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品味
5個Q&A解構波本桶威士忌

波本桶威士忌可說是威士忌中的硬漢,想要品嚐裡面的人生百態,就要先認識源自美國的波本酒桶…

 
何謂波本桶威士忌?
說明波本桶威士忌之前,必須先說明何謂波本桶。「波本桶」指的是陳年過美國波本威士忌的美國橡木桶。美國法律規定,波本威士忌必須使用全新美國橡木桶熟成,因此橡木桶用過一次就不能再用了,這些二手的橡木桶就賣至蘇格蘭成為沉澱威士忌用的「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就是熟成於波本桶裡的威士忌。
 
飲波本威士忌的步驟?
品嘗年輕波本桶威士忌要注意初嚐時酒精所帶來的刺激感,這需要一點時間調適。多嚐幾口,3分鐘之內鼻內與口中的刺激感適應後,即可真正開始享用。若還是覺得辛辣則可加冰,除了可降低刺激感,香味依然會在口中釋放。至於飲超過20年份的陳年波本桶威士忌,得來不易的老酒還是強烈建議直接品飲別加冰…年輕酒款不論是純飲、水割、加冰塊皆適宜。冬天時,可以30cc波本桶威士忌加入240cc的朱古力摩卡咖啡裡飲用,溫暖美好。
 
 
左:Mortlach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25 YO
中:Highland Park Freya Single Malt Scotch Whisy 15 YO
右:Highland Park Leif Eriksson Release
 
用再次裝填的美國波本橡木桶(Refill Bourbon Cask)進行熟成,搭配精密耗時的「2.81蒸餾法」,油脂豐富、質感豐厚多層次。經過長時間陳放及與木桶充份接觸互動後,Mortlach獨特的酒液能完整地展現波本橡木桶的各種樣貌。另一酒款Valhalla Freya,採用100%初次使用的波本桶,精心釀造出活力十足的15年威士忌。酒液帶白朱古力香氣,最先與味蕾碰撞出的是溫潤甘甜煙燻味,而後更是跳躍出一股清新熱帶水果風味。Freya延續了高原騎士Valhalla系列不變精神,全系列四款獨特珍貴的威士忌,靈感都來自悠久的北歐神族傳說。最後的Highland Park Leif Ericsson酒款則揉合奧克尼泥煤芳香。
 
左:Glenfiddich Excellence 26 YO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右:The Balvenie 25 YO Single Barrel Traditional oak
 
豐富的香甜橡木、辛香料,夾雜著蜂蜜、香草等風味,這是The Balvenie 25年單一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入口後的美妙滋味。另一款Glenfiddich 2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充斥水果、花香與飽滿拖肥糖香,值得珍藏。
 
為甚麼蘇格蘭威士忌中波本桶佔大多數?
波本桶取得較雪莉桶容易,桶子價格也相對便宜,同時也因為市場愈來愈喜歡波本桶威士忌的清新風味。基本上,是多年來市場的接受程度,自行調整出現時威士忌的用桶比例。
 
 
左:The Glenlivet 12 YO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中:Kavalan Solist Ex-bourbon Single Cask Strength
右:The Glenlivet Nadurra First Fill Selection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強調單一麥芽、單一酒桶、單一瓶號的噶瑪蘭經典獨奏波本桶威士忌原酒,其酒體僅擷取精華酒心,沒有經過冷凝過濾,將天然原色完全地保持了下來。此酒款之釀製,取自美國白橡木(American white oak Quercus alba)前美國波本桶(American ex-bourbon casks)所單獨呈現出的經典威士忌,融合了台灣特有的亞熱帶水果香氣,加上獨有的烤桶工藝,顛覆了氣候對於威士忌陳釀的年份迷思。
 
The Glenlivet 12年則是孕育自麥芽威士忌的發源地利威山谷(Livet Valley),以終年攝氏5到8度的天氣,加上富礦物質的清澈水源,透過傳統古法發酵與高頸蒸餾,陳年至少12年,年輕而獨特。另一款Nadurra原酒First Fill Selection,在入口後充滿雲呢拿風味,與交會其中的熱帶水果香氣使人意猶未盡。全系列皆採非冷凝過濾,首次裝桶的美國白橡木桶熟成,如此才能保留住酒液的最原始風味,構築出細膩而清新的尾韻。
 
是否有最佳品賞年份?
若是為三五好友隨興品嚐,12年、15年醇厚程度有一定保證,所以也不錯。年輕的10年、12年威士忌是所有一線酒廠的最主力產品,亦是銷售額的最大來源,精神與資源其實都放在此處,反而能夠嚐出每間酒廠的最大特色。倘特別場合,建議可品嚐20年或30年以上的老波本,感受歲月的味道。
 
 
左:Ardbeg 10 YO Islay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右:Glenmorangie The Original 10 YO Highland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輕聞由蠟黑朱古力所覆蓋的Ardbeg 10年,交雜檸檬與青檸的泥媒香氣,輕啜融入黑胡椒、肉桂與太妃糖的酒體,化成一股滑順牛奶、熟香蕉與葡萄乾鹹的味道,再演變成煙燻味、cappucino、洋茴、杏仁、雪梨的味道。Glenmorangie 10年則是來自設計師酒桶(Designer Casks),使用生長緩慢、自然風乾的密蘇里州Ozark Mountains美國橡木製作,風味繁複。
 
是否有適合品賞的季節?
波本桶威士忌為清新水果風味,有的甜美到簡直不像是烈酒,適合春夏、初秋時節低溫飲用,搭配雲呢拿雪糕是秘技!
 
TEXT/LAIYA PHOTO/許褚於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