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持續進修(二)
出尖沙咀鑽研珠寶

學習如何欣賞珠寶,是件浪漫事。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始創於巴黎,由法國著名的高級珠寶世家Van Cleef & Arpels支持創立,是目前全球唯一一間同類型的教育文化機構,學院歡迎不同年齡及背景的人士修讀課程及參與活動。獨特體驗打破珠寶世界的疆界,展示探索其奧秘的途徑,讓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炫麗多彩。如今上堂不用飛到巴黎了,搭過海巴士到尖沙咀就得……

 

落戶「文化矽谷」

自2012年在法國Place Vendôme創辦以來,L’École早已成為珠寶藝術教育領航的先驅,而學院多年來致力以海外課程的形式於全球分享彌足珍貴的珠寶藝術知識,2013年起遠赴世界多個城市開設課程,當中包括東京、紐約、杜拜及香港,邀請對珠寶藝術抱有好奇心及充滿熱愛的人士,展開認識高級珠寶製作背後的精湛工藝。學院曾於香港連續三年舉辦海外課程,並在過去與學員保持緊密交流,去年終於宣佈在香港設立亞太區永久分校,以滿足亞太區對於珠寶藝術教育與日俱增的需求,選址更是落戶在香港「文化矽谷」之地K11 Musea。亞太區分校董事總經理Élise Gonnet-Pon表示K11 Musea跟L’École擁有傳承知識的共同目標,亦同樣致力推廣公共藝術教育, 因此K11 Musea成為分校選址的不二之選。L’École設立分校的目的,亦與香港發展成為亞洲主要藝術及文化樞紐的進程不謀而合。

 

 

名師設計學園

全新校舍俯瞰維多利亞海港標誌性的景致,由與L’École關係密切的日本著名建築師藤本壯介(Sou Fujimoto)精心設計,藤本是日本新生代最有才華的建築師之一。他常用「原始」形容他的作品,把建築實踐看成是探索世界和人道的一種方式。他運用各種幾何形狀與空間內自然光線的互相交織,為L’École亞太分校構想了極具現代感的氛圍。學院將佔地兩層,除了教室之外,亦設有舉行工作坊和展覽的空間,還有一個專屬的圖書館,在學院開幕初期將展示超過600本以珠寶藝術為題的書籍,隨後藏書將繼續增加。

 

 

多方向推廣珠寶藝術

課程將開放予公眾,開放初期將舉辦17個課程,圍繞著「精湛工藝」、「珠寶藝術史」及「寶石世界」三個主題,學員可按興趣自由選讀。全部課程均採取12人或以下的小班教學模式,每個課程均由珠寶工藝、科學、藝術及歷史等領域的權威學者負責授課,師資包括專程從巴黎及亞洲各地前來授課的專家學者,例如珠寶工匠、設計師、模型製作工匠、寶石鑲嵌工匠、藝術及珠寶歷史學家、寶石學家及漆藝大師等。除了上述課程,校舍更是一個多用途場地,全年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專為年輕人而設的青少年珠寶工作坊,還有晚間講座對談,以及首度在香港舉行的展覽項目。Van Cleef & Arpels亦會首次公開展出私人珍藏及當代藝術家的前衛創作,展覽將呈現不同的珠寶藝術精品。

 

 

入門初探珠寶世界

看到這裡,如果大家也對研究珠寶有一點點興趣,L’École當然隨時歡迎你。若你像本人一樣,對珠寶完全零知識的話,兩個半小時的「初探珠寶世界」課程肯定適合你。這入門課程專為初學者提供指南,透過珠寶藝術史、寶石和製作高級珠寶的精湛工藝,認識和了解珠寶。由一位藝術歷史學家及一位寶石學家主講。在課程開始前,有機會跟導師們會面,互相認識及分享經驗。課程又以小組教學,學生有機會與專家一對一討論,還有咖啡及茶點招待,這就是小班教學的優勢!而且,學員們都不需要帶備任何特定教材,每一堂結束後,導師會派發一份列表,列出與課程相關的書籍、播客、網站及博物館等資料供學生參考。

如果想更深入了解,或有意成為業餘珠寶家的話,學院又可以提供以英語授課的「單選」(à la carte)課程,總之關於珠寶或一切修飾範疇的知識,都可在L’École香港分校學得到。那又當然,你堅持想到巴黎總校學習也可以的……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