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各個部分你要識
筆帽最頂原來叫天冠

    天冠 筆帽的最頂端,就是不開口的那一頭,也被稱為筆蓋頭和頂蓋,此處常見品牌商標,最…

 

 

天冠

筆帽的最頂端,就是不開口的那一頭,也被稱為筆蓋頭和頂蓋,此處常見品牌商標,最著名的當然是Montblanc的白色六角星。

 

筆帽

筆帽具有防止墨水乾涸、保護筆尖的功能。將它套在筆的尾部,把筆增長,這可使使書寫更加輕鬆。

 

筆夾

可以插在口袋或者是書本上起到固定鋼筆的作用,部分品牌會為筆夾設計個性的形狀,如Parker筆的筆夾就是一支箭的形狀。

 

銥點

銥點是整支鋼筆直接與紙張接觸的部分,某程度上,銥點的形狀和打磨程度,決定了書寫線條。一般使用銥(Ir)這金屬,原因這是一種耐磨性極高並且非常硬的金屬,不會輕易被磨損。

 

中縫

中縫是墨水通過的切口,墨水從筆尖流出因毛細作用流向銥點。中縫的大小會根據筆壓的輕重產生寬度變化,比如有的筆尖偏軟容易劈叉。

 

氣孔

位於筆尖的中間位置,是可以平衡大氣壓,起到毛細作用的,那個小孔可以讓中縫裡面的墨水更容易被大氣「壓」出來,其大小位置書寫手感會因氣孔位置不同而有所變化。

 

標示

可能會是品牌花紋或圖案,如Montblanc就會壓印上「4810」,或招牌六角星加「M」字,亦有筆尖材質的標示,「18K」及「750」就解作製作筆尖的合金當中的含金量,而「stOD」就是Montblanc使用的商標。

 

尾栓

用於封住存裝墨水的儲墨囊,也有打開這裡換墨水的類型。

 

筆桿

筆桿就是一支筆的主幹,材質還分很多種,由硬橡膠到貴金屬都有。筆桿的主功能就是放當中的儲墨囊及吸墨裝置。

 

握位

用於固定筆尖部位,同時也是書寫時握筆的部位。根據不同品牌不同款式會有不同設計,握位長短和粗幼都會影響書寫的舒適度。

 

筆尖

筆尖是鋼筆最重要的零件之一,沒有筆尖的鋼筆幾乎也就廢了,根據筆尖的材質以及形狀的不同,寫出來的書寫筆觸也會有所不同。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