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持續進修(四)
感受插花之道

又是關日劇的事,早兩年的一套《高嶺之花》,收視未必是最好,但卻引發了一股花道熱。雖然香港沒有正式播放,但身邊也有朋友(還要是男人)因看過此劇後決心去學花道。或許有人認為,插花之嘛,人人都識,只要有花就可以;但在花道而言,其實花是次要,意境才是第一重要的。

 

宇宙永恆的縮影

日本的花道,又叫華道,不單要表達花的美態,也是形神兼備品味造型的藝術。日式與西式插花有所不同的是,日式插花,花朵往往並不擔負重要的角色,選材以簡潔為主流,它會以花的盛開、待放、含苞代表過去、現在、將來。日本人強調花與枝葉的自然循環生態美,是宇宙永恆的縮影。華道最早來源於中國隋朝的佛堂供花,傳到日本後產生了各種流派,並成為修養身心的重要環節。整個華道禮儀形式確立於室町時代中期,由京都六角堂的佛教僧侶創立,這流派稱為「池坊」,是華道最古老的一個流派,也被認為是華道之始源。

 

 

突破傳統的流派

大正時代末期,日本掀起了一股前衛美術運動,這風潮席捲華道界,當時不少名家對過於古典形式、缺乏獨創性、陷入形式主義、定格化的華道提出了質疑。昭和五年,由庭院設計師、評論家重森三鈴、刺史河原蒼風等提出了「新型花道宣言」,倡導傳統花道的解體,而被《Time》雜誌授予「花卉界的畢加索」美譽的刺史河原蒼風,就是草月流初代家元(掌門人)。草月流可謂顛覆了傳統的花道,提倡無論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使用怎樣的花卉素材或花器,都可以享受插花的藝術,最重要的是,這個流派突破了傳統花道背負著的宗教枷鎖,重視自由創作,讓插花者以自由素材表現情感。

 

在香港絕不冷門

在香港學習花道,絕不是一件冷門事,而事實上,香港也有持草月流師範資格的大師授課。好像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的持續進修學院亦有提供課程,學費並不昂貴之餘,部分學院提供的課程更是按照日本草月流教程授課,學員完成指定課堂後,可由導師代為申請日本草月流本部所發出之證書,自我增值之餘也獲得認證,絕對是雙贏。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