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也是舞林高手
Capoeira巴西戰舞

如果森巴對於巴西人來說是一種生活歡愉的奔放表現,那麼巴西戰舞(Capoeira)便是一種文化淬鍊的身體哲學。你可以在巴西街頭或是海灘上看到這項活動,當傳統樂器Berimbau所彈奏的旋律,伴隨著搖鈴和手鼓的聲音響起時,在眾人圍出的Roda(能量圈)中呈屈著膝低姿態的兩位舞(武)者,隨著樂聲左右擺動身體,他們眼光如炬、以武入魂,透過看似舞蹈動作的招式比劃武藝。

 
自由之心的召喚
來自非洲部落的民族血脈,是怎樣也無法切斷的,在500年前的殖民社會裡,黑色皮膚令他們被貼上標籤,雖然因為身為奴隸而地位卑下,但那些愛好自由的人們,總還是期待著身心解放那天的到來。由於不堪被欺壓,心中暗藏的反叛因子蠢蠢欲動,便用音樂和舞蹈動作掩蓋武術招式,是一種防衛的機制,更是一種為生命而戰的精神表現。直到20世紀30年代,一代宗師賓巴(Mestre Bimba)首次將巴西戰舞帶到一國之主面前,並且制定出一套有效的練習模式和多項修習規範,令這種曾經潛藏地下、不被認同的武術運動得以正名。現在的巴西戰舞不但在巴西街頭上隨時隨處可見,更在世界各地散播開來。
 
 
血脈沸騰的音樂
音樂對巴西戰舞來說,是極為重要的靈魂角色,因為音樂不但具有渲染力,也能緩和或是掩蓋在對戰時的攻擊性,讓百年前的殖民者們不以為意,認為那些遠渡重洋的勞動人們,只是在紓解平時的壓力,然而隱藏在枱面下的,卻是待適當時機,欲起義革命的反叛計劃。音樂節奏與歌詞都饒富民族趣味,大多唱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又或是歷史名人,無害且琅琅上口的詞句,聽在一般人的耳裡並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當歌詞或是節奏改變時,便成為他們彼此間的暗語,在當時的社會中作為通報以及傳遞訊息最好方式,造就充滿張力的戲劇效果。時至今日,以傳統樂器Berimbau奏出的這些歌曲旋律,依然是巴西戰舞在對戰時必不可缺的元素。
 
 
力與美並存的比拼
巴西戰舞講求雙方之間的禮儀以及眼神交流,兩人既是較技,也是合舞。在「對戰」的時候,圍繞在場邊的觀眾,會以歌聲以及擊掌節奏帶動兩人起舞,這種舞(武)鬥的決勝標準,除了在於是否能有效地運用各種基本招式攻擊對方,亦著重身體所展現的線條美態以及節奏律動。兩人的眼神和腳步,隨著每一次的出招動作而變化,時而剛烈,時而婉柔,在一片激情的氛圍中形成極富詩意的強烈對比。香港巴西戰舞(GCBHK)創辦人Daniel Hemsworth補充:「巴西戰舞在創始的時候,就有著隨處能玩能練的概念,所以即使是正式比賽,場地的大小也沒有一個特定標準,而場地空間愈少的話,則對選手的規限愈大,對他們的考驗亦愈高。」
就像是所有武功師父會告誡徒弟們的,在「戰」的過程中,當下的敵人不是眼前的對手,而是對方眼中反射出的自己,許多練習巴西戰舞的人們都相當認同這樣的說法。巴西戰舞的Roda圈就像是一個巴西社會的縮影,來自不同門派或是生活背景的人們,所表現出來的步伐以及精氣神都有著明顯的差異,他們輪圈中找尋靈魂的根本,用心去體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在不斷發現的過程中,成就一段充實的精神生活。
 
 
TEXT / PATREECK、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SPECIAL THANKS TO GCBHK FOR THE BRILLIANT PERFORMANCE AND INFORMATION GIVE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