCHLUMBERGER
德法混血

有時,我們追求的只是一種識別。可能你需要的是物以群分的歸類,或是帶來歸屬感的定性;但有時,我們逆其道而行,卻想成為一種與別不同的存在,讓人意識你的不一樣。品酒未嘗也不是如此,有時我們從不一樣中尋覓喜愛。就如同樣是法國酒區,Alsace用的都多是德國的葡萄品種。加上德裔家族的名字如Domaines Schlumberger,印在獨特修長的綠色瓶子上,我相信,這樣的存在,於任何場合都能被輕易辨識出來。

 

跨越國境之界

Alsace葡萄酒的確是十分容易認,法定要求所有Alsace酒要裝在較高的瓶內,稱做「flûtes」,法定稱此瓶身為「Vin du Rhin」,又叫「Flute d’Alsace」,這是一款長頸綠色或棕色的瓶子,相當優雅。當然,瓶身的形式也是源自德國產地。為何Alsace會與德國牽上關係?無他,就是歷史和地理的因素,Alsace位於法國東北部,由於鄰近德國,又曾被佔領過四次,所以深受德國文化影響。Alsace用的都是德國的葡萄品種,如你嫌德國酒太甜,Alsace可能是你的另類選擇,這裡的因釀酒方法不同,釀成的葡萄酒都會偏向乾口。Alsace葡萄酒以白酒為主,用單一葡萄釀製,不強調橡木的味道,只在乎水果的鮮爽。酒標會明示酒莊的名字和葡萄品種,主要採用Riesling、Pinot Gris、Muscat和Gewurztraminer等白葡萄。(2005年Zotzenberg特級葡萄園加入白葡萄Sylvaner之前,只有這四個貴族葡萄品種能夠種植在被賦予51個Grand Cru之上),唯一的紅葡萄品種是Pinot Noir。Alsace更有出產「遲摘型葡萄酒(Vendange Tardive)」及「貴腐型葡萄酒(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s)」

 

 

Alsace擁有51塊特級葡萄園(Grand Cru),加上該區葡萄種植法例要求嚴格,所以生產的葡萄酒被視為全區最高品質。帶有法國概念的Grand Cru,卻承襲著源自德國的品種和製酒觀念,就在這種德法參半的文化土壤中,Alsace發展出其特有的葡萄酒風格,並成就了不少著名酒莊Maison  Trimbach、Domaine Leon Beyer、Hugel、Domaine Josmeyer、Domaine Weinbach、Domaine Zind-Humbrech等等。當中也包括,1810年成立的Domaines Schlumberger,酒莊百餘年來一直由德裔的Schlumberger家族所經營,在Alsace僅有51 Grand Cru中,而Schlumberger酒莊就擁有四個位於Guebwiller地區最佳的Grand Cru:Kitterle、Kessler、Saering 和 Spiegel,皆位於陡峭的向陽坡上Spiegel,僅能以人工方式進行有機栽植與採收。Domaines Schlumberger雖然產量不高,但所生產的白酒,品質優良精緻,近年更走向採用有機耕種和自然動力學(Biodynamics),注重更新土壤,以培育出最天然優質的葡萄,去呈現Alsace白酒魅力的根本。

 

 

Domaines Schlumberger Gewurztraminer Grand Cru Kessler 2007

酒液清澈又純淨,呈檸檬黃並帶一點淡綠色的光芒。典雅的玫瑰與荔枝香氣,還有百香果、芒果,糖漬檸檬與葡萄柚的氣味。迷人、飽滿的口感,帶著適中的酸度加上明顯的辛香與活潑的餘韻,整體表現層次豐富而和諧。綿長的尾韻十分新鮮富有活力。

 

 

Domaines Schlumberger Gewurztraminer Cuvée Christin 2004

酒莊入門的這是酒莊的 「遲摘型葡萄酒(Vendange Tardive)」,以Christine命名,是為了紀念第六代莊主Alain Beydon-Schlumberger的祖母,在丈夫去世後便接手整個莊園的工作長達20年。晚摘系列的第一個年份是1984年,而2004年酒款呈富有光彩的深黃色,散發出濃郁的成熟果香,強烈卻和諧的荔枝果味中帶有明顯的玫瑰餘韻,有著細緻優雅的柔順風格。

 

 

Domaines Schlumberger Pinot Gris Grand Cru Spiegel 2010

呈淡金黃色,明亮清澈,香氣迷人,柔和但純粹。散發出多層次又誘人的香氣,帶有糖果,以及桃子、杏子等新鮮的水果氣味;口感上,這款酒成熟、圓潤,濃厚度適中,半乾,帶有蜂蜜和橙花香,微微的煙燻尾韻及果味的收尾。

 

 

Domaines Schlumberger Riesling Grand Cru Saering 2012

Riesling是德國葡萄品種,卻也是Alsace中最出色的葡萄之一,這支由Schlumberger酒莊出產的Riesling有着白色花朵的清新香氣,入口可感受到熱情豐富,醇厚的酒體逐漸變化,苦澀度適中,飽滿的芳香襯托了成熟的果味,像是細微的糖漬水果香悄悄流露。結尾持續著舒適的酸度,是一支餘韻漂亮悠長帶有礦石香氣的白酒。

 

 

Domaines Schlumberger Gewurztraminer Les Princes Abbés 2013

酒莊入門的Gewürztraminer,酒液呈現淡金黃色,帶著淡綠色反光。以水果蜜餞為主軸再帶些許糖漬甜桃、香料、薑與花的香氣陪襯。入口酒體飽滿,清新的口感卻帶有濃郁的香醇味。酸度適中,細緻度與前味相輔相成。淡淡的苦味更顯尾韻的活潑與回甜的特色,是很不錯的餐前酒。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