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投影可暫代元宇宙會面 五步驟製全息鏡和家人拜年

各位讀者,新的一年祝大家身體健康、福至心靈。這兩年的農曆新年比較特別,因疫情關係,很多家庭都不打算聚會了。過往有一些移民海外的港人甚至會長途跋涉從海外回港,就只是為了一年一度見家人一次。我一位朋友的家人全身處海外,受親人相隔兩地幾年之苦,想起我是研究心理科技的學者,便打算問問我到底有沒有什麼科技,可於虛擬看見家人。

gold and white religious print book on red textile
Photo by Jason Leung on Unsplash

其實以現今科技的水平是有的。可是她和身處海外的家人都需要配備適當的儀器例如VR眼鏡及4.5G運速以上的網絡,否則難以實現在虛擬世界相遇的情景。因此我提議了另外一個方法去幫助她。我提議她使用全息鏡 (Hologram )去把親人立體的投影出來。

four person playing virtual reality goggles
Photo by Lucrezia Carnelos on Unsplash

嚴格來說全息鏡並不算科技,它只是一個物理現象。 全息科技於1971年被發明,該名科學家亦因此熱得諾貝爾獎。全息科技其實十分簡單,卻因為近代的投影科技進步使它大派用場。 全息科技需要一部大平板顯示器,配合一個以塑膠或鏡片製作的四面菱鏡,從而把影像立體凌空投影出來。在全息技術發展之初,因液晶體電視還未被發明,因此很難想像把一部大型的大牛龜顯示屏放在一個以膠片製作的棱鏡上投影吧。

woman in black sweater holding white and black vr gogglesPhoto by Maxim Hopman on Unsplash

今天科技成熟,我為朋友製作了一個以34吋電視為基礎的全息投影器,並以一個電影製作apps,把親人在海外傳過來的片段實時製成全息投影,視覺上他的親人就在他面前,和他一樣以直立式立體呈現。不過這個科技都需要兩邊的人網速穩定,只需要視像通話的規格即可,比起以元宇宙世界相見的規格來說,可以說是相當容易達到。

The Metaverse
Photo by julien Tromeur on Unsplash

最後這位朋友就這樣以全息科技和她身處海外的親人傾談了長達五小時之久。她並提議說這個科技可應用於心理治療,和未來的工作會議上。其實朋友是建築師,利用全息科技的確可以把抽象的事物立體呈現出來,不過她的同事可能十分憎恨我吧。

women's red and black jacket
Photo by Stella Jacob on Unsplash

其實我們在家也能自己使用全息科技,以下五個步驟可幫助大家把物件立體呈現出來。

 

1。先找出物體投影出來的高度。這樣便可以使用公式計算一下需使用裝置的大小。

 

2。購置一個大一碼的液晶顯示屏。因為視像軟件一般都不是全螢幕的,就以zoom為例,底端的那些操控鍵如果在全息鏡的範圍內,就會同時被投影出來喔。

 

3。就是一塊大型膠片,可上網搜尋全息鏡的製作方式及公式,從而規劃出全息鏡各邊的長度。

 

4。若果顯示屏太大,由膠片製作的全息鏡不可能支撐液晶顯示屏的重量,需另製木架支撐

 

5。使用剪片apps 把映像分為四份,規格同樣可上網搜尋。製作好後就播放試試吧!

 

 

林嘉良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學博士

美國彭博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香港註冊護士

加拿大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心理治療總會主席

psyassohk@gmail.com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