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你問我答
Chapter 3:園內設施

Chapter 3 園內設施     Q:哪一項設施是每一個迪士尼樂園都一定有的? A:當…

Chapter 3 園內設施

 

 

Q:哪一項設施是每一個迪士尼樂園都一定有的?

A:當然就是公主城堡,但縱使如此,不同園區都有不同的城堡。元祖加州迪士尼中的是出現在《睡公主》動畫中城堡;佛州的是動畫《仙履奇緣》中的城堡;東京迪士尼因為在初興建時是完全複製佛州迪士尼,所以當中的城堡也就是灰姑娘之家;巴黎迪士尼是睡公主城堡,但是卻和灰姑娘城堡一樣高,而且外牆較為粉色;香港園區的城堡原來是最忠於元祖的加州睡公主城堡,但在拆卸重建後,將會跟隨現在上海園區的奇幻童話城堡,由於這城堡的「業權」是屬於所有迪士尼公主的,所以又稱為「公主劏房」。

 

 

Q:哪一個是樂園的第一部過山車?

A:在加州園區建設之初,幻想世界和明日世界之間有一座以阿爾卑斯山馬特宏峰(Matterhorn)為藍本的「雪山」,有纜車直上觀光台。在1956年,迪士尼先生有一個大膽想法,就是在此假雪山上玩真雪橇!但加州長年天氣晴朗,很難令假山累積真雪,所以不少設計團隊中人都極力反對。一意孤行的迪士尼先生於是指派了幻想工程師(Imagineer)Vic Greene負責,他想出把單卡式小型過山車融合到四人雪橇(即是奧運比賽那一種),製作出Matterhorn Bobsleds,並在1959年開始運作,在雪山中穿梭,當中更會遇上雪怪同你say hi!這是世上第一座以鋼管為軌道的過山車,也擁有雙軌道,兩輛雪橇可同時飛馳,在當時也是首創。

 

 

Q:究竟小小世界(It’s a Small World)中用上幾多種語言去唱出主題曲呢?

A:其實每一個樂園都有自己版本的小小世界,除了上海沒有(因為全世界都是中國的,不用分得那麼小,哈!)。在1964年於紐約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迪士尼公司有份負責四項遊樂設施,其中一項就是小小世界,以配合大會所宣揚的世界和平精神。博覽會結束後,迪士尼先生就把小小世界帶進樂園。這設施採用了迪士尼公司首創的Audio-Animatronics人形木偶技術,以各地人民機械木偶「大合唱」唱出由Sherman Brothers創作的《It’s a Small World》,在當年非常有革命性。

元祖加州迪士尼樂園版本的小小世界,一開始就用上英語唱出,到了北極地區使用瑞典語,歐洲區用上意大利語,非洲使用法語,美洲用上西班牙語,亞洲用上日語,夏威夷區使用英語,最後結尾是英語,是語言版本最少的一個小小世界。其他樂園的小小世界都會根據各地文化而作出語言調整,如香港的就加入粵語及普通話。

 

 

Q:原來樂園招牌遊戲「飛越太空山」(Space Mountain)並不是一開園就有,那是哪一年登場的呢?

A:Matterhorn Bobsleds在加州園區出現之後,迪士尼公司覺得驚險機動遊戲在迪士尼樂園也有市場。60年代全球太空狂熱,迪士尼先生原想設計一個有四條軌道的太空主題機動遊戲Space Port,不過在開發初期,迪士尼先生因病逝世,公司以成本太高為由而放棄這計劃。到了佛州Magic Kingdom在1971年落成,這計劃再一次被重啟,但原來的四條軌道實在太高難度,於是改為單軌道,並在完全室內的環境下進行,再配合燈光及強勁音樂,在電腦特效、3D、4D體驗尚未普及的70年代,這絕對是一個全新的刺激遊戲。由於這遊戲在一座外表看起來像未來巨山的圓錐形建築物內進行,「飛越太空山」(Space Mountain)因而得名,也跟飛濺山(Splash Mountain)、巨雷山(Thunder Mountain)合稱迪士尼樂園的「三座大山」。

飛越太空山於1975年在佛州Magic Kingdom初登場,至今仍然是樂園的招牌,各地樂園皆有一座,除了有中國特色的上海迪士尼,就用上以電影《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為概念的全球one and only以電單車騎乘形態的室內過山車「創極速光輪」來代替經典。

 

Q:哪一個遊戲設施是最受歡迎,但同時又最被人遺忘的?

A:現在跟你說《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你第一時間可能想起由Johnny Depp主演的大熱電影系列,但這本來就是由迪士尼樂園中的一個大熱遊戲設施衍生出來,電影中的骷髏海盜、某些場景情節的創作靈感,就是來自遊戲設施。

這個遊戲項目,由迪士尼先生親自設計建造,這也是他本人親自參與設計的最後一項遊戲設施。當中的海盜村場景是啟發自不少荷里活電影,如1935年的《Captain Blood》、1940年的《The Sea Hawk》和1958年的《The Buccaneer》等。最初的構思是以機械人偶加蠟像館形式,遊客只是用腳走入去。不過由於小小世界的「船河」形式得到巨大成功,於是就決定把這元素放入加勒比海盜遊戲之中,但跟小小世界一樣,這遊戲並非著重驚險,而是迪士尼機械人偶的高超技術大show off。

相比起園內部分啟用數年後,就被拆除改建的遊戲項目,加勒比海盜能夠保持原貌超過50年,可算是長青。而又由於電影系列的成功,上海迪士尼就建立了名為寶藏灣(Treasure Cove)的新園區,是全球首個海盜主題迪士尼園區,當中有以全新裸視3D銀幕製作的進化版本加勒比海盜遊戲──「加勒比海盜·沉默寶藏之戰」(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Battle for Sunken Treasure)。

 

 

Q:合家歡的迪士尼樂園有鬼屋設施嗎?

