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WOOD : THE PEOPLE
以人為本的工業

電影是人創造出來的,不只是一個人可以做得來,而是一眾人的集體作品,一般荷里活電影的片尾字幕,都比較長,比較多人名的原因,並不是製作人手超級非常多,而且荷里活電影尊重每一個參與過製作該電影的每一個人,包括司機、廚師、會計、律師等等。只有這份尊重,荷里活電影才能在經歷多番起跌之後仍然站得穩,因為人就是荷里活電影的重要基石。

 

保障大小持份者權益

據統計,美國電影從業人員有幾十萬之眾,工種的分類往細了說有上百種,幾乎每一個工種都能找到對應的工會保障工人的權益,但不是每個工種都成立了自己的協會或學會。工會(或行會,英文labor union或guild),工人為維護自身利益、改善工作條件、提高工資待遇而自願結合的群眾組織。 協會(或學會,英文professional association或professional society,簡稱PA),某個領域專業人員組成的以文化交流、信息分享、教育科研為目的的非營利組織。工會跟學會兩者區別還在於工會面向所有從業人員,加入門檻很低。而協會或學會更像資深人士的高級俱樂部。

 

 

工會學會 團結就是一切

荷里活制度的好處是,高級如監製、導演,都有工會去為他們爭取權利(雖然他們已經有些很大的權力)!製片人,即是電影監製,他們的專門工會,是美國製片人工會(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PGA),而製片人並沒有自己的協會或學會。同樣地,導演們也擁有美國導演工會(Directors Guild of America,DGA),也是並沒有自己的協會或學會。而有人說一套電影可以沒導演,但一定要有劇本,所以編劇在荷里活很霸道,當然先要加入他們有美國編劇工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WGA)當會員先可以惡,每年有WGA獎頒予最優秀劇本。荷里活第二霸道的,是各演員組織,如我們最熟悉的電影演員工會(Screen Actors Guild,SAG),此外還有美國電視和廣播藝術家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levision and Radio Artists,AFTRA),和以劇場演員為主的Equity,很多演員分別屬於兩個以上的工會。

 

 

工會成立比電影發明得早

和上述介紹的幾種工種不同,以下介紹的工會都是隸屬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Theatrical Stage Employees(IATSE),IATSE成立於1893年,比電影的歷史還早,最初是為劇場工作者服務的,後來發展到囊括所有娛樂表演行當。除了攝影師和剪輯師工會,IATSE的下屬工會多以地區劃分,每一個屬會還有不同的地區編號。好像為攝影師而設的國際攝影師工會(International Cinematographers Guild,Local 600),就是由紐約(Local 644)、洛杉磯(Local 659)、芝加哥(Local 666)三個地區的電影攝影師工會合併而成。攝影師還有成立於1919年,整個電影行業內最聲譽卓著的協會——美國電影攝影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nematographers,ASC)。

 

 

剪輯師擁有全國性工會——電影剪輯師工會(Motion Picture Editors Guild,MPEG),這個工會不僅涵蓋通常意義上的剪輯工作人員,也管聲音部門的所有工種。而剪輯師又擁有自己的協會,即美國電影剪輯師協會(American Cinema Editors)。在聲音方面還有兩家協會,分別是電影聲音剪輯協會(Motion Picture Sound Editors,MPSE),每年頒發Golden Reel獎。另有電影音響協會(Cinema Audio Society,CAS)。這兩家的區別在於,前者MPSE管對白錄製、音效、配樂等等,後者CAS管混音,由此可見荷里活的仔細分工。美術指導所屬工會叫做美術指導工會(Art Directors Guild),涵蓋跟電影美術相關的許多工種。同樣為了提升這個行當的技術含量和榮譽感,美術指導們也成立了相應的協會,即美術指導工會電影協會(Art Directors Guild Film Society)。但和前面攝影師、剪輯師的區別在於,攝影師、剪輯師的工會與協會互不隸屬,美術指導的電影協會卻隸屬於工會ADG。

 

 

頒獎典禮 小小鼓勵

除了保障會員權益外,工會式協會每年亦會頒發一些獎項給屬下優秀會員,好像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Writers Guild Awards等,亦會聯同其他工會及其他單位團體,舉辦大型頒獎禮,去嘉許每一個專業,有90年歷史的The Oscars便是當中最大型,還有Golden Globe、Emmy等。而Behind The Camera Awards更是全美國雖一一個只嘉許幕後英雄的大型頒獎禮。

 

 

唯一只向幕後致敬

大家要知道,在導演在片場首次喊「Action!」的一刻,幕後早已有數月功夫的預備。專業人員包括佈景設計師、編劇、道具師、視覺效果專家、服裝設計師等等等等,都得要充分發揮所長,雖然有些小細節觀眾未必會察覺,但若然沒有他們,電影便不會成真。於是在2006年開始,腕錶品牌Hamilton跟《Los Angeles Confidential》雜誌合作,矢志於表揚無名功臣的努力成果。沒有他們的貢獻和專注,便沒有電影。為甚麼這個頒獎禮別具意義?就正因為這是唯一只為幕後工作人員而設的非工會或協會搞的頒獎禮,絕不是小圈子內的交換禮物享遊戲,具有業界認受性。

要知道幕幕鏡頭中,演員擁有符合史實的裝扮和場景,或是充滿想像力的未來動作場面,都要靠專業人員團隊;數以百計的團隊成員,參與電影開拍到完成的整個過程,始終處身幕後,所以主辦單位為這個頒獎禮來向一眾電影幕後精英致意。

 

 

幕後功臣走上台前

頒獎典禮於11月4日於洛杉磯Exchange LA舉行,跟一般頒獎禮一樣設有紅地氈環節,走上紅地氈的,除了一眾得獎者,還有荷里活巨星名人級的頒獎嘉賓,星光熠熠。好像有Ryan Gosling、Jake Gyllenhaal、Felicity Jones、Rosamund Pike、Elizabeth Olsen、《復仇者聯盟》導演Joe Russo等等,皆攜手前來頌讚幕後同僚的貢獻。

而本年度獲獎的影片也是齣齣佳作,包括獲最佳編劇的創作《On the Basis of Sex》的Daniel Stiepleman、最佳剪接師是為《BlacKkKlansman》操刀的Barry Alexander Brown、最佳監製Graham King為我們在《Bohemian Rhapsody》中重演了Queen的傳奇,最佳音效是無聲勝有聲的《A Quiet Place》,其剪輯師為Erik Aadahl和Ethan Van der Ryn。服裝設計師由《First Man》的Mary Zophres獲得、最佳攝影師是Robert Richardson,作品為《A Private War》、最佳導演為《The Hate U Give》的George Tillman Jr、《The Avengers 3》的視覺效果總監Dan DeLeeuw獲得技術大獎實至名歸、Alison Dickey憑《The Sisters Brothers》獲最有突破監製、而《Wildlife》的導演Paul Dano就是最有突破導演、Hannah Beachler憑《Black Panther》獲最佳美術指導、《Boy Erased》主題曲作者Troye Sivan就獲最佳歌曲、最後就是《Roma》監製Gabriela Rodriguez獲電影成就大獎。全都是今年上映的電影,或新近於康城影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威尼斯影展、美國電影學會電影節等大型電影節的入圍或獲獎電影。如果你上述一個名字也不曉得,那麼下一次觀賞任何一套電影時,不妨在片尾花點時間,看看製作人員名單。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