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 Kubrick漫遊太空50年
唔講未必知12個冷知識

  01 《2001:A Space Odyssey》的電影與小說幾乎是同時推出,不過當時大師想要邀…

 

01

《2001:A Space Odyssey》的電影與小說幾乎是同時推出,不過當時大師想要邀請著名科幻小說家Arthur C. Clarke爵士一起合作,但當時有傳Clarke是一個人隱居在斯里蘭卡,大師擔心這個優秀的文字工作者不會答應這次合作,於是先找劇組人員打電報給他,沒想到Clarke一口答應,並回傳了以下一句:「我極度想與Kubrick導演合作,但為甚麼他認為我是在隱居?」

 

 

02

電影首映時總共有241個觀眾中途離席,其中包括《Giant》男主角Rock Hudson,他當年看罷首映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我究竟睇咗啲乜?」

 

 

03

影片的前25分鐘是沒有任何一句對白,一直到25分38秒才有人說出第一句話,而電影的最後23分鐘也沒有任何一句對白,整部電影共有88分鐘是沒有對話。

 

 

04

經過計算,在電影中出現的所有太空飛行物體佈景,如果讓一個人來畫總共需要13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大師雇用了12個人來做這個部分,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

 

05

本來,電影上映時的票房非常慘淡,電影公司本想提早落畫,不過後來觀眾數量慢慢增加,大家都想要看最後經典Stargate場景,原來,傳聞說take嘢之後欣賞這部份有令人意外的效果。結果是,影片最後因為這樣的原因,成為1968年票房總冠軍。

 

 

06

影片的片名《2001: A Space Odyssey》,本來有更多選項,包括《Journey Beyond the Stars》、《Universe》、《Tunnel to the Stars》、《Planetfall》等,其中《How the Solar System Was Won》的來由是與西部片《How the West Was Won》同樣使用 Panavision 70毫米菲林拍攝。

 

 

07

電影中的人工智能電腦HAL 9000,本來被設定為一個女性,名叫做SAL 9000,而這個女性電腦的角色在與影片無關的續集《2010:The Year We Make Contact》中出現。

 

 

08

電影原本的設定中,本來要加入人形外星人,以及外星人的生活片段,然而天文學家Carl Sagan聽聞這樣的想法後,便告訴大師外星生物的真實樣貌以及生活,與人類其實相差很遠,如果這部電影中放入這個橋段,便會在真實性上大打折扣,於是便放棄了這個念頭。

 

 

09

為了要做出太空無重力的效果,大師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研究如何讓筆漂浮在空中,在嘗試過非常多不同的作法都失敗之後,決定把筆貼在一塊玻璃上,再把它懸掛在空中,所以在片段中你甚至可以看到空服員把筆「拿」起來。

 

 

10

《2001太空漫遊》於1968年上映,而登陸月球是發生在1969年,許多人堅持認為登月是拍攝出來的,不過「登月第一人」Neil Armstrong曾在節目上堅決表示他確實曾登月,不過這也令人把大師拉入美國「偽登月計畫」的陰謀論之中。

 

 

11

不論是行進中的巨大飛船或是華麗絢爛的巨型爆破,在大師都忠實遵照科學的原則下一切皆闃然無聲,閉鎖於宇宙的真空狀態之中。當時這是一個大突破。

 

 

12

大師為了避免各種場景模型、大小道具被其他人粗製濫造的電影回收利用,下令全數銷毀!然後,在1974年,有人在英國MGM片廠附近的垃圾場中,發現有影片的數件大型具道及佈景。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