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時裝風情畫(二)
給買衣服只在詩韻的人

若你喜歡過作家亦舒,沒理由不認識The Swank詩韻這個60多年歷史的品牌。在她的筆下,「買衣服只在詩韻的女人不是那麼容易滿足的」,相信在詩韻買衣服的男士亦是。由1955年開始從世界各地搜羅不同的時裝,在8、90年代更與Joyce、連卡佛等成為大家熱愛的高級百貨。在這60多年來,它默默地經營時裝,為香港時裝史留下重要一頁。

 

從停車場角落開始

在50年代,The Swank最初由停車場角落製衣,其後集中發展代理業務。它由David Weire先生和妻子Rosalind Weire攜手創立,並一直致力四處搜羅華衣美服,在世界各地拜訪大膽創新、天賦橫溢的設計師,它亦是第一家引入歐洲時裝品牌的本地零售商。由於一直代理奢侈時裝品牌,過去目標顧客年齡層亦是經濟能力較高的一群。現在回想,如果沒有The Swank,香港今天的時裝界可能不會那樣蓬勃。半個多世紀前,詩韻已開始從歐洲發掘不少優質時裝品牌,並率先將這些品牌引入香港,當中有不少品牌已是今日殿堂級的名字,如Roberto Cavalli、Valentino、Saint Laurent、Givenchy和Mulberry等。

到了2010年後,品牌開始察覺到市場的轉變,由陳列設計、代理品牌等方面著手,希望增加客源拉高營業額。把目標顧客年齡層由35至40歲轉移到25至30歲,亦引入Balmain、Jean Paul Gaultier、Marc Jacobs和Viktor&Rolf等較年輕的品牌。2007年時,品牌被安寧控股全線收購,雖然它們營運管理上完全獨立,但在安寧入股後,品牌近年開始進軍內地市場,如在2009年於北京開設第一間分店,及於2012年12月於上海及西安等地開店。其實早於1991年時,品牌已嘗試進軍內地。

 

 

年輕化是當務之急

擁有65年歷史的它,面對變化多端的時裝市場,當然有多手準備來迎接困難。如在2013年摒棄一貫請來真人模特兒拍攝形象照的傳統,改為以插畫來表達年輕感與新意,終於成功換來熱烈的迴響。現在品牌在香港經營兩間店舖及為法國品牌Paule Ka的香港區代理,經營獨立專門店,為業務擴展新方向。同時,品牌亦繼續竭力發展及融匯多個現代及經典品牌,包括Agnona、Andrew Gn、Les Hommes及Van Laack等,吸引一班更有活力的顧客,凝聚新鮮和年青的動力,努力把品牌年輕化。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