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食譚仔夠毒辣
刁鑽酒餚配

今晚打冷,配乜酒好?晏少少去tea,配乜酒好?早餐想飲少少,配乜酒好?

 

譚仔定三哥?其實差唔多

1996年,首間譚仔雲南米線於長沙灣開業,本來只賣清湯,後來將四川麻辣及雲南米線合而為一,成為香港名物,不論遊客、毒L、基層大眾、中環OL等都定必幫襯過。創辦人譚氏家族其實祖籍湖南,即是既不是四川又不是雲南,所以這類車仔麵式米線,的確是百分百香港原創。

2008年,因經營理念分歧,譚仔兄弟拆夥,分成「譚仔雲南米線」及「譚仔三哥米線」兩集團,由兄弟同心(同心也是譚氏的公司註冊名稱!),到現在大打對台,故事有趣過《溏心風暴》。分家後,兩店由門口招牌、碗碟顏色等都盡量不同,不過食物款式,以及聞名世界的操譚仔口音阿姐,就大概都可在兩店中找到。

那麼「譚仔雲南米線」及「譚仔三哥米線」誰是正宗呢?很多人都爭拗哪店的湯底較辣,哪店的雞翼夠香口,其實呢,兩店同出一家,所謂辣汁、湯底秘方也應該沒有太多的秘密,因為連鎖店不少食物都是中央處理,所以應該不少人知道當中材料,反而食物到了各間分店後,姐姐們有沒有跟足指引烹調,加辣汁會否「彈弓手」,會否在坑渠上切菜等,才是味道差別的重點。 

 
 
 

Iris Chow (寫酒人、自由撰稿人)

 

Shiraz by Farr 2015

聖誕食譚仔,可謂又毒又辣。若要配酒,當然不可以配可樂一般的甜酒去沖走辣味。但配紅酒要很小心,配錯了會加辣同時變苦,都已經毒,當然不能苦。建議配來自澳洲的shiraz,因為一般本身帶甜,同時富胡椒等香料的香氣,這就能令花椒的香氣更奔放,紅酒的單寧也有點加辣效果,整體配合起來,未吃完已經大汗淋漓,味道更高潮迭起,正!

 

黃大鈞 (前資深新聞主播、香港葡萄酒商會理事)

Moet Imperial Ice

誰說慶祝聖誕一定要食火雞,今個聖誕不如來個反傳統,用麻辣米線與土匪雞翼去代替。吃辣,有點甜味的葡萄酒是最好的配搭。Moet Imperial Ice是世界首支專為加冰飲用的香檳,每公升有45克的糖份dosage,豐富的熱帶水果香氣加上蜜糖的甜味,幼滑的氣泡佐以冰涼的冰塊,用來舒緩又麻又盪的口腔,剛剛好。而且金字白色的樽身,放在餐桌上,也很有聖誕氣氛啊!

 

Anson Tang @men’s uno(一般用家)

Ravenswood Zinfandel Vintage

酒配辣菜,有兩極風格,一是愈是辛辣愈要配甜的酒,相反,可配單寧高的紅酒以增加辣度。個人怕怕單喝Zinfandel,因為太強橫,但吃辣時卻又會想呷一口。這美國加州出品的Ravenswood,用上Zinfandel釀造,酒風強勁厚身,濃郁成熟的紅果味及高酒度精,當中的香草味可微微減辣,丁香、肉桂的香氣,又跟麻辣的香料味配合。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