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煒林、黃溢濠、盧鎮業:演員的持續修養

講起「演員」二字,大概有許多不同的解讀。鎂光燈下,觀眾最多看到的是五光十色的演藝世界;演員背後的付出與掙扎,又有誰真的了解?新世代演員柯煒林(Will)、黃溢濠(Yatho)、盧鎮業 (小野),背起「演員」的稱號,他們交出的是一份無限可塑性,和一埋位就進入角色的專業態度。演藝旅途上充滿的不安穩和迷失,有否令他們後悔 入行成為演員?三人異口同聲表示:「無悔!」

身體是其中一個創作媒介

柯煒林、黃溢濠、盧鎮業:演員的持續修養
On小野 /Gucci藍色圖案衛衣、紅色長褲、黃色長襪、Gucci Tennis 1977拼色運動鞋


在麥曦茵導演《幸福的旁邊》內飾演表弟一角,到《叔·叔》演躁底兒子,小野形容在創作的過程中,演員就是有待成形的原始材料,「在拍攝中,我們要有足夠的闊度與靈活度,讓演員可以隨節奏以不同形態出現在觀眾眼前。」 比起以往擔當幕後工作,踏足幕前成為演員多了一份責任,打理自身成了自己作為演員的重要修養,「對我來說演員的身體就是其中一個創作媒介。要在幕前呈現最好狀態,由鍛鍊身體到皮膚質素,全都是重要一環。」


性格文靜、內向的小野,身上總是散發出陣陣文青氣息。自言身為演員, 有時當一個觀察者更為自在,「其實演員本身很需要觀察力和同理心,如果單單專注表現自己,最後只會失卻洞悉周遭的能力。」每遇上新角色,小野都覺得是一個從電影世界認識「新朋友」的機會,「這個過程需要學習融合,最後演員跟角色磨合後出現在觀眾面前,因此每次都非常期待與『新朋友』合作。」當放下工作的日子,他最喜歡的是收拾家中,「執屋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獨處時光, 收拾的同時梳理與別人之間的節奏,以及自己的秩序,同時治癒情緒。」

 

從迷失中找回初心

柯煒林、黃溢濠、盧鎮業:演員的持續修養
On Yatho /Gucci紅白格紋外套、深藍色牛仔褲、GG Screener拼牛仔布運動鞋

 

黃溢濠14歲那年演出第一部電影,由劉國昌執導的《圍城》,2012年由麥曦茵導演引薦,主演金像獎新晉導演黃進的獨立短片《三月六日》,該片入圍台灣金馬獎短片,更於法國Clermont Ferand 電影節、巴黎電影節及高雄電影節等上放映。其後他加入Dumb Youth團隊、參與男子組合Playtime等,前後參演多部作品。溢濠雖然沒有一刻想過放棄演員的工作,但有時不禁思考到底真正的自己是誰,「我應該改變自己來迎合大家,還是呈現最真實的自己?」迷失、尋找;迷失後再次尋找,溢濠笑 說,這就是人生吧? 


回想這些年當演員的日子,溢濠好像還未遇上一個令自己滿意的角色,但對他來說亦不是壞事,「我們常說『止於至善』,人無完人,更應該以此為目標,鞭策自己去進步,這亦是個不錯的原動力。」溢濠過往遇上不少角色,但都走不出「乖仔」的形象。如果可以挑戰的話,他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亦奸亦忠的角色,甚至希望可以演活這一個角色,並成為觀眾眼中的經典。 

 

入行只因一個觸電瞬間

柯煒林、黃溢濠、盧鎮業:演員的持續修養
On Will /Gucci綠色圖案T恤、深藍色牛仔褲、黑色皮帶


第一次演戲,Will就已經在《如霧起時》演一位挑逗失婚女教師的男學 生,對於毫無演戲經驗的他,自然遇上不少困難,也被導演捉到一旁「傾計」,想不到卻成就了一次覺醒,「當時導演和副導演找我聊了差不多15分 鐘,一埋位再演時,身體即有種起雞皮疙瘩的觸電感。在那個當下,我知道我要成為一個演員。」Will 認為自己其實不懂得演戲,過程只是展露自己的情緒,找出自己與角色的關聯,再將情緒放大,追求做到自己享受、同時讓觀眾記住。確認了當演員的志向後,Will積極參與拍攝,從2016年的熱血劇情片《點五步》以「牛屎」一角正式走向幕前,陸續又接下不少微電影和 MV,到近年的YouTube頻道《拾陸比玖》, Will正以不同面向走向觀眾。


演員的生活對他來說,可以用「甜蜜的負擔」來形容,因為他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在哪個時刻、哪個角色打入了觀眾心坎中,他只能不斷努力,一次又一次接受挑戰。面對自己的作品受到大眾喜愛,Will很容易得意忘形,因此他時刻用楚原在金像獎上的金句來提醒自己,「楚原叔在領獎感言可謂鏗鏘有聲,『任何人無論昨日幾風光,也無論昨日幾失意,明日天光,同樣要起身做回一個人,繼續生活下去,明天總比昨天好,這個就是人生!』,走出角色後, 其實我亦是個普通人。」


接下《濁水漂流》木仔一角,Will 反而在拍攝過程有種從容的感覺,在開拍第一天就已經以三角內褲造型在深水埗街頭示人,「由於電影情節牽涉露宿者吸毒,我在拍攝前找了不同的參考,同時為了角色而節食減肥,瘦削的身材更令我容易投入其中。開拍時,導演亦覺得我演對了,當下我就再沒有去擔心自己演得不好。一身街友的戲服底下我亦樂得自在,並非常享受整個拍攝過程。」 

 

後記

柯煒林、黃溢濠、盧鎮業:演員的持續修養
On Will /Gucci拼色polo長袖上衣、藍色長褲、Gucci Tennis 1977拼色運動鞋 On 小野 /Gucci粉色恤衫、淺藍色短褲、黃色長襪及Gucci Tennis 1977拼色運動鞋、金屬框眼鏡 On Yatho /Gucci白色綴黑色蝴蝶結毛衣、紅色短褲、藍色長襪及GG Screener拼牛仔布運動鞋、GG壓印郵差袋

 

有人說,2021是世界的新開始,在我看來,對小野、溢濠與Will三人來 說,今年是個延續。世界停擺,反而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反思,令他們在「演員」角色上有更多新想法。希望疫情過後, 他們能把這些想法呈現到大家眼前,在演藝旅途上繼續無悔前行。

 

TEXT / EWEN CHEUK
PHOTOGRAPHY / KEN NGAI
STYLING / CHARLES WONG
MAKE-UP / AMY LEE (YATHO & 小野)、MONIQUE CHING (WILL OR)
HAIR STYLING / CONNEY LAI (YATHO & 小野)、OSCAR NGAN@II ALCHEMY HAIR (WILL OR)
PHOTO ASSISTANT / CHARLENE BO & CLIFF CHIK
STYLING ASSISTANT / HALEY LAI
WARDROBE / GUCCI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