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產業文化報告(IV)
吸睛封面的秘密

作為片商,製作一齣AV,最重要的,不是演出的女優或男優,也不是有多少場動作場面,而是封面設計!因為封面唔對路,又怎會吸引到大家課金(當然你串流睇又例外)?作為業內人士(我指是設計方面),現在告訴你,AV封面吸精……(sorry是吸睛才對)的秘密。

 

擺脫傳統自成一派

日本AV的封面設計,是徹底拋開一貫日本海報設計風格,當中不見簡約、手繪或浮世繪,另成一個派別。畢竟,AV封面主要是賣弄情色,一切美學也要為情色服務,所以設計上大多數以寫實風格設計,用字體和畫面突出「影片」內容,簡約風當然不適用,也不用太多在創意上的構思和過多的文字效果處理,這點對設計師來說,在作品的設計難度上自然也就降低許多,但某些核心設計理念也需要跟從,以下便是幾個常用於AV封面的重要元素。

 

 

整體構圖的重要性

排版清晰,突出主體,是AV封面設計的最終目標,於是排版方式萬變不離其宗,無非是分成左右或上下兩邊,左中右或是上中下三排,還有居中。其中居中設計會用在close up大相或多人合照為主image的封面,而最多使用的,是三排式排版設計,特別是垂直分成三個行的左中右排版方式,原因是封面常用是全身相或大半身相,以此加上圍繞主圖片走的一堆文字,這個排版設計是最簡單、最容易處理,又不會破壞整體構圖的美感。

 

 

文字不只是標題黨

由設計理論角度來看,使用甚麼款式的字體,要符合主題,不能喜歡就用,不合適的濫用,反而讓這款字體破壞整體構圖的平衡。在AV封面設計上,標題通常使用的字體常為筆畫起始與末端有細節裝飾的襯線字體款式(英文是Serif,中文俗稱「有腳字」,日文叫うろこ,意思為「魚鱗」),特點是既含蓄,又有一點點透露出來的風情,以大font標題字再結合說明文字的小font,來互相襯托主體圖片,字距是負數,排列得密密麻麻,凸顯了緊張和神祕感。

 

用色細緻絕不情色

再重新一次,AV封面最重要的,是主體圖片上人物的表現,其他一切都是襯托,即是說,AV女優是主角,四周圍著她的文字,其實是用作說明「產品」內容,額外的美術設計是讓作品更有誘惑力和美感,要達到此目的,配色及附加美術元素要小心運用,否則喧賓奪主。因為主體是女性(大都是啦),所以很多用色採用的比較可愛風格,如粉紅、粉藍、粉綠。字體大小與顏色的對比變化,又為了和背景畫面有區別,所以喜歡兩色漸變,容易識別。同時又可以加上一點裝飾,比如線條,圖標副題來讓畫面提高識別主次。

 

封面上常見用詞

封面上密密麻麻的漢字,你看懂多少?這裡會盡量以二級半的文字,解釋三級或四級的意思,如果看不明白,請你直接睇片吧…

 

妄想美脚

女優利用美腿,做出好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解禁

女優突破心理防線,做一些以前不會做的事情,通常是人氣滑落女優的殺手鐧

 

絕對領域

御宅族用語,是穿著短裙搭配過膝襪的時候,裙底和過膝襪之間若隱若現的大腿肌膚

 

NTR

日文原名為「寢取られ」(ne to ra re),即是被他人強佔配偶或對象、簡稱戴綠帽。

 

女體崩壞

內容有預料不到的激烈大戰,女優生理上完全不受控制

 

蟲眼鏡

本是放大鏡的日文,用在這裡就是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女優身體每部份

 

悶絕

女優受到男優的刺激,大戰過後以致暈倒

 

奧樣

深閨已婚婦因得寂寞難耐以引發的愛情動作情節

 

白板 

變身「白虎」過程大公開

 

出張

日本解釋為「出外工作」,用在AV,即是有應召女郎情節

 

人間廢業

本意是「終止現在正在做的職業」,是為了紀念某女優而特別製作的大型(通常一打十)「收山」大作

 

兄貴 /姐貴

有全身肌肉的運動大隻身佬/大隻妹擔綱演出

 

面接

字而解作面試,有素人入行面試過程,也是女優轉會的面試

 

卒業

女優與公司的合約期滿,可以任意跟其它公司合作

 

引退/電擊引退

引退是離開AV界,後者解作突然退隱意思,閃電咁突然

 

絕頂

原來法文中「性高潮」一詞的讀音,同日文中「絕頂」的讀音非常相似,於是便借過來使用

 

惱殺

身材超好、擁有玲瓏曲線的女優

 

密著 

對女優的貼身追訪,除動作場面外,也有女優訪問以及生活點滴,讓觀眾了解她更多

 

號泣

女優從動作場面中得到極大快樂,做到喊,淚流滿面

 

麻行

本解作表現如死魚,用作AV上,指女優因為長期處於極度亢奮狀態,以至到最後一點反應都沒有。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