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十年前一次偶然機會下,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就讀的柯煒林(Will),被師兄師姐「捉」了去當演員。十年以來,Will從鮮浪潮《如霧起時》葉進其、《點五步》牛屎、《別叫我「賭神」》自閉青年李陽、《濁水飄流》失語症無家者木仔,一路演到近期的劇集《和解在後》、《冰上火花》、《Food Buddies》等,每個角色都反映出不一樣的他。

人生角色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Bottega Veneta白色恤衫、米色針織毛衣、黑色領呔;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陀飛輪腕錶配深綠色鱷魚皮錶帶

下筆之時,電影《別叫我「賭神」》(下稱《別》)即將上映。電影中Will首度與周潤發合作,飾演其自閉症兒子。Will憶起拍攝前與劇組到深水埗參與義工活動,親自接觸高功能自閉症患者:「當時導演說:『你永遠不會完全理解他們的思想。』從前可參考角色的職業背景,但這次飾演自閉症患者,反而更想捕捉他們的可愛之處。而且電影著重描述父子情,如何演繹與陌生的生父重新建立關係才最重要。」他補充:「我一直覺得,做功課和拍攝時都是在找一個連繫我與角色的橋樑。這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Giorgio Armani深藍色背心、啡色棒球外套、黑色領呔;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配灰色鱷魚皮錶帶

為了「建立」父子情,Will透露發哥於拍攝前一、兩個月前,每天清晨與他跑步、吃早餐、送他回家。發哥那種工作態度,讓他獲益良多:「跑步時他會提早到達,預先熟習場景;在片場拍攝期間,他亦永遠是最了解狀況的人。」除了發哥,廖啟智同樣令他更快投入拍攝:「當時智叔亦有份參演,他拍了拍我膊頭,說了句『牛屎(Will於《點五步》的角色),你也在!』令我覺得很有熟悉感,頓覺安心。」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Dior Men淺藍色間條恤衫、灰色手袖套、灰色西裝外套及長褲

「很幸運能參演主要角色。其實當時是先拍攝《別》才拍攝《濁水飄流》,那時首次接觸到規模較大的電影制作,是我從前在鮮浪潮沒體驗過的,也見識到不同前輩有自己一套接觸角色、與劇組合作的專業方式。」有了《別》的經驗,Will後來與吳鎮宇拍攝《濁水飄流》時更得心應手,更憑傳神演繹獲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及最佳男配角。

 

不安與安穩之間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最近,Will一口氣拍攝了兩部電視劇,分別是《冰上火花》及《Food Buddies》。同時間面對兩個角色,Will坦言兩者截然不同:《冰上火花》的林百威是個熱血、帶領兄弟向目標進發的冰球員,《Food Buddies》的BJ則魅力不凡,卻有一股「派帽癮」;一個在球場上熱血衝刺,一個遊走於情場內。為了前者,Will與一眾拍檔苦練冰上曲棍球多時、建立出兄弟情誼。短時間內經歷兩種不同的「激烈」,Will坦言需要時間熱身才能即時從角色間切換,也靠音樂調息心情,像這次他就與導演討論,並為《冰上火花》揀選了Oasis演唱版本的〈Hey Hey, My My〉。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Dior Men淺藍色間條恤衫、灰色西裝外套及長褲;Vacheron Constantin Patrimony逆跳星期日曆腕錶配深藍色鱷魚皮錶帶

Will曾提及「每個角色都跟他有點相似」;如果撇除角色,他又會如何形容戲劇以外的自己?思索良久,他選擇了「矛盾、不安感、安穩」三個看似相反的詞語:「不安是因為會覺得自己表現未如理想,甚至很差,但又想做得更好。矛盾則是不安的同時也會安慰自己『其實也不算太差吧?』」這些聽來負面的情緒,卻意外令Will內心更安定、成為他繼續前進的動力。他補充:「相比從前,現在我更懂得面對這些情緒。」

 

最好的記錄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Giorgio Armani深藍色背心、啡色棒球外套、啡色長褲

不經不覺從幕後走到幕前已十年時間,首部電影公映至今也將近七年,他慶幸每部作品都帶來新的衝擊:「像《別》、《濁》,以及剛在台灣完成拍攝的一個電影角色,我也有將某個年紀的自己投射進去。我可以將自己的一部份像時間錦囊般,永遠地留在戲中。」是紀念,也是提醒:「多年後再重溫那時的自己,是件蠻有趣的事。」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Louis Vuitton黑白圖案短袖T恤

現在回想,又有甚麼想對當年的自己說?「十年前,我應該在幻想自己當上演員,同時正擔心戶口儲蓄。但可以的話,我還是會想跟當時的自己說:『繼續想像,假如停止想像,你不會走到今天。』」發嫂一句「永遠沒有錯的路」,讓他銘記於心:「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或許我們都曾為從前某個決定感到後悔,但就算是好是壞,它們都是拼湊成將來更好的自己的瑰寶。

柯煒林:我常常覺得從前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也不會是走錯路。
Bottega Veneta白色恤衫、米色針織毛衣、銀色皮革長褲、黑色領呔

Will期盼自己一直保持對演戲的熱誠:「不論是甚麼角色也沒關係,但我希望自己未來仍能保持鑑賞劇本的能力、看到好劇本時仍有動力演好角色,而不會隨經驗漸長而變懶。曾跟不少前輩和電影人談起,原來他們看到的我,跟我自以為的模樣很不同。所以我仍抱著非常開放的態度去做這件事。」曾聽說演員要有敏銳的觀察力,Will卻將自己交給他人觀察,憑不同面向演活截然不同的角色。曾稱不確定會否當演員一輩子的他,這次滿帶期望地說:「希望十年後的自己,仍會覺得演戲能帶來新鮮感及快感。」

TEXT / CHERRY LO
PHOTOGRAPHY / MICHAEL WONG
STYLING / CHARLES WONG
MAKE-UP / TAMMY AU
HAIR STYLING / OSCAR NGAN
STYLING ASSISTANT / TIFFANY LEUNG
WATCH / VACHERON CONSTANTIN
WARDROBE / BOTTEGA VENETA, DIOR MEN GIORGIO ARMANI, LOUIS VUITTO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