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男非女系列 IV
日本反串文化之魅

反串,不論是男扮女又或是女扮男,亦代表著一份與別不同的膽色,要扮演跟自己性別不同的角色,膽色欠奉又怎能成事。亦因跟正軌不乎,才令反串演出變得與別不同,對表演甚至是娛樂文化的影響力,亦有超乎想像的效果。要談反串,便絕對要談日本著名的寶塚歌劇團和偽娘文化,因他們或多或少,也展示對於社會既有的男女性別界定的反抗。

 

 

寶塚歌劇團-日本百年寶塚之魅

寶塚歌劇團到底是何方神聖?一百年前到今時今日,寶塚歌劇團每場表演也幾乎擁有了100%的賣座率!可想而知對寶塚死心塌地的粉絲多的是,單單是這個狀況便能夠感受寶塚歌劇團在日本的地位。簡單來說,這是個全部由未婚女性組成的歌舞劇團,不論是男還是女性角色,也由女性演出。自1914年初次在改建自游泳池的Paradise劇場舉辦寶塚少女歌舞劇第一屆公演已發展至今天。

寶塚歌劇團擁有獨特的結構,飾演男性的演員稱為「男役」,充滿男性魅力;而飾演女性的演員稱為「娘役」。女扮男裝的「男役」正正是寶塚歌劇團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因為這些「男役」,在觀賞者的心目中,比起真正的男性更俊朗更華麗更有風度。而寶塚歌舞劇團分為花、月、雪、星和宙等五組表演小分隊,以及不從屬上述五組的專科。花組以華麗風格與整體性博得人氣;月組以細膩的群眾戲為傳統;雪組以傳統日本劇碼見長,演技力也有一定口碑;星組擅於演出古裝類型的劇碼,上演多數表現男役魅力的作品;宙組現代、時尚的風格是其特色。再配上華麗奪目的舞台和現場演奏,百年寶塚之魅,名不虛傳。

 

 

 

偽娘文化-男扮女裝的偽娘文化

在日本另一極影具響力的反串代表還有偽娘文化。偽娘常被誤以為是人妖,又或是喜愛男人的男人,但其實偽娘通常在生理性別和性別認同上都仍然是男性。簡單來說,偽娘是日本文化中作女性打扮的男性。那為何偽娘文化會在日本深入民心?絕對是因為ACG日本動畫的關係!在ACG中,時常也能見到男扮女裝的角色,例如是經典日本動畫《亂馬1/2》的亂馬、《漂亮臉蛋》的男主角也以偽娘形象示人。於是喜愛以偽娘打扮的文化便開始侵入現實世界,男性在Cosplay時如果扮成女性角色,稱為Crossplay,也是一種偽娘。

偽娘這稱號,在日本不但不是貶義,而且更有想像不到的鍾情之人,例如甚麼偽娘遊戲展、偽娘專門雜誌《わぁい! 》創刊、男の娘專門網購網站「Lagrangel」、偽娘的電視專題節目、NEWTYPE公式男の娘寫真集《女々男子》開賣後第二天便售罄、還有《男の娘DVD》、電影《僕の中のオトコの娘》,最激動的是,有AV男優出現,如大島熏。所以嘛,偽娘文化對日本的影響,單單從其入侵AV界便已能感受到其威力。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