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持續進修(一)
一個月速成鐘錶專家

有誰不喜歡玩樂?每個人都總有一兩樣嗜好,只是如何把嗜好玩得專業,是一門學問。特別當你的興趣是那些相對地難於涉獵的事情,例如收藏高級鐘錶珠寶,又或者希望找尋名師去追求fine dining廚藝等專業技術,除非到外地進修鑽研,否則都似是難以實踐。
當然,若時間金錢許可,到外地遊學也未嘗不可,可惜不是人人有這樣的能力,加上疫症當道,不便遠行。可幸的是,想把這些奢華喜好由業餘變為專門,如今留在香港也能辦得到了。

 

一個月成鐘錶專家

FHH ACADEMY

一條彌敦道,錶行約有一百家,是香港人愛錶?還是香港人愛賣錶?我不知道,只知鐘錶出現在身邊的次數頻繁,好歹都應該要認識多一點,最起碼行過錶行櫥窗都要分到哪個品牌、哪個款式。兩年前,瑞士高級製錶基金會(Fondation de la Haute Horlogerie, FHH)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主辦高級鐘錶學認證課程,把從前只教授予「自己友」的知識公開授課,課程完結之後,就能增值成為業餘鐘錶專家。

 

 

破例公開招生

FHH創立於2005年,由多個瑞士高級鐘錶業界集團或品牌組成,一直以來都致力透過宣傳、培訓、認證與組織的途徑,在全球推廣高級鐘錶的概念。這個高級鐘錶學認證課程(High Horology Certification)本只為業內而設,不作公開招生,內容針對個別品牌而設計。今次則作出突破,首次在本港提供公開的培訓機會,探討的範疇亦更為廣泛,涵蓋高級鐘錶行業知識、多個不同品牌等,由瑞士高級製錶基金會安排導師及學習教材等,學習地點不用飛到瑞士,留港上堂便可,非常方便,是銷售人員、高級鐘錶愛好者、鑑賞家、收藏家等增值相關知識的入門途徑。

 

可獲專業認證

整個課程只是短短16小時,教授多個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如高級鐘錶業界簡介、獨立鐘錶品牌介紹、高級製錶業發展歷史、外部零件專業術語、腕錶內部及外部結構、機械機芯部分及運作、陀飛輪、報時錶、天文指示錶、時區錶,以及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如SIHH、Baselworld等。完成課程後就可以參加HH Certification考試,這是由FHH的一個專家委員會負責,主要測試學員「文化與歷史」、「材質與表面處理」、「市場持份者」、「技術」這四個範疇的專業知識。成功通過測試後,考生將獲頒相關證書。認證設有兩個不同級別,分別是適合初學者的入門測試「Watch Essentials Test」,以及針對鐘錶行業專業人士的專家測試「Watch Expert Tes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