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飲酒?
刁鑽Pairing之甜點三層架

今晚打冷,飲乜酒好?晏少少去tea,飲乜酒好?早餐想飲少少,飲乜酒好?「飲乜酒好」這四個大字有沒有曾經麻煩到你?雖然有得飲酒都算是happy problem,但是每一次都總是要大傷動腦筋。另外,配搭古古怪怪的食物也一定會中伏。有見及此,我們每期會找來對品酒有特別講究的能人異士,為大家出謀獻策,想出最理想的刁鑽酒餚配。

 
下午茶set—口味複雜 不一定死甜
傳統的afternoon tea set,口味較統一,必定以重型糕點為主,果批、蛋糕、茶餅,還有塗得滿滿果醬及clotted cream的英式鬆餅,現在應該是競爭太大,不同食店、酒店都不時有轉換口味,吸引食客。好像全球最高酒店(應該好似仲係)的香港Ritz Carlton,定必每隔兩個月就換換下午茶款式。如你剛好想和情人到此酒店享用一個情人節tea set,就可以試到酒店行政糕點總廚Richard的特別設計的柑橘朱古力下午茶,利用這新春應節水果加入情人節必備的朱古力,一次滿足兩個願望。微酸的橘子平衡了朱古力的甜膩,點充分展示了這絕妙配搭的可塑性,而且下午茶中有椰子慕絲、橘子啫喱、法式杏仁蛋糕及柑橘朱古力雪糕等甜點,口味極為豐富複雜,配酒的確有難度。
 
WHAT TO PAIR
周采蓁(寫酒人、自由撰稿人)
Michele Chiarlo Nivole,Moscato d’Asti DOCG
「甜美系的下午茶當然是為女孩子而設,那就投其所好,配女生必殺酒moscato吧。全世界不少地方出產moscato,但最優質的大多來自意大利北部Asti區,香味豐富、微甜、微泡、低酒精度的特質,無論跟下午茶的甜點和鹹點也搭配。今次介紹這款Michele Chiarlo Nivole,Moscato d’Asti DOCG,一斟出來就像一束香噴噴的花在杯裡盛放,加上芒果、杏桃等誘惑的果香,沒有女生不被迷魂。」
張鼎源(Cup Media總編輯、香港酒評人協會成員)
Aberlour a’bunadh
「配襯香橙朱古力甜品,如果和風味輕一點的,可以考慮 Aberlour 12年,先後在波本及雪莉桶陳存,香橙鮮薑,冬夜佳選。當然如果喜愛風味更濃更重,而你的同伴也超級喜愛威士忌的,其Aberlour a’bunadh就是首選,酒身油潤豐滿,質感厚柔,由果香到木香,層次豐富,特別具厚實質感的甜品做法,這瓶威士忌的份量體型才匹配,既能襯托,也能帶走甜品在口中重甸甸的殘韻。」
Anson@men’s uno(一般用家)
Chandon Pinot Noir Shiraz Sparkling
「甜點配酒實在難搞,正常的我會配咖啡,但如需喝酒則會找來自澳洲的這款sparkling,個人認為氣泡跟甜點,在某程度是匹配的,而這個氣泡紅酒,強勁甜度之中帶果香,充滿各種深色漿果的香氣,成熟的車厘子、黑莓、黑加侖子及藍莓的香氣逐層撲鼻而來;而濃郁圓潤的酒體則釋放出甘草、肉桂、丁香的香料味道,與tea set內的柑橘及朱古力來一個大融和。」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