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 Food Trend
飲食潮流未來報告

人類由出現在地球之後,飲食習慣就不斷在改變,到了現代,當進食已經不再只為果腹後,飲食就更是刁鑽,隨時創出不同的飲食潮流。以下列出的未來飲食潮流,你又有幾多會嘗試跟隨呢?

 

Trend 1

肉酸冇罪 有價有市

Inglorious Fruits & Veggie

 

以貌取人,原來也發生在蔬果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全球有高達1/3的食物遭到浪費或損壞,其中有54%的糧食根本沒有機會從產地到達餐桌。皺皮的、畸形的、有小斑點的、表面不光滑、顏色不均勻的,都因為外型而被放棄在田裡,難道它們就no stake to the society,難道那就要變成垃圾?這些其貌不揚的「醜蔬果」,在美國卻大熱起來。其實外觀不完美的農產品,其營養價值、味道和入口質感,跟同時同地出產的漂亮農產品沒有兩樣,卻因大多數人都屬於「外貌」協會,才令它們無法上市。

 

醜蔬果送上門

事實上,很多消費者對「醜蔬果」的接受度很高,在美國更有定期寄送的醜蔬果生意,客戶可以依照需求,選擇合適的訂購量,就會每周把這些不漂亮的蔬果送到家門口,而且更可以客製化,讓客戶隨時選擇要不要修改產品的內容和規格,還有送貨時間等。在訂貨網頁也提供相關食譜,讓客戶知道可以怎麼處理這些食材,而不會影響菜餚的賣相。

 

特立獨行大受歡迎

另外,歐盟早在十年前就已經開始放寬蔬果外觀標準,法國第三大連鎖超市Intermarché率先推出「醜蔬果計劃」(Fruits et légumes moches),賦予醜蔬果有個性的名字、包裝成特立獨行的形象,鼓勵消費者做出不同選擇,結果大受歡迎。除了以市價的五到七折販售,也做成蔬菜湯、果汁等產品,幾十噸的備貨量三天內就銷售一空,不僅每間門市平均賣出1.2噸醜蔬果,還吸引比平常多24%的人潮。

 

 

Trend 2

昆蟲入饌 Entomophagy

在倫敦的一家連鎖壽司店,推出了油炸蟋蟀,賣點是蟋蟀既「健康」又有「可持續性」。再過幾年,昆蟲將會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很常態化的食品。從去年開始,英國已經有蛆蟲零食出售。這些蟲類零食的賣點都是:健康、高蛋白、環保,是傳統肉類和魚類蛋白質的最佳替代品。然而,吃昆蟲並不是甚麼新鮮事,實際上,全世界有大約20億人以昆蟲作為食物的一種。從環保角度看,很多昆蟲從翅膀到全身都可以食用,但是一頭牛只有大約四成可供食用的身體部分。聯合國曾經發表報告認為,食用昆蟲應該可以幫助提高人們的營養水平,同時降低環境污染。

 

 

Trend 3

燕麥奶Oat Milk 

以植物奶代替牛奶,深受患乳糖不耐症人們的擁護。在芸芸植物奶當中,以燕麥奶最光芒畢露,因口感接近牛奶,風頭蓋過杏仁奶、豆奶、米漿等等,而且低脂肪、高纖維,不用飼養乳牛,更是環保。預計在2024年,植物奶和其製成品的全球銷量將超過350億美元。現在燕麥奶在香港也十分普遍,就連便利店也有紙包裝出售。

 

 

Trend 4

原始素食法

Pegan Diets

這是一股蛋白質改革風潮,Pegan一字結合了Paleo(原始)和 Vegan(素食)兩種飲食法。在2014年,一位美國醫生及作家Mark Hyman於一篇博士論文中提出的結合飲食。就是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並要求全天然的生產過程,完全排除乳製品、穀類和豆科植物的飲食法。在Hyman的倡導下,這項新的綠色飲食不僅愈來愈受歡迎,也獲得許多營養專家的認可。

 

 

Trend 5

低碳飲食

Low Carb Diets

這個飲食法主張減少吸收醣份(以白米飯、麵包等精緻碳水化合物為主),改為進食大量蛋白質與脂肪的食物,令身體可消耗體內脂肪,達到減肥瘦身之效,而且近年低碳飲食受到不少明星吹捧,吸引了不少支持者。低碳飲食及控制卡路里等方法,只是改變一下進食的食物種類或份量。此外,這些飲食計劃亦相對溫和,不需要像節食、斷食等方式,令參與者面對捱餓的痛苦。

 

 

Trend 6

有菌㗎 Probiotics

小時候飲的益力多,是少數媽媽批准可常飲又可口的飲品,當中的益生菌被視作對腸道有益。近日益生菌被媒體捧上超級神枱,不只是飲食,美容保健品也有加入益生菌,2020 年全球銷售額,預計可創500億美元高峰。而講到益生菌,就不得不提Kefir,這是經發酵牛奶或羊奶製成的飲料。

 

 

Trend 7

佛手瓜 Chayote

繼奇亞籽、巴西莓、藜麥後,佛手瓜(Chayote)也榮升新一代超級食物。此形狀如雙手合什的瓜種,香港人多用作煲湯,其口感類似黃瓜,能清炒、涼拌、燜煮、煲湯,吃法多樣化,而且它水分多,熱量低,零卡路里,高膳食纖維,以及含有豐富的鎂和葉酸,對心臟、體重、膽固醇有控制的作用。

 

 

Trend 8

老虎堅果

Tigernuts又一超級食物。實際上它並不是堅果,而是一種小型的塊莖,這種塊莖早在4,000年前首次被發現。老虎堅果因其富含蛋白質,以及高纖維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一直被認可是一種有益健康的食品。在非洲的主要地區,老虎堅果這種塊莖的應用已經將近幾個世紀,隨著阿拉伯人進入到伊比利亞半島,老虎堅果早就在西班牙流行起來,並有「Chufa」這個西班牙名字。

 

 

Trend 9

為肥膩平反

Fat not Bad

不少科學家為脂肪平反,一系列如生酮、原始等新飲食法,也為健康脂肪翻了案。其實脂肪可提供能量和保溫的功效,保護大腦和器官,調節維生素和礦物質。在咖啡加入牛油及椰子油的Bulletproof Coffee,更被吹捧成非常有效的瘦身名物,當然,瘦身效果因人而異,三高人士,或者不太適宜飲用,甚至食太多肥膩東西。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