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佬絮語
如何建立你的威士忌收藏

隨著威士忌愈來愈受歡迎,不少人除了品嚐威士忌之外,還會開始收藏威士忌。大家收藏威士忌可能是為了將來享受,或是在朋友間炫耀一番,甚或希望以此作為投資。雖然現時威士忌價格經已大幅上漲,但似乎仍阻不了大家去繼續購買。如果你也希望收藏威士忌,應該要如何開始呢?

 

 

 

先要釐清收藏目的

要建立威士忌收藏,第一步是要先釐清自己收藏威士忌的目的。不同的目的,會帶來不同的收藏。如果你的目的是希望保留一些美味的威士忌將來品嚐,那麼你首先要知道哪些威士忌是你喜歡的品種,有哪些威士忌是你可以喝完一瓶又一瓶的。如果你收藏威士忌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在網絡世界炫耀一番,又或者希望為家居增添一個矚目的收藏櫃,那麼你需要選擇的酒款可能是一些包裝美輪美奐,又或者是一些外觀很華麗的水晶瓶。畢竟如果威士忌只是用來觀賞,那好不好喝就成為次要考慮了吧?如果你收藏威士忌的目的是把它當作另類投資,希望將來會升值,這個其實是十分有難度的,相信你要自己下點苦功鑽研一下了。

確定目標後,你會發現其實仍然有太多威士忌符合你收藏的準則,令你不知從何入手。除非你願意花費天文數字購買收藏品,否則你需要進一步把收藏範圍縮窄。很多人會嘗試集中收藏某一特定蒸餾廠的出品,這個方法聽落十分理所當然,但其實我不太建議。首先,只收集一間蒸餾廠的出品有點單調,喝威士忌其中一個最大的樂趣,就是品嚐一些自己沒有試過或不太熟悉的酒廠風格。如果你只收藏單一蒸餾廠的出品,收藏過程可能會有點悶,亦可能會令你錯過了不少其他酒廠的精彩出品。而且,要把一間酒廠所有出品都盡數收藏,無一遺漏,基本上是難過登天,因為當中必定涉及某些十分罕有的酒款,有部分則只在特定國家發售,有部分更可能已經失傳。即使要完成收藏一個蒸餾廠的大部分出品,基本上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另外,有些人會選擇收藏某一特定獨立裝瓶廠的出品。這個方向不錯,因為即使同一個裝瓶廠亦會裝瓶不同酒廠的出品,會令你的收藏旅程增添樂趣及變化。不過同樣道理,要把某一獨立裝瓶廠的所有出品都收藏,亦是接近不可能。

 

 

 

策略是要真心喜愛

此外,有些人會選擇某一特定年份蒸餾的酒作為收藏,例如自己出生的那一年(所謂本命年)。這個方向非常可行,因為特定年份蒸餾可以包含不同酒廠甚至不同國家,收藏的種類非常廣泛,可以選擇的酒款很多,收藏的難度相對容易。而且收藏本命年的酒款,對自己亦有特別意義,會成為一股很大的動力。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方向,則是收藏一整個系列的酒。其實威士忌在80年代之後便陸陸續續有酒廠將出品包裝成不同系列發售。以一個系列為收藏目標有幾個優點:第一,你知道這個系列有多少瓶酒,這樣有目標性的收藏比較容易成功,在開始之前你便已清楚了解有多少瓶酒要買,是否有可能可以儲齊一套。當你完成某一個系列之後,你又可以繼續去收藏另外一個系列,這樣會增添不少樂趣。第二,有朝一日當你覺得失去興趣,你可以選擇把整個系列逐一打開來慢慢品嚐,這會十分有趣。第三,把整個系列放在陳列櫃內,看上去也比較好看一點。如果你決定把收藏賣掉,一整個系列總比零零碎碎的幾十瓶酒容易賣出吧。一些比較有名的威士忌系列有:羽生的撲克牌系列、輕井澤的「能」系列、Moon Import的Costume系列、Lagavulin的Feis Ile系列、Glenfarclas的Family Cask系列、Diageo的花與動物系列等等。

說到底,收藏威士忌就好像集郵或收藏相機一樣,你必須要真心喜歡被收藏的那東西,才會容易成功。如果只是為了收藏而收藏,我覺得沒有太大意義。

 

 

 

Writer’s Profile

Aaron 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score 91

Talisker 25年

酒精度︰40%

所屬系列︰Queen’s Silver Jubilee

香氣︰菊花、礦物、淡淡金屬味、 甜香料、乾草、香桃、石榴

酒體︰輕柔、蜜糖水、可惜酒體薄弱

餘韻︰甚短;濕石頭、淡泥煤

整體︰這個系列於1977年裝瓶,距今40多年,部分水位不高的酒出現疲態,如果狀態良好的話可以有93分

 

 

score 91

Lagavulin 1995

酒精度︰54.7%

所屬系列:Lagavulin Feis Ile系列

香氣︰精緻的甜味、鮮果、胡椒、橙水、乾木

酒體︰煙灰、鮮橙、熱情果、菠蘿、咳藥水、甘草

餘韻︰頗長;菠蘿、乾木

整體︰很出色,味道多樣化,結構複雜

 

 

score 88

Laphroaig 10年Cask Strength Batch 001

酒精度︰57.8%

所屬系列︰Laphroaig Cask Strength系列

香氣:煙灰、煙燻、皮革、泥土

酒體:鋒利、蘋果、泥煤、海水

餘韻︰長;海水、煙灰

整體︰很霸道的一款酒

 

 

score 90

Caol Ila 1975 Rare Malts

酒精度︰61.3%

所屬系列︰Rare Malts系列

香氣︰泥煤、醫藥、粉筆、白花油、中藥、香草

酒體︰泥煤、杏脯、忌廉、鮮果、塑膠、青草、碘

餘韻︰長;麥芽、鮮果、橡木、香草、泥煤

整體︰很澎湃的酒體,好喝但很難喝很多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