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 HK 20周年|「渠王」嚴照棠:希望做好自己本份,為別人解決難題

自60年代開始,香港著名資深通渠匠「渠王」嚴照棠在街頭塗鴉寫下無數特色廣告文字。嚴先生起初只為宣傳通渠事業,慢慢廣告家傳戶曉,他更添上了塗鴉藝術家的身份,成為香港本土極具代表性的街頭文化標誌。適逢今年men’s uno雜誌踏入20周年,我們邀請了嚴先生講述多年來創作廣告的心路歷程。

m : men’s uno P:Plumber King

m : 你在街上繪畫廣告已經超過半世紀,還記得第一次的情況嗎?

P:首次在街頭創作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事,我早已忘記當時的情況。在60年代的香港,電視廣告尚未流行,所以商家普遍會在街上親手書寫廣告作宣傳,時至今日這種手寫廣告已經買少見少。

 

m : 你當時是如何創造「渠王字體」?

P:有一次我路經新蒲崗的啟德明渠,看見V型斜坡上兩邊牆壁都寫滿了跌打醫生、藥油及工程廣告,非常搶眼,從而引發我開始在街上寫字。初時寫的字體比較「瘦身」,後來為了更搶眼,漸漸變成了近年「肥仔字」。廣告設計則會因不同場地的空間大小以及背景底色而定,如果背景夠白,會用黑油寫字,如果背景較花,則寫白字或粉紅字,務求營造黑白分明的效果,最重要能吸引顧客光顧。

 

m :大概花多少時間來完成一個廣告?需要預先起稿嗎?

P:我從不起稿,每次落筆創作前,我會先在腦海中構思,希望透過不同的空間佈局和顏色運用,令文字更搶眼。每次書寫時間不定,大多花接近一小時完成。

 

m : 可否向我們讀者介紹你認為最具紀念價值的畫?

P:這是去年8月接受Toyol Toys Gallery邀請, 首次參與在會展舉行之 《Affordable Art Fair》展覽時即場繪畫的作品。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樣大規模的藝術展覽並即場創作,對我來說有非常特別的意義。寫完後我站遠一點看看自己的作品,頗為滿意。

 

m : 在街上和在展覽中繪畫的心態會有不同嗎?

P:在街上寫字心情較為輕鬆隨意;在會展創作心情則較緊張興奮,因為有很多傳媒朋友在場觀看,我必須時刻保持專注。幸而最後得到大家的接受和讚賞,我感到非常之欣慰和滿足。

 

m : 從通渠師傅到街頭藝術家,其後再涉足時尚、展覽和藝術等不同範圍。你想像過可以走到那麼遠嗎?

P:從前當然沒有想到會發展到這一步。一直以來我寫通渠廣告都是為了生活,希望做好自己本份,為別人解決難題,從沒有想過要當甚麼書法家藝術家,不過有人欣賞我寫的字,變成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感到非常之榮幸和開心。多謝友人Sunny幫忙穿針引線,讓我有機會參與不同藝術活動,認識更多對本地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並透過Instagram(@The.Plumber.King)跟年輕人交流,實在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m :你的作品佈滿全港街道,對哪個地區印象最深刻?

P:過往寫過的地方太多,不能盡錄,但較為難忘的有葵涌醉酒灣橋底,該處燈火光明,非常搶眼;另外近匯景花園往鯉魚門方向的廣告亦很「靚仔」。

 

m :現在還會提供通渠服務嗎?

P:有的。許多人遇上有關通渠的疑難雜症,都會直接打電話找我幫手!最近工作仍主要為通渠服務,視乎情況而定,如果時間許可,我會親自處理,否則會安排朋友或徒弟幫手。

 

m :今年計劃參展或舉辦個人展覽嗎?

P:現時有幾個項目尚在洽談當中,要是遇上合適的合作方案,我非常樂意參與和更多的藝術朋友搞搞新意思,最緊要好玩!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