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活化文創之旅
第一站:南豐紗廠

相信近這半年,大家都對香港更熟悉;在假日周末,不論上山下海,都堆滿一群又一群的本地遊人。來到炎熱的夏天,又不想大汗淋漓,其實室內亦有不少選擇,其中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The Mills),便是一眾年輕文青的新打卡點。

 

我們的黃金時代

其實在60年代,是香港紡織工業的黃金時代,而當中南豐紗廠亦曾見證這光輝紡織業歷史。當時,南豐紗廠的業務迅速發展壯大,一度成為香港產量最高的紗廠之一,穩佔行業的領導地位。其後到了80、90年代,香港因經濟起飛及多元化令紡織工業開始式微,直至2008年,南豐紡織停止營運後成為貨倉。

後來因為一個緣起,把南豐紗廠改頭換面,成為近年的打卡熱點。原因是南豐集團於2014年慶祝60周年之際,開展了一系列以紡織與工業為根基的發展項目,活化舊有南豐紗廠成為本港一處能集創新科技、文化、藝術及學習體驗於一身的保育項目,以空間與資源回饋社會,激發新生代的多元發展潛能。當中舊有南豐紡織的四廠、五廠及六廠,由昔日的紡織基地轉變為多用途空間,並呈現三大主軸架構包括南豐作坊、南豐店堂以及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 (CHAT六廠) ,以全新面貌為公眾開放;並於2018年尾正式重新開幕,成為城中文化地標。

 

 

舊街頭 新景像

這次重新活化紗廠的同時,也保留了一些舊設計,如廠房樓梯,它曾經是昔日紗廠工人上落廠房的主要樓梯通道,原貌被這次活化完整地保留下來,見證著工人為紗廠作出的貢獻。牆面的綠色油漆雖已褪色斑駁,但經歷了時間磨練的痕跡,實在地為建築保留一段能觸摸得到的回憶。另外,紗廠坊是南豐紗廠的中心地帶,原有樓高三層的廠房經打通後,連同新置的玻璃天窗,給舊廠房賦予新生命,亦體現「活化」的精神。兩旁保存了原貌的支柱,恍如置身過去紗廠埸景的同時,亦可展望未來。

當然,除了一些舊文化和新設計給大家驚喜外,南豐紗廠亦持續與不同單位合作,帶來更多的新鮮感。如早前攝影師鄧詩廷應南豐紗廠邀請拍攝荃灣區,以細膩鏡頭捕捉區內的建築及街坊日常,如屋邨小店、小孩在遊樂場嬉戲等畫面,展現該區的發展與時代變遷,並開展尋找自己與一個地方的關係的旅程,通過攝影以記錄作為「人」的影像。其實,藝術是由生活而來,並透過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把感情延續至下一代。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