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麻花」你聽過沒有?
國內劇團由七個觀眾到14億上市的神奇故事

「開心麻花」這個國內文化團體,相信在香港沒有幾多人知道,我可以擔保,就算在廣東等中國南部省份,也未必是一個熟悉的名字,然而這就是去年大熱的國產喜劇《夏洛特煩惱》的製作單位。爆紅從來不是偶然,開心麻花從一場話劇最慘淡得只賣出七張門票,到如今處女作電影票房大收14億,成為中國史上最賣座土炮影片第三位,更在「新三板」(類似香港股票市場的創業板)掛牌上市,究竟這個團體怎可如此爆發式發展呢?又,如果你正是在香港搞劇團的,有冇眼紅呢?

 
地區椿腳托票房
開心麻花由2003年開始做「賀歲舞台劇」,2011年起連續5年獲北京年度大劇場話劇演出場次、觀眾人群、票房成績冠軍,劇團早就打好地區椿腳,擁有大批忠粉。今年《夏洛特煩惱》的火爆又吸引更多新觀眾、新粉絲。
宋陽是當中的一位中流砥柱,身兼導演、編劇、演員等多重身份,在《夏洛》中,他亦在演出張揚一角。他回想這齣開心麻花的電影處女作,上映前,即便努力推廣,《夏洛》也不太被媒體關注和宣傳,上映首日票房並不太好,最後以黑馬身份逆轉勝,更是大勝14億,宋陽認為針對性的宣傳手法是成功的關鍵之一。「我們採取的行銷方式,動員多年來在各地積累的百萬粉絲,通過一站站路演,讓大家走進電影院,最後觀眾就像『自來水』一般自願為電影做宣傳、湧入電影院,直把票房推過14億。」在這個資訊時代,講的是粉絲效應,好口碑是最有力量的行銷。如何長粉、立口碑?宋陽說最重要的是:品質、極致、超預期。
 
 
劇本還是最重要
在網路到處遍佈笑話段子的時代,讓內地觀眾超預期、爆笑是愈來愈難了。開心麻花的編劇張吃魚覺得:「愈在麻花工作得耐,和觀眾接觸得愈多,就愈覺得難以滿足大家。我們愈來愈清楚,不管哪裡的觀眾,一個好的劇本、一個優秀的故事是最核心的。任何笑話段子在優秀的故事中,效果都可以被放大無數倍,相反,如果故事一般,再好的笑話也會打折扣。」
宋陽稱他也將更多精力放在打磨故事:「我們磨一個劇本的時間基本上是半年,其他甚麼都不幹,推翻了再來,推翻了再來。」新劇《牢友記》這個劇本張吃魚和宋陽從2015年4月開始準備,直到11月排演過程中還在不停修改。期間,他們二人每天泡在一起,就算宋陽去旅順參加《夏洛》的拍攝,吃魚也跟著,拍攝間一有空檔就繼續度劇本。「麻花的每部話劇都是接近千場,就是靠時間打磨出來。一部話劇好不好看,票房能證明一切。你能走多遠?就是取決於東西夠不夠好。」宋陽說。
 
 
張吃魚Profile
有「美少年編劇」之雅號,是閞心麻花第一位全職編劇。去年,由他編劇的喜劇《羞羞的鐵拳》,廣受好評,一票難求,被稱為2015年最值得一看的舞台劇。
 
 
12年磨一劍
到2015年上半年,開心麻花共完成創編話劇21部,累計演出場次超3,000場、觀眾人數超過150萬人,在舞台劇領域已經全國遙遙領先,還不包括電影和網路劇。而這些作品的打磨、資料的積累,開心麻花用了12年。這12年,麻花走得並不容易。2003年,麻花推出第一部賀歲舞台劇《想吃麻花現給你擰》時,還沒有自己的劇場,最冷清的一場只賣出7張門票。「2003年做了連演40場的計劃,場租也交了,但沒想到觀眾上不了,演一場蝕一場,演得愈多蝕得愈多。劇團要到2011年才開始盈利,創業之初的前8年也沒虧太多錢,大家憑著熱情和興趣,拿著極低的工資,創辦人甚至沒有工資,就這麼艱難地捱下來了。」吃魚說。「回頭去看,麻花眾人當時的堅持還是非常有價值的。正正就是這些年的堅持,為了做出更好的喜劇,琢磨出一批優秀的作品和喜劇人、創作人,也逐漸培養了粉絲、建立了品牌影響力,才有今天的發展。
 
 
宋陽說:「歸根結底,就是人。麻花團隊的每一個人,大到老闆,小到我們在一起的演員,十年,我真的沒碰到過一次不愉快、不舒服。從上到下,相互為對方著想的多一些。但凡我們因為待遇或什麼事情去跟老總提,老總都是說:『好,沒問題。』演員、工作人員的溝通,都是沒那麼多轉彎沫角。最重要的一點是,老闆允許你失敗。在你出現問題的時候,老闆不但不責怪,更是不停鼓勵,這不是一般公司會出現的。例如我導的第一部劇不是很成功,口碑比之前的劇要差一些,但那是麻花的年底大劇,對公司非常重要!老闆當時問我:『應怎麼解決呢?』我說我需要人,於是他讓吃魚來幫我。然後,我和吃魚在一個月中連日工作,最後拿到了2014年話劇票房冠軍。」
 
宋陽Profile
開心麻花要員,身兼導演、編劇、演員等多重身份的創作型人才。曾三次登上春晚舞台,自2004年幾乎每年都在賀歲大戲中擔當重要角色。在《夏洛特煩惱》中飾演張揚一角走紅。
 
《夏洛特煩惱》講乜
夏洛參加學生時代暗戀的校花秋雅的婚禮,因現實生活的種種不如意而借著醉意大鬧婚禮現場,惹得妻子馬冬梅現場發飆,而他發泄過後卻在馬桶上睡著了,醒來的他竟然重回到過去,重返校園,開始人生的take two……
 
TEXT / 張茵萍    EDITED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