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活化文創之旅
第三站:PMQ元創方

若然你對香港文化、藝術、設計、時裝情有獨鍾的話,那麼你也必定認識,甚至到訪過香港的創意設計地標PMQ「元創方」吧。在建築設計新穎的創意地標上,不少人也沒察覺,原來PMQ現址已擁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甚至乎擁有兩段最長的花崗岩地基遺跡。所以嘛,要說PMQ是創意設計與歷史傳承的結合,相當合理吧。

 

盡是歷史傳承的事

PMQ「元創方」是香港特區政府於2009年提出的活化項目,原來已擁有超過一百年歷史;又原來PMQ的誕生,也有不少「首個」之名。

1862年香港「首個」為公眾提供高小和中學程度西式教育官立學校的「中央書院」建校(1894年易名維多利亞書院),後來遷往鴨巴甸街及荷李活道交界,亦即是PMQ的現址。書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嚴重破壞並被拆除,其後於1951年改建為「首個」為華籍已婚員佐級警員提供住所的已婚警察宿舍(Police Married Quarters)。140個一房及28個兩房的單位自2000年起空置後,2009年10月已婚警察宿舍被納入《施政報告》,成為八個「保育中環」項目的其中一項。活化項目在2010年11月正式展開,成為了創意、設計和歷史愛好者而設的創新平台。

PMQ亦藏著一個個歷史的痕跡,例如位於鴨巴甸街斜路上的正門,昔日是居民的主要出入口,環繞正門旁大樹下花槽的石塊,則是由中央書院遺跡中發掘出來。現在PMQ地下展示廊「Glimpse PMQ」主要是由中央書院發掘出的兩段最長的花崗岩地基遺跡所組成,特別展出六件從遺跡中發掘出來大小和外形不一的鋪地瓷磚。PMQ內的石級與石牆也是1889年建成的中央書院校舍的一部分。

 

 

 

香港創意工業的渴望

現在PMQ元創方建有兩幢主樓,分別是Hollywood和Staunton,還有位於低層的地下平台及4樓的綠色休憩空間。PMQ雲集超過100個本地新進創作企業家,設有為設計師及創作企業家而設的多個創意工作室及期間限定店,亦有多間特色餐飲進駐。場內亦設有資源中心「味道圖書館」,逾四千本涵蓋世界各地飲食文化生活的經典食譜、飲食旅遊文學、飲食歷史文化評論、飲食潮流指南,以及飲食生活期刊。當中「設計師駐坊計劃」更誠邀世界各地設計人才到訪PMQ,與本地設計師及公眾合作和交流。

當中有關設計服務的工作室如「Oscary Art」便是香港最受歡迎的藝術工作室之一,由一群專業和業餘藝術家將他們獨特的繪畫結合到生活產品中。又如「794729 metalwork」是由銀器首飾設計師 Ivan Keung 經過八年首飾設計及製作的經驗推出的品牌,以概念店形式展現。另有「薑館」以文化衫承載本地創作的養分及香港獨有的生活文化。

而被延期的一連十天以「New Old. Old New.」為主題的「deTour 2019」亦將會在8月舉辦,本地及海外設計師跨界合作以多元的文化及設計觀點回應主題。當中Morag Myerscough (UK) 和 WARE (HK) 聯手創作傳播快樂的互動裝置,六個本地及海外設計單位「點亮」地基遺跡。

若說香港是創意藝術設計的沙漠,那麼只是他們還未好好感受香港人對創意設計的熱情吧。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