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經過這一兩年,相信再有計劃的人,也會感受到再完美的準備,也敵不過世事的變幻。劉以豪認為自己過去一年,最適合以一個字——「流」——去形容。這並不是我們廣東話中「假的」 與「差的」那種「流」,而是身處在水流中,順流而行的「流」。「大家多多少少也體會到,你越想去控制一些事情, 卻越是感覺自己控制不來。即使是想了很多、計劃了很久事情,也沒有如想像 般發生。過去的一年,我就如置身於流水一樣,生活需要我順流而下嗎?我就順著流下去吧。」

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BOSS彩色印花圖案Polo裇、黑色西裝外套及長褲

乍聽之下,感覺這種想法頗為消極,但在劉以豪心中,這絕非一個逆來順受的藉口,而是他與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他說他就是一個喜歡風來就搖一搖的人,「順流而去,雖然可能會與一早計劃好的事情失諸交臂,但同時你會碰上很多你意料之外的事情,當中又有很多驚喜在裡面。我有時會想,這些東西應該沒有絕對的好跟壞吧。何不試試不要急逼去控制?而的確,我就是這樣在不知道會流向哪裡的情況下,就這樣流呀流呀,遇 上了很好工作、拍了很好的電影,也去了很多從前沒有去過的美麗地方。」 

 

一個期許自己勇敢的人

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BOSS黑色西裝外套及長褲

當然,伴隨著意料之外的不僅是驚喜,也總會有驚嚇。生活原本就從不缺乏過未知,理論上人的本性是尋求安穩與平和,所以才趨向感到熟悉的人和事中,喜歡待著舒適圈的想法。人面對未知,很多時是抗拒、恐懼,不安⋯⋯但這些年,感覺上劉以豪無論是在《Twogether》首次挑戰旅遊實境節目、 在《平行時空遇見你》中嘗試編劇,還有推出第一張 EP《U》,也在為我們呈現他不同的一面,讓人不禁好奇是甚麼驅使他一次次去挑戰未知的新事物。「或許,是一份對自己的期許吧!有時我會覺得自己是膽小的,但我會提醒自己, 不應該去害怕,事情既然來了,就勇敢面對吧!如果要我說,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劉以豪認為人永遠有進步的空間,遇上甚麼事情即使害怕,也不妨先盡量往好的地方思考。先勇敢面對吧,或許解決問題的答案就在面前不遠處。 

 

「有時我會覺得自己是膽小的,但我會提醒自己, 不應該去害怕,事情既然來了,就勇敢面對吧!」

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BOSS拼色圓領上衣、黑色長褲及白色運動鞋

隨遇而安說得容易,但時下世界步伐很快,會遇上的事只會越多越急,在這急流中劉以豪也曾掙扎過。「其實我很明白要在急流中好好找到自己的位置,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但我也常常為了這事情和自己內心在拉扯。因為一方面世界好像不時也告訴我,你必須要快。 但我卻是一個相信自己步調的人,不希望自己為了急而急,為了快而快。我覺得做好自己,就是把自己放在自己的節奏裡面。」他指當然不是完全不理外面的聲音,只是也不要忘記聆聽自己的心聲,有時候人需要停下來想一想。

 

選擇另一種方式 

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BOSS卡其色拼字母圖案飛行員外套

如何與這世界相處,不僅是身為演員或藝人的課題,我們平常人也會遇 上,只是也許他們與這世界的碰撞更激烈,難免有更深刻的體會。然而,思考這些人生的意義重要,但世界卻不會因此而停轉,過去一段時間劉以豪也沒有停下來,他在生活與工作中繼續思考這些問題,以及遇上更多的挑戰。在去年拍攝電影《不要忘記我愛你》時,他挑戰了一個患上失憶症的角色,不僅是靠資料搜集,而為了更好的揣摸角色,模擬每天重複失憶過了一星期的真實生活。「那時候,我更試著用這角色的狀態去生活。就是假設自己真的如我飾演的陸堯般,每天醒來都會忘記昨天發生的事,記憶從回到同一天。」劉以豪指他還真的如角色般放了記錄所有事情的記 事簿在床邊,每天起床就在看。房間也貼了不同的便條紙,告訴自己這些東西是甚麼,或這些東西是誰送的。「過了他的生活一星期,我會形容那是很可怕的,感覺其實很失控。當時只有自己一個人在上海,這讓我覺得更孤單,更跟世界脫節,那時候特別寂寞。」

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BOSS黑色上衣、拼色長風衣、黑色短褲及拼色拖鞋

雖然角色帶給他寂寞的情緒與氛圍,但他指《不要忘記我愛你》是一個存滿愛的故事,只是他飾演的那位得了失憶症的音樂製作人有點自虐。「他拼命的想跟上這個世界。他的記事簿一方面告訴自己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但同樣也讓他的每天要從痛苦與驚嚇中開始。」劉以豪指他本人和這個角色的選擇會很不同,「如果是我就會乾脆不讓自己知道發生甚麼事, 很開心地過每一天。反正睡醒了又忘記, 他還要自己每天先面對現實,才去過生活,我應該接受不了。」

劉以豪: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不怕突破自己, 並嘗試成為更勇敢的人
BOSS黑色西裝外套及長褲、黑色皮鞋

當然,這角色也帶給了他很大的挑戰,因為他覺得生而為人,情緒和情感是累積的,這會讓他有所依據,知道角色大概要怎樣表現。「但他每天醒來也是『新的一天』,我的情緒應該怎樣累積呢?面對身邊曾經所愛的人,又如何表現她『其實』現在只是一個陌生人。而一天之內要愛她,又可以愛對方到甚麼的程度,我在拍攝過程中沒有停止去思考該如何去拿捏這些東西。」就如,他所說人生所演過的每一個角色都為他帶來了影響。他在與「每一個他」相處後,也會從其身上得到有所不同的領悟。而今次他得到的是甚麼,以及想知道劉以豪最終怎樣演活這個角色,大家就要等《不要忘記我愛你》 上映時去看看!

TEXT/ TING CHAN
PHOTOGRAPHY/ CHENG WENJEI
ART DIRECTION / CHARLES WONG
STYLING/ ALEX XI
MAKE-UP/ ANNA HU
HAIR STYLING/ TOM LEE
WARDROBE/ BOS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