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錶王再出發
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復刻錶款是鐘錶界近年大熱,不少品牌都有製作過。你可能認為,經典就是經典,不可代替,但若然可以用今天的技術重製昔日經典,又何樂而不為?最起碼機芯定必比舊作好用實用。而且,品牌都用不同方式去製作復刻錶款,務求將今天出品注入不同程度上的懷舊感覺。

method / 01

以經典作之部件放入新作之中

不論是指針、錶殼或是錶鏈帶,只要是大家可以一眼認出的品牌經典設計,放入新作都可以提高其辨識度,增強人氣。

 

 

Tudor

Black Bay P01

1967年,品牌為美國海軍研發了一枚在腕錶功能和人體工程學方面都十分先進的腕錶,可惜這代號為「特種兵」(Commando)的計劃終被擱置。直至去年,品牌就從這原型中汲取靈感,製作出Black Bay P01。腕錶集潛水和航海腕錶精髓的大成,當中的旋轉錶圈鎖定機制,於12時位置搭配了鉸接末端鏈節、旋轉潛水錶圈鎖定系統,還有品牌的「雪花」指針。

這獨特指針,有著獨一無二的辨識度,可以直接媲美品牌logo,至今仍是不可缺少的一項重要象徵。雪花指針的歷史要數到60年代,當時品牌受法國海軍Marine Nationale(MN)委託製造潛水錶,軍方希望能在水中任務及於漆黑時更易閱時,結果設計了大型方形時標,以及菱形時針與秒針尖端,目的是有更多面積去塗上夜光塗層。由於其外形輪廓令人聯想起雪花形狀,鐘錶迷開始親切地稱它為「雪花」指針,搭載在旗下潛水款式中,然後再加進其他Black Bay系列款式之中,延續獨有品味。

 

 

Zenith

A384 Revival Steel Bracelet

很少機芯能像El Primero一樣,可以在問世50年後仍繼續生產,所以品牌不會像別的品牌般,只是外觀懷舊。在Zenith的復刻世界,機芯仍然可原汁原味保留。於年初推出的這款A384鏈帶腕錶,其原型問世於60年代,當時獲得著名Gay Frères錶鏈公司幫助,打造出設計前衛、鏤空式設計的「梯形」錶鏈,創新大膽之餘,與當時的其他運動型精鋼錶鏈相比,佩戴更舒適。如今,此錶鏈重現於今年的A384復刻版腕錶中,如此忠於原著,市場期待已久。

 

 

Audemars Piguet

Re]master01

這新作重新演繹一枚世間難覓的經典,讓品牌的一枚古董作品再現人間。此腕錶承襲了1943年原創1533型錶款的設計特徵,包括當時劃時代的金鋼雙色設計。腕錶擁有不锈鋼圓形錶殼和淚滴形錶耳,與玫瑰金錶圈、橄欖形按鈕和經倒角打磨的錶冠互相輝映。搭配香檳色錶盤,設計保留了原來的Art Deco風格,只是更加醒目易讀。因機芯跟前作不同,所以錶盤上的累計副盤也經過重新布局,只有9時位置的30分鐘累計器仍保留原位。有趣的是,由於品牌第三代傳人Jacques-Louis Audemars鍾愛足球,因此在這累計器的15分鐘標示之上,另有紅色標明「4|5」,高度提醒45分鐘的半場休息時間!

 

 

Breitling

Chronomat

原作問世於正值超薄石英腕錶風行的80年代中,當時這款搭載自動上鍊機械機芯的計時腕錶廣受大眾歡迎,成為那個時代的一大標誌。將近40年後的今日,作品經過重新設計再度登上舞台。汲取原版的經典設計元素和精神,保留了標誌性旋轉錶圈,9時和3時位置設有刻度,可任意使用作「順數」或「倒數」計算。而在鏈帶熱潮之下,品牌重新將80年代推出之蝴蝶扣及一體式rouleaux鏈帶放回此新作之上,佩戴既舒適又優雅,是品牌今年眾多新作中的亮點之一。

 

method / 02

將經典神髓融入新作設計中

看似一枚50年前的舊作,但內外都經過全新改良,實用度大大提升之餘,外觀又是大家最喜歡的形象,一舉兩得。

 

 

Seiko

Diver’s 55th Anniversary Trilogy

1965年,品牌推出其首款,也是日本史上第一款潛水錶,而在1966至1969年間,又繼續研發出數款卓越品質和可靠性高的作品,為日本探險家作遠征南極時佩戴使用。之後,品牌的多款潛水錶都深受專業潛水員喜愛。為慶祝首款潛水錶問世55周年,品牌復刻了1965至1975這十年中最具指標性的三個錶款,包括1965年問世、可深潛150米的62MAS,1968年問世、錶冠首現於4時位置的Hi-beat Diver’s 300M,以及1975年問世的第一代「吞拿」Professional Diver’s 600M。