A:1951年,迪士尼先生親自到德國新天鵝堡(即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附近地區尋找當地有名的民間鬧鬼的故事,在收集了大量的資料以後回到美國,再在融入美國人所喜歡的恐怖情節、減去過於血腥畫面後,計劃在樂園中建立一間「鬼屋」幽靈公館(Haunted Mansion)。

雖然原始概念由迪士尼先生親自完成,但不幸地在加州迪士尼樂園的幽靈公館完成前,他就去世了,所以之後的建設都交給迪士尼幻想工程公司來完成。外觀來說,幽靈公館是把希臘式建築和美國新教教堂的外形融合,再以歐洲富豪的客廳為室內設計的藍本,並且在室內建造了一條彎彎曲曲的軌道以連接各個場景。遊客分成兩三人一組坐在車廂內,走進公館之內「靈探」,找出棲息在莊園裡的鬼魂、墓地裡的復活死人、臥室床底下的黑影、無人書房的怪聲、會開口講話的石頭雕像、掛在牆上會變形的畫等等場景。當時有評論認為是最嚇人的鬼屋,但其實是逗趣開心多過驚嚇。

有趣的是,在迪士尼樂園剛剛開始營業時,遇上美國實行「限嚇令」—— 恐怖遊戲禁令,樂園唯有低調處理,不把此幽靈公館印在遊樂園的導覽地圖上。豈料這反而加強了其恐怖程度,甚至讓很多遊客誤以為這是一所真正的猛鬼大宅。

 

 

Q:3D、4D電影一向是迪士尼樂園的拿手好戲,當中最神級的是哪一套?

A:《星戰》、《阿凡達》、《米奇老鼠》或是《The Muppets》,都曾以多感觀影片形式於迪士尼登場,而當中最神的,肯定是由Michael Jackson主演的太空科幻短片《Captain EO》。在MJ如日方中的80年代,他曾與迪士尼有一個超重量級合作,由《星球大戰》大導演George Lucas監製、《教父》大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執導、配樂大師James Horner配樂、《末代皇帝》攝影大師Vittorio Storaro掌鏡,再由被稱為「4D電影之父」的Rusty Lemorande負責製片,主角當然是MJ親自演繹,以3D電影播放的同時配以閃光、噴氣、噴水、座椅震動等特效,可稱為史上最早的4D電影之一。影片短短17分鐘,製作費耗資3,000萬美元,如果以每分鐘花上約170萬美元來計,是當年最昂貴的電影。

《Captain EO》在1986年9月在加州Disneyland及佛州EPCOT公映,之後亦有登陸東京及巴黎園區,連續放映了超過11年至1997年,在熱度漸弱後才停止播映。不過在MJ離世後,影片又在2010年重映,但只是3D版本,當中的4D特效沒有保留。現在,雖然在迪士尼再找不到《Captain EO》,但大家仍然可以在Youtube或一些串流平台上觀賞到。

 

 

Q:有甚麼設施是香港迪士尼獨有的?

A:作為全球最小的迪士尼樂園,香港園區也有其獨有地方。於2012年7月14日開幕的灰熊山谷(Grizzly Gulch),是全球獨有的主題園區,在整體風格上,和其他迪士尼樂園中的邊域世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主要不同在於遊樂設施。當中的灰熊山谷極速礦車,路軌全長1.1公里,遊玩歷時三分鐘,穿越整個景區。途中礦車會於主山峰停下一會兒並快速倒後行,這個遊樂設施是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第三座過山車。另外,迷離莊園(Mystic Point)也是另一個香港園區內的全球獨有主題區,當中迷離大宅以博物館形式,館內的展品恍如變得有生命一樣,遊客乘坐電磁廂車瀏覽大宅博物館。同樣是大宅,但這裡並不像其他樂園中的幽靈公館一樣,主題與鬼怪有關,原因可能是為免與中國人傳統對死亡及鬼神的文化有所衝突,又可能是(這是我推測的)因為需要跟隨鄰國不能有鬼的文化。

 

 

Q:未來有哪些新增的園區?

A:先講香港,在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擴建工程中,預計於2021年開幕的,將會有全球第一個《魔雪奇緣》(Frozen)的主題園區,以動畫故事背景的阿德爾王國作概念。除了有Elsa與Anna兩姊妹現身與大家見面並在「夏雪節盛演」中出現之外,還將設有魔雪奇幻之旅(Frozen Ever After)以及一個以電影為藍本的雪嶺滑雪橇(Wandering Oaken’s Sliding Sleighs)過山車兩個遊樂設施。還有,樂園將建造另一個以Marvel漫畫英雄故事為設計概念的全新驚險遊樂園區Avengers Campus,並於2023年開幕。不僅香港,加州及巴黎迪士尼都會新增這個主題園區。

至於東京迪士尼就會有「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園區於今年落成(可能會因疫情而延期),位處當中中央的,是一座粉紅色的城堡,外型當然是根據動畫電影而設計,這也令東京迪士尼成為首個擁有兩座城堡的園區。另外,上海迪士尼的「優獸大都會」(Zootopia)園區亦在逃動土興建中。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