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怪獸腳鞋成為新一代Margiela?
時裝界怪誕新星Beate Karlsson

山本耀司的「乞丐裝」、川久保玲的「腫瘤裙」還是Margiela的「分趾鞋」,時裝常常讓人摸不着頭腦,醜陋與high fashion的一線之差就是多麼的模糊,前衛的服裝總是極有爭議性。當時裝是那麼的主觀,如果不懂怎樣欣賞東西的表面,不妨花點心思去了解作品背後想帶出的概念,可能會讓大家對每件作品有別一番領略。

瑞士斯德哥爾摩新進時裝設計師Beate Karlsson以怪誕又有趣的怪獸腳鞋子和雕塑般的服裝在時裝界嶄露頭角,她別樹一幟的創意更受到CDG之母川久保玲的認同,將宣傳品設計成一卷廁紙,成功打入過Dover Street Market。現任Pyer Moss設計師和意大利佛羅倫薩品牌AVAVAV創意總監的她曾在著名藝術和時裝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和Central Saint Martins上學,年僅25歲但已經在Vera Wang和Karl Lagerfeld等國際大品牌工作過,可想而知她的才華無可限量。

VIDEO / IG @beate.karlsson

PHOTO / IG @beate.karlsson

怪獸腳、巨型嬰兒、Kim Kardashian的臀部……這一切都變成Karlsson的創作靈感,經過她雙手化身為讓人又驚又喜的鞋履服飾。

千奇百怪的作品件件都散發着無盡的創意,但值得欣賞的豈只是作品的外表!Karlsson領導下的AVAVAV大部份產品都以其他品牌的deadstock fabric,即滯銷布料(製造過程用剩的布)製成,推行可持續衣物的概念,希望能逐少改變時裝界這個生產過剩的行業,同時對外宣揚環保時裝的重要性。

Karlsson近日推出第二個AVAVAV系列「AVAVAV xf * ndi xb * rberry xj * qcuemus」,這次他們在收集原材料時找到3個著名國際奢侈品牌Fendi、Burberry和Jacquemus的滯銷布料,布料上還印着品牌標誌印花,創造出「被迫聯乘」系列,網上討論程度爆燈!這大膽的一舉對Karlsson來說還是一個實驗,她想從中知道如果這個系列被追究的話會有什麼後果,從而開啟人們對可持續時裝未來趨勢的對話,適應以後有機會遇上的挑戰。

PHOTOS / IG @beate.karlsson

很多Avant-Garde(前衛派)時裝設計師和藝術家常常被批評,被人認為他們將誇張和奇異的東西堆砌就標榜為藝術品,完全看不懂他們的作品,亦沒有美感可言,未曾理解作品背後的意義就已經立刻被拒絕,所以任何稍為與別不同的創作一直到非常有爭議性。其實人要進步就要不斷嘗試新事物,試想像上世紀的人對短裙短褲一開始也十分抗拒,但現在卻每人都會擁有,所以當我們見識新事物時亦不用立刻抗拒,反而要考慮物件帶來長遠的效益。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