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的法則
蘇頌輝解說紳士如何煉成

要是認識 Desmond 蘇頌輝的話,總會發現他無論在電視熒幕前,抑或是在鏡頭之後,談吐舉止時刻都能保持著一貫的翩翩風度,散發著一股令人難忘的紳士貴氣。歸根究柢,原來 Desmond 自小已經接受禮儀訓練,大學畢業後亦曾於投資銀行工作,早年更開設了一所禮儀學校,因而熟懂上流社會的禮儀規則之餘,並習慣與富商巨賈打交道,故此一切屬於紳士典範的舉手投足,往往都是自然而為。既然如此,在今期以「紳士禮儀」為題的 uno report 中,又豈可不向他請教,到底紳士是怎樣煉成的?


profile
自小生活於上流社會,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法律學院畢業後任職投資銀行,
於 2008 年創辦中西禮儀培訓中心,並兼任首席顧問。
 
 
 
標準國際禮儀?
Desmond 強調,由於每個國家每個地方的傳統文化不一,所以現今其實並沒有一套完全的標準禮儀守則存在,而且事實上所謂的標準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改動。以誕生於中世紀的碰杯禮儀為例,當時的國王貴族都深怕自己會遭受敵國或下屬刺殺,所以在與別人喝酒前,都會與對方大力碰杯,令雙方杯內的酒互相濺向,可謂測試對方忠誠的一種方式。然而在今時今日,由於酒杯通常以玻璃製成,加上已經再沒有這種互相猜疑的需要,所以碰杯禮儀已改成以杯肚輕碰,甚或不會確實相碰的方式進行。
 
兩大原則
雖然沒有一套完全的禮儀標準,但其實簡單而言,幾乎所有的禮儀規則都離不開「respect 尊重」以及「consideration 為他人著想」這兩大基本原則,只要時刻遵守這兩項大原則與人相處,基本上是不會造成禮儀問題的。
 
Respect:
很多禮儀規則,其實都是源自「尊重」。以說話禮儀為例,因為尊重別人,我們在與對方傾談時會留心聆聽,而眼神接觸往往是專注溝通時的一種自然行為,而且我們亦會在字句間保持恭敬客氣,並避免談及年齡、職業薪酬、家庭背景等涉及私隱的敏感話題。而且當我們尊重場合時,亦自然會穿上相應的合適服裝,而非只求個人喜好,我行我素。
 
Consideration:
幾乎所有禮儀守則,都是以讓人助人,不為別人帶來負面影響及難堪為基礎,所以只要懂得凡事「為他人著想」,並不需要特別「死記」那些禮儀規則。正如在用餐時,我們要是懂得為他人著想,便不會發生滋擾性的聲響,也不會現出一副誇張狼狽的吃相,更不會做出搶吃之類的自私行為。
 
七招變紳士
謹守著「Respect」及「Consideration」這兩大禮儀原則,
Desmond 表示要成為一名紳士,以下的 7 個重點最是萬勿忘記。
 
Ladies first:
雖說現時的社會主張男女平等,但作為一名紳士,還是必須奉行「ladies first」的傳統。開門讓女士們先行、讓女士們先為作出選擇、倒水及分配食物時先為女士們服務等等,都是男士們應有的風度表現,這並不表示女士們較為柔弱,需要別人幫忙,而是要給她們一個舒服、被照顧的感覺。
 
Listen more:
作為一名紳士,必須懂得顧及他人的感受,然而現今不少女士都投訴男士們經常只顧自說自話,而缺乏了聆聽的能力。須知道溝通是雙向的,打開了話題後,不妨多聆聽對方的想法,並從而作出回應,更千萬不要打斷別人的說話,才能讓對方感到自己是受重視的。
 
Say thanks:
這是最基本的禮貌,但卻亦是最常被人遺忘的,無論對方與自己是甚麼關係也好,得到別人的任何幫助也必須禮貌地向對方道謝,要知道說一句「多謝」是不用花錢的,但卻隨時能為對方帶來快樂。
 
Serve others:
不要怕吃虧,更不要凡事斤斤計較,可以的話,不妨主動向別人伸出援手。尤其對待女士們,正如之前所說,主動替她們打開車門、拉開椅子、分配食物、傾倒飲品等,都能讓她們感到舒服、被照顧,而且也是男士們應有的風度。
 
Art of dining:
在出席重要宴會時,選擇的食物應以方便進食為大原則,而切忌點選吃起來甚為麻煩的食物,例如連殼或骨的海鮮及肉類,避免因而出洋相。此外亦應避免點選過多的食物,因為吃剩往往是代表對廚師及食物的一種不尊重。
 
Practice makes perfect:
要成為一名彬彬有禮的紳士,禮儀修養最重要的是意識,而非形式,所以必須透過恆常練習使之成為習慣,而非強行「死記」。最好的,當然是報讀一些有口碑的禮儀課程,而坊間上亦有一些由禮儀專家著寫的禮儀書籍供作參考的,當中尤其推薦 Emily Post 以及 Judith Martin 的著作。此外,讀者平常亦不妨多些留意禮儀修養良好的人怎做,並作出模仿學習。
 
Behave yourself:
最後,必須謹記的是,禮儀修養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即使遇見缺乏禮儀修養的人,也千萬不要明言指出對方的不是,否則只會落得尷尬收場,更不應該「以惡制惡」,而是應該做好自己,以自己的行動作為榜樣,讓對方模仿跟隨。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