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E YOUR MONEY
錢家有道

有人話「逢七必爆」,結果2017等足成年,這邊廂望住恆指由頭升到尾;那邊廂樓市又係得個「升」字,兩者跑贏大市。當然,2018年又會唔會爆呢?其實,學坊間某某大師話齋,在市場上總有看對或看錯,但錯與對的判斷,某程度上建基於時間性。計我話,金融市場,都是離不開數字遊戲,與人生無異,誰會真正知是何用意?迎來「新新香港」,還是講錢最實際,有請「財經達人」黃德几對2018年全球金融作出「十大預測」,為各路羊群指點迷津。

 

2018財經十大預測

01.「逢七必爆」預言破滅?是已告一段落還是噩夢開始?

我不太迷信,不過過往其實亦不是「逢七必爆」,反而「八」出現爆的機會較多,98年金融風暴、08年金融海嘯,兩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前一年香港經濟興旺,港股創新高,這個情況同樣出現在2017年,又是港股樓市升得好、那邊廂美股又屢創新高,連比特幣都升15倍,所以今年大家要小心。

02.現在本港樓市見頂未?是否已出現泡沫?

坦白講,我個人覺得樓市未爆!其實情況不只本港,全球樓市景氣持續暢旺,「搶樓」不是香港專利,亦不是只有中國人炒起,加拿大樓亦有許多來自中東的資金。當然,樓市價格主要看三點,包括供求、利息走向及投資者。至於現時買樓好唔好?就要視乎用家是否有剛性需求,不過香港地少人多,現屆政府沒可能即時解決房屋政策,升值或下跌空間沒有太多水位。

03.美國明年會否加息?幾多次?

我預測明年會至少加息兩次,分別是6月和12月。如果經濟暢旺,3月亦有可能加息。至於本港銀行會否跟隨?我相信機會大,但你問對港樓又有何衝擊?其實又不大,講真就算加息都是每月多繳幾百蚊上落。

04.恆指會破2007年高位嗎?

2018年會超越07年10月30日即市高位的31958點,難度不大。但是要長時間保持32000點以上呢?我不認為可以,因為市場的心理關口認定32000點以上有泡沫危機,港股還是緩慢向上比較健康。

05.大陸資金進場,會令港股更加「A股化」?

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開通,令大陸資金買港股更加方便,而且許多A股價格水位已屬偏高,「大媽」覺得買同公司的港股抵買過A股,北水多了,比例只會更多,收窄了AH股的差距,因此股價的波動性會相對浮動,有好有唔好啦。

06.「細價股」粉塵爆破,對港股發展是否更健康?

2017年底細價股爆破,股評人David Webb列出的「50隻不能買的港股」已有幾隻股票被DQ,短時間對港股有衝擊影響,但長遠看有監管作用,是好事。我可以給大家一個投資錦囊,買股票前先了解該上市公司的財政狀況,若果公司做過許多融資安排,還是敬而遠之。

07.有甚麼港股板塊值得留意?

去年年頭我看好汽車股,吉利汽車 (175) 和華晨中國 (1114) 都有不俗升幅。今年我繼續看好汽車股,中資類金融板塊和科技股板塊。

08.比特幣癲到幾時?對傳統金融體系會有衝突嗎?

我都不敢想象可以升到幾時,眼見比特幣由當初的200蚊,升到1000蚊到現時的16000蚊,我不排除今年會升至30000蚊,形成泡沫。但是,我擔心是比特幣的「出貨」和「接貨」能力有限,一旦出現有價無市,導致市場隨時崩盤,所影響的就不只是比特幣市場,而是全球金融體系的極速失守。

09.有沒有最理想的投資工具?

要跑贏通脹回報率的投資工具真的不多,港府又唔再推出iBond,因此要找保值保本的投資工具,似乎只餘房地產,畢竟有價有市,香港又有聯儲局貨幣政策作強大後盾,即使升勢只緩慢向上,有穩定收益同樣理想。

10.本港整體經濟狀況,2018年會更好嗎?

我希望市場不要太亢奮,去年升得太急,最理想的升幅是緩慢向上,不過特朗普通過的《稅務改革方案》,會直接影響香港與美國之間的經濟拉扯角力,若果政策得以落實令大量資金回流美國本土,對本港經濟有負面衝擊。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