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壇新女力王渝萱:「時刻誠實地面對內心和生活,相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

善用靈敏躍動的視角感知生活細微,在成為角色的過程中學習無限,在芳華正盛的王渝萱眼裡,閃動著是對未來的隨性織就,以及面對世界無愧於心的坦然渴求。

影壇新女力王渝萱:「時刻誠實地面對內心和生活,相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
Calvin Klein Jeans白色T裇、黑色牛仔褲

Q:關於「時尚」的自我定義?平日喜愛的穿搭風格?

A:我的物慾很低,喜歡的穿著風格偏向街頭、個性,保有自我態度最重要。即使便是寬鬆的上衣搭配牛仔褲,只要整體呈現俐落精神、舒服自在,隨時可以做出率性動作、無拘小節,整個人看起來就會顯得活力無限。

 Q:疫情對於身心狀態的改變?未來解封後最想出遊的國家?

A:疫情這兩年對全球的影響很大,因為深知有許多人正在磨難受苦,要如何在這份衝擊下調適心情、重振生活,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解封後我最想要去日本、泰國和美國,盡情嗅聞乾淨自在的城市氣味、感受開放自由的藝術和人文氣息。當然,前提必須是在全然無虞的狀態下安心出遊。

影壇新女力王渝萱:「時刻誠實地面對內心和生活,相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
Calvin Klein Jeans白色T裇、黑色牛仔褲

Q:分享今年之內預定完成的目標或挑戰? 

A: 我的私底個性其實很笨、有點直接,常會太過於活在自己的世界,對於許多處事細節很不熟練。但演戲能讓我永遠保持新鮮感、 同時又可以很念舊地去回顧自己的過往和情緒,並有機會學習新的技能,讓成為新角色的這個過程變得很活躍、有趣,這是身為演員最感幸福的一件事。 其實得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之後, 親友或家人對待我的方式並沒有改變, 這點當真讓我非常感激!深刻覺得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並非指能在這個年紀就獲得獎項肯定、無須精進向前,而是讓我有機會去好好感謝曾經共事的劇組人員,以及身邊擁有的一切。我好像不是會去設想遠大目標的人,但成為演員會讓我想要好好關照此刻周遭的所有事情,可能是車上一朵快枯萎的花、或是曾經閱讀過的書中某句比喻,當某天在生活裡真切感受到了,那份感受絕對會是成就自己最棒的養份。

「認真感受當下,時刻保持讓身心感到舒適就好。」

Q:可還記得19歲時的青春夢想?給19歲的自己一句衷心建言?

A:高中畢業後的兩年間,我沒有選擇立刻進入社會體制,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裡,空出了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那時候的夢想就是,希望可以更認識自己一點點。比起「想要成為一位演員」或「未來想要達成甚麼目標」,我更想回歸到人生最初始的探問:「我是誰?」、「我想要做什麼?」大概到了19歲終結之前,我被漫畫《火影忍者》裡一個邊緣角色「油女志乃」的話語打中,她說:「在成就任何事情之前,首重第一步就是,你可以勇敢、大聲地對別人說,你要成為什麼。」對我而言,那是一個極重要的心念轉捩點。因為有了這份認知,才開始朝著「成為一名演員」的方向堅定邁進,開始學習關於影視、劇場等表演相關的訓練,甚或是更關注生活裡的微小細節。試著空出一段很長的時間給自己,不管是在沙發上呆躺、閱讀、看電影或瘋狂玩樂,絕對能在過程中找到過往忙碌時丟失的自我。

演員這份職業,讓我學會誠實地面對內心和生活,坦然直面這個世界、以及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誠如在電影《該死的阿修羅》裡演繹的角色「琳琳」那般,高中時有段時間總覺得有股無以名狀的憤怒和不滿,好像卡在喉嚨裡面,不管如何尖叫或吶喊都沒辦法甩開。若有機會跟19歲的自己對話,我會對她說:「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就好。」不用急著釐清想要往哪去,因為時間自然會帶著你前行,認真感受當下,時刻保持讓身心感到舒適就好。

PHOTOGRAPHY / PAUL CHEN
ART DIRECTION / CHARLES WONG
STYLING & TEXT / WILSON HUANG
MAKE-UP / BELLA
HAIR STYLING / REEVE
WARDROBE / CALVIN KLEIN JEAN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