除了忠於原版設計,三款皆有規格升級,最具突破性的,是採用了被廣泛用於海洋建築物與船隻內外,以避免在海水這類高氯化物環境腐蝕的「強化白鋼」(Ever-Brilliant Steel),製作1965年與 1968年復刻版的錶殼,以及1975年吞拿復刻版(錶殼沿用鈦金屬)的錶圈。65與68復刻版搭載高振頻的8L55機芯,75復刻版則搭載Caliber 8L35機芯,兩者皆是雫石高級時計工房研發。

 

 

Tag Heuer

Carrera 160 Years Silver Limited Edition

早在60年代初,時任品牌行政總裁Jack Heuer以赫赫有名的泛美越野大賽(Carrera Panamericana)命名,推出適合賽車手佩戴的Heuer Carrera計時腕錶,設計簡潔、容易閱讀。今年適逢慶祝品牌160周年,特別從這品牌最有名系列中,找來一款編號2447S的經典銀色單色款式,作為紀念復刻作的藍本。

此新作雋永的銀色錶盤、拋光錶殼和按鈕,都承襲了經典作眾多設計特點。此外,亦有不少改良的細節,如錶殼直徑從最初的36毫米改為如今的39毫米,搭載的機芯也換上了自家研發的Heuer 02自動機芯,小秒針也轉為放置在6時位置。

 

method / 03

原汁原味將經典重塑

科技發達,只要有一部3D Scanner,就可以百分百去「複製」腕錶內外每一個部件,再去原汁原味地復刻舊作。

 

 

Omega

Speedmaster Apollo 11 50th Anniversary Limited Edition

1969年,人類佩戴著Omega Speedmaster在月球踏出第一步,改寫了人類的歷史。這段歷史雖未可複製,但品牌卻已經掌握先進技術,去完全複製數枚關於這段事跡的代表作。先是於去年中問世的這一枚Speedmaster Apollo 11 登月50周年紀念版。

外觀上,整枚錶跟舊作簡直是孖生兄弟般相似。此錶經過現代化製錶技術改良,錶殼、錶鏈帶、小時刻度和時分針均以品牌專利的「Moonshine金」製造,色調比傳統18K黃金淺淡柔和,也比傳統金質輕巧,更容易配襯。搭載手上鍊Master Chronometer 3861機芯,主夾板和板橋鍍上Moonshine金,並配有酒紅色標記,同是酒紅色外圈用上專利陶瓷物料ZrO2,測速計刻度則以品牌獨有的Ceragold製造,各方面都比舊作作出大量upgrade。

 

 

Omega

Speedmaster Moonwatch 321 Stainless Steel

於2019年初宣佈,錶迷期待已久的經典321機芯會載譽歸來。世界上機芯多的是,甚麼能令Omega的321手上鍊機芯如此經典?從歷史角度看,人類首次作太空漫步以及登陸月球時,當時太空人佩戴著的Speedmaster腕錶就是搭載這機芯;從功能層面上看,321機芯使用最傳統的計時機芯構造,使用柱狀輪控制及水平離合。柱狀輪的花瓣狀造型,除了美觀外,還減少了按動按鈕時對槓桿移動所產生的的摩擦,操作時能更順暢。機芯的水平離合結構同樣是非常經典、走時秒輪和計時秒輪通過離合齒輪控制,而以Y形夾板固定計時秒輪、計時分輪也是有著非常高的識別度,加上其他夾板、部件盤曲交錯,佈局漂亮。

去年推出的全新第二代321機芯,以經典的初代為藍本,並盡量精準還原所有結構,還利用運用斷層掃描成像技術,研究了1972年Apollo 17太空人Eugene「Gene」Cernan在執行登月任務時所佩戴的超霸ST 105.003腕錶。因此,全新的321機芯才能精準還原,以向這一段人類輝煌歷史致敬。

今年品牌以第三代Speedmaster(ST 105.003)、即是曾經跟隨Edward White進行太空漫步的那個版本為靈感,重新推出搭載全新321機芯的不銹鋼版本Moonwatch。全新腕錶的不銹鋼錶殼直徑為39.70毫米,錶圈採用光面黑色陶瓷(ZrO2)製造,上面綴飾了白色琺瑯測速計刻度。梯台式邊緣黑色錶盤置有錶迷熟悉的月球錶指針,還加入了收藏家喜愛的經典「Dot over 90」刻度(即是有一小圓點在數字「90」刻度之上),而且用回早期的歐米茄標誌,這是回應了執著錶迷的訴求。最後,新錶擁有藍寶石水晶錶鏡,可透視這枚傳奇的321機芯,內外齊向登月壯舉致敬!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