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運動在香港
閃避球,就是熱血

平常人得知的閃避球資訊,應該有三點:一是細個打機打過《熱血高校》,二是大個時睇過Ben Stiller主演的《屎波快閃隊》(Dodgeball),三是現在國際學校的細路個個星期都玩。如果你真的只知上述三點,其實你不知道閃避球是甚麼,至少這是一項令香港揚威海外的專業運動。

 
閃避球簡史
講少少閃避球歷史先,閃避球運動起源於英國,在上世紀初隨著歐洲移民帶入而盛行於美國,然後又跟隨日本留美歸國學人將其引進日本,於1913年起被列為日本學校體育教材,隨後並推廣至鄰近亞洲各國。閃避球的比賽場地大小沒有特別限制,場地規格為內外場,內場為20公尺長,10公尺闊之長方形,兩長邊中點畫一條為中線,用以分隔兩隊球員。每隊外場位於對方內場後半段外圍寬度3公尺之「凹」形區域內,可自由分配在外場各面的人數。比賽時每隊出場12名隊員,分佈於內、外場,其中外場人數至少一人以上,而球方面就有六個,開賽前放在中線,待球證一聲令下,雙方於內場隊員就會衝去搶波作攻擊對手之用。
 
玩法極簡單
而比賽的目的,就是以球擲向對方,藉以攻擊對方內場球員,若擊中身體而未被該名球員或其內場隊友用手接住,該名球員即告出局,而需移至外場。每局比賽時間結束時,以內場人數多者為勝,外場人員攻擊得分後,也可以回到內場中。若比賽時間尚未結束,而其中一方內場球員已經全部出局,則該局判對方勝。最終獲得較多勝局者,贏得該場比賽,通常採三戰兩勝制或五戰三勝制。
 
 
制度化 專業化
成立於2008年的香港閃避球總會(Hong Kong Dodgeball Assocation,HKDA),初期只舉辦一些銀行業界之間的小型比賽,不過由現任會長Brian接手後,已發展至擁有四大級別、一個女子組、去季達50多隊,超過600人參與的運動聯賽:「參加隊伍及人數非常熱烈,但卻難於找場地舉行比賽,所以來屆希望可以控制在40隊左右,那就可以每個星期都人人有得玩。」聽起來,閃避球的聯賽,比香港足球的港超聯更為專業兼更具規模。
Brian解釋閃避球於香港已經非常國際化,不時有跟海外隊伍交流,也有參加世界賽事:「以前閃避球沒有劃一規則及場地,國家之間亦沒有正規賽事交流,所以一直只屬於地區運動,不過自從2010年的第一屆亞洲錦標賽開始,當時我們幾個參賽地區統一所有賽制,然後歐美其他國家亦都照樣做,所以香港閃避球在亞洲甚至世界是具有一定領導地位。」Brian又說閃避球也有世界排名,香港的男女子代表隊都是世界前五位之內。
 
小學雞運動?
目前香港閃避球聯賽一年分兩季進行,一星期打足四日,比賽期間更有專人拍片以作記錄,其後大會便會為每位參賽者作數據統計,例如命中率、閃避率及出局次數等,最後再計算每個人的平均值。你看,港超聯都沒有這樣完善的統計制度,甚至乎未必有球員統計數字添。由此可見Brian對閃避球是如何的熱愛。
閃避球另一好處是沒有體格要求,任何年齡、性別都可樂在其中,Brian指出:「不論高矮,任何年齡都可以樂在其中。最講求的元素是身手靈活、跑動快、球擲得準便可。」不過話雖如此,大家看看閃避球香港男子隊代表Laurence,高大靚仔、六塊腹肌、身手敏捷,根本就是職業運動員之材料……看到這裡,有誰會再說閃避球是小學雞的運動?
 
TEXT / ANSON TANG    PHOTO / MICHAEL WO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