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FOR PAUL SMITH
他的英倫彩色哲學

回憶,經常依附在不同的物品上,如前度送給你的香水、爸爸買給你的銀包。每次看到這些品牌,回憶便會湧現。有時,時裝品牌看似有著離地的距離,但原來它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裡。2020年,是Paul Smith創立50周年,它的設計同樣陪伴了我們半個世紀,當中可能是一套西裝,又或是一個銀包,讓大家與品牌創造共同的回憶。

 

說到Paul Smith,你們會想到甚麼?是英倫風格,抑或彩色哲學?對於時裝品牌來說,50年歷史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在這50年的時裝生涯中,創辦人兼設計師Sir Paul Smith創作出不少經典,如攝影圖像印花、彩色哲學等。但是對於他來說,以「感恩」這兩字概括這50年的經歷,便是最好不過。

 

與Sir Paul Smith對談

「其實,自創立品牌後,我沒有想過如何讓品牌快速成長,而是一步一步按著自己的步伐前進。這麼多年的品牌生涯中,最令我感到驕傲的成就,是我們在全球遍佈了許多客戶,並且保持了多年的友好關係。正如大家曾經經歷過,有些喜歡的樂隊、酒店、汽車公司都已經相繼離開或結業,但幸運的是,我們仍然存在,這已經讓我感到非常自豪。」有時候,計劃趕不上改變;活在當下,就是他的人生哲學。

2020年,對於不少人來說,是一場惡夢;但另一角度來看,今年是讓大家停下來反思的一年。一直習慣急速節奏的時裝設計師,因為疫情關係而打斷了不少預先的計劃、時裝騷等行程,但對Sir Paul Smith來說,這段時間可讓他更專注投入設計工作。「在這段期間,我每天都在工作室裡工作,同時,亦有數十萬本喜愛的書陪伴我,這意味著幾乎我可以更享受設計過程,因為通常我們總是在急速的設計速度上,並要不停地快速完成工作,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讓自己更享受設計的過程。」

 

 

計劃趕不上改變

當然,今年發生的事情,讓品牌的周年活動有所變動,幸運地品牌在今年1月於巴黎男裝周舉辦一場50周年時裝騷。「值得慶幸是,我們以自私的方式於今年1月慶祝了周年紀念日,並趕在事情發生巨變之前完成。在巴黎我們舉辦了一場很棒的晚宴,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紛紛與我們慶祝,同時還舉辦了時裝騷,很多人都說這是他們最後一個有趣的時刻!」

從英國諾定咸一間小店起家的Paul Smith,逐步拓展為立足全球的品牌,3,000間專門店遍佈五大洲逾70個國家,但公司仍然保持獨立地位,大部分股份均由他本人持有。就是這樣,Sir Paul Smith可以按著自己的初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和設計。「若問我如果保持設計的推動力,我想是因為時裝行業不斷的變化而讓我感到興趣。同時我會不斷與不同的藝術單位合作,如2019秋冬系列的設計是受到自荷蘭大師級畫家的啟發;在系列中,我在深色背景加入大花卉圖案,並用不同手法去展現出相同的設計概念。另外,我亦喜歡Piet Mondrian的簡單性或墨西哥建築師Luis Barragán的色彩,簡單來說,任何事物都能找到靈感。」

 

 

 

圖案收藏家

特別一提是,為慶祝品牌創立50周年,出版商Phaidon特意出版同名著作《Paul Smith》,透過圖像描繪50件啟迪Paul Smith的物品,頌揚他兼容並蓄的創作靈感。內容除介紹上述物品外,更邀得他的好友和合作夥伴,分享他縱橫時裝界50年的點滴。「這次合作是不只是針對時裝內容,而是挑選了一些我最喜歡和最重要的對象並真正談論了這些年的點滴。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項目。」除了這本極具收藏意義的書籍外,品牌更為這50周年推出限定系列,當中包括男女裝休閒服飾,而設計取材自Paul Smith多年來數之不盡的攝影圖像印花。1988年至2002年間的經典圖案,足可一窺Paul Smith生動活潑的設計巧思。「這是一個有趣的計劃,因為這別注系列是我和我的設計團隊一起創作,當中瀏覽了我過往的照片,並抽出了一些我們喜歡的印花,例如意大利麵條印花等,讓大家一次過可認識我歷年的作品圖案之外,並與我一起慶祝這50周年的時裝之路。」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