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基:A Long Way Home
重來,是歸途

你認識的鄭中基,是熱愛牛歡喜的「暴龍哥」?抑或是販賣「瑞士山區肺」的「龍威」、模特兒界的超級男神「Mandom」,還是唱盡《無賴》、《我代你哭》與《人若然忘記了愛》等凄美苦情歌的「歌神接班人」?有誰想過, 當天那「無賴」的浪子,今天已成為了「暖男爸爸」。他,在這個艱難的2020,令不少觀眾熱淚盈框的同時,繼續將無數歡樂帶給香港人。

苦中有樂 樂中有苦

暌違18年後回歸電視劇,非演出拿手喜劇,而是轉型做窩心暖男,讓人有一種重新認識他的感覺。談到過去拍過無數喜劇,Ronald卻坦言,喜劇比悲劇,更難拿捏。「香港人,很壓抑自己。如看演唱會,即使現場氣氛高漲時,香港人依舊保持沉默。看電影也一樣,不笑就不笑。寧願忍著又忍著,到按不住時才笑。很奇怪,但香港人就是這樣。」正因為如此,他希望透過《暖男爸爸》的「榮哥」,一個患有嚴重抑鬱症的爸爸,令大家可以正視這個問題,盡早面對。

而不論是笑片,或是溫馨電視劇,他也會注入一些自己的元素,鏡頭下的每一個角色,我們也能看到鄭中基真實的影子。但角色再貼切,也不會比自己的生活點滴,更真情流露。Ronald 在疫情期間,與經理人湘湘及助手Stephanie,一同經營YouTube頻道「機動電視台RTV」。「拍戲經常都要等,為了打發時間,會觀看其他Youtuber的頻道。經過一段時間,自己也開始想拍片。以往遲遲沒時間扚起心肝去做,但現在多了點時間,自己又喜歡攝影,所以就開始了。」

頻道除了記錄他的生活及工作日常,令觀眾更加認識自己,也會不時上載一些搞笑影片。讓大家在現時社會,即使籠罩着負面氣氛,也能放下煩擾。當中「一人一學校之匪夷所思」系列,更是大受歡迎。影片內鄭中基陳述網民有趣留言之餘,亦分享自己中學時代一些胡鬧經歷。他邊笑邊說:「有次上課時玩番攤,不夠扣子,就叫了一個同學過來,把他的衣服扯爛,拿掉鈕扣再叫他走,他屋企人應該覺得好匪夷所思。」學生時期的他,性格鬼馬反叛,難怪飾演龍威一角時,多麼得心應手。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毫無疑問,鄭中基的演技早已獲得肯定,其喜劇演員形象,更是深入民心。當年憑一首《左右為難》出道,其後的《人若然忘記了愛》,更令他一炮而紅。只是,2000年因「飛機事件」逼使他要另覓出路,並選擇成為演員。縱使,不少人淡忘了鄭中基的歌手身份,他卻沒有忘記初心。集演員、歌手、主持,甚至導演於一身,最愛的、最深刻的,終究都是做音樂。「因為由選歌到怎樣編曲、做backing(伴奏音樂)、錄主音、錄和音及mixing(混音)等,當中過程是很好玩的。」

對Ronald而言,拍戲與唱歌,截然不同,卻又互補不足。他認真地解釋:「以前還未拍戲時,唱歌的想像空間沒那麼大。因為拍戲時其實不是經常能與對手做戲,需要想像很多東西,如對手的反應、表情。這些對我唱歌是有幫助的,當我要唱一首新歌時,(相比未拍戲之前)想像空間會大很多,我的組織能力亦提高了,更有條理。」

未泯童心 歸真返璞

雖對做音樂情有獨鍾,但少年時的鄭中基,其實是想當唱片監製的。他笑了笑,俏皮地說:「小時候,覺得歌星、明星很遙不可及,都要在電視上才看到。但我卻經常看到他們在錄音室,又經常發覺監製在怒罵他們,對著歌星說『你在唱甚麼?』、『再唱10分鐘,不行你就走吧!』。」模仿完當時的情景,Ronald自己也忍不住大笑起來,邊笑邊繼續憶述:「我心想:『咦?監製厲害喎,可以鬧他們喎。』覺得得意吧,人人都覺得他們(監製)很厲害,那我就做吧!好像比較犀利一些,哈哈哈。」沾沾自喜的笑聲下,可見他依然童心未泯。

因為他朗朗的笑聲,又想起了他那些引人發笑的Youtube影片。當然除了將歡樂帶給大家,在他的頻道裡,我們也知道,鄭中基現正重新錄製出道至今的所有舊歌。而今次的班底,當然也不少得當年令他聲名大噪的區丁玉。一談起音樂,他又換回了最初認真的腔調娓娓道來。每一位精益求精的藝人,也會檢討每一場演出,希望下一次更細膩 、更完美,他自己也不例外。

鄭中基用怕羞草來形容自己。在完了每晚的演唱會後,都會與導演探討可以改進的地方。後來,他發現大多的評價也是:「原來這首歌那麼好聽,以前聽都不覺得。」很多人也發覺過往「走了雞」,錯過了一些扣人心弦的歌曲。「以前只想多些表現自己的技巧,將音調設置得很高,別人唱不到,就是我的目標。但現在覺得好聽就行了,至少不會覺得有壓力。」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歲月流逝,情隨事遷。當心態改變了,表達的方式也自然不一樣,那倒不如捲土重來?然而,重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重頭來過一遍、重新檢視自己、重新活過來,都需要勇氣,需要憑藉和倚靠。正如當年沙士過去,不少人也是在鄭中基的《龍咁威》等電影中,憑藉笑聲在谷底中走過來。今天,由「無賴」變成「暖男爸爸」,Ronald的人生,也進入了另一個章節,找到了他走下去的倚靠。

如今已成家立室,養育一女一子的他,直言身為人父後,領悟到很多有趣的新事物。「很多事情上,會在小朋友中看到自己。你會覺得小朋友與你很相似,他們的行為會很像媽媽或爸爸。」他頓了一下,露出一抹耐人尋味的笑容,又道:「當你知道他很像你時,你就會跟他們說:『不要這樣吧。』、『不要那麼硬頸(固執)好嗎?』但看到他們時,又會覺得:『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 」

回顧Ronald的過去,迷惘過、亦奮鬥過;登過頂峰,亦下過低谷。最後,浪子回頭,從家庭中找回自我。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只有跌低了再勇敢爬起來,才會獲得掌聲。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