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s it SUCK?
眼高手低的Batman V Superman

編輯知道的,在《End Game》都內部試映了4次的情況下再談及以「Save Martha」而傳頒千年的《Batman V Superman》(BVS)絕對是落伍中的落伍,只不過當DCEU發展至此,又事隔多年而放下了對戲中笑位的印象,令到編輯由衷地覺得應該再在赤口提起這部具爭議性的作品,讓各路狂迷可以有事討論以在一年一度的赤口應節。

對於這一部萬眾期待的大作,無可否認的它的確未能拍出應有水準,但低於期望與衰到貼地絕對是兩回事。除上述Martha之外,蝙蝠俠惡夢過後閃電俠忽然出場,去片介紹各路人馬,神奇女俠無緣無故出場等等都絕對是多餘場面,剪掉都不會影響電影進程,而它們在多餘之外的共通點就是用以鋪墊DCEU其他人物,明顯的是,這種鋪設重創了觀眾對此片及DECU的印象,適得其反。

 

所以BVS整部電影最出事的莫過於是貪多務得,力求以一部2個半小時的電影追上當時如日中天的MCU之餘更可為後作鋪路,令本來不以處理劇本為強項的導演Zack Synder無法處理。《戰狼300》(300)的他以一堆肌肉男及慢動作等的畫面盛宴而獲得華納青睞以執導《保衛奇俠》(Watchmen),而在Watchmen當中,就顯示出Zack Synder要約接近三小時的片長以完整的講一個故事,之後的兩個版本更加是突破三小時片長到最長的205分鐘。到之後DCEU的開山作《Man of Steel》則以超人與耶穌相提並論,嘗試把英雄片帶到更深層次。

 

上述三部電影的特色,通通都在BVS中出現:以慢動作處理Bruce Wayne父母被殺,在有著漫畫分鏡作藍本的情況下,令到Synder著名的慢動作拍攝得以發揮,Man of Steel中的耶穌意象依然繼續,甚至在被Doomsday殺死的一幕都特意的以矛狀物體刺穿他的左肋,當然Watchmen的多個版本與長片長亦當然沒有缺席。

動作色調以至耶穌意象都在Synder之前的電影中出現過,但為甚麼故技重施卻未似預期?只因「電影宇宙」四字。你可以很簡單的想像一下,若文首提及的所有鋪墊畫面都在戲中消失的話,故事的流暢度是否會提高?而多出來的時間則可以留給故事本身,例如Lex Luthor對神全能全善的議題或者超人與蝙蝠俠兩人關係的發展等,在不增加放映時間下豐富電影內容。簡單而言,即是放棄電影宇宙或放棄以Zack Synder作宇宙策劃人的念頭。而明顯的是華納及Synder現時都是向後者方向走,令到DCEU失去了Synder所建立,未必人人喜愛的黑暗風。

 

而DCEU在日漸走近Reboot一途的時候,除了較成功的《神奇女俠》(Wonder Woman)及《水行俠》之外,相信其餘四部的DCEU電影都會被盡量的忽略遺忘,當然包括上文提及的《BVS》以及《Man Of Steel。而Zack Synder本來心目中的正義聯盟三部曲?早在Joss Whedon接手《正義聯盟》時就煙消雲散了。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