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助昇Aiden:只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氣,就不必感到害怕

打開維基百科,關於「單身」這一詞原來有許多不同的解釋。普遍來說,未婚或未有伴侶的人都能歸納於這個類別。對於單身人士的稱號,每一個地方也有不同的別名,例如日本會把年過三十未婚的女性稱為「敗犬」;流行於中國大陸的網絡用語「單身狗」,是一眾單身人士在自嘲時使用的,令「單身」慢慢被套上負面形象和貶義。不過今年的樂壇新人洪助昇(Aiden)抱有另一個看法,以出道作品〈憑實力單身〉向大眾唱出屬於他的故事,打破這個標籤。

堅持下去的動力

洪助昇Aiden:只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氣,就不必感到害怕
Loewe拼色背心

「從電影學院畢業後,我以演員的身份出現在幕前。直至參加《全民造星 II》後,才發現自己對唱歌原來也感興趣。」當年的Aiden在參賽期間,發現自己對唱歌的熱誠竟比演戲更大,因此比賽結束後他選擇暫時放下演員的身份,去追尋歌手夢。「其實《全民造星I》 那時我已經有報名,不過可能投稿的照片不夠吸引,當時並未入圍。當比賽舉行第二季時,為了不再錯失機會,我立刻再報名了。」

曾經視加入男團為目標的Aiden,自言有段時間很羨慕偶像團體中的歌手:「《全民造星II》的團體賽讓我感受到,一群隊友向著共同目標進發,互相扶持,那份感覺很微妙。」在20強止步的Aiden,最終未能實現「男團夢」,現在solo出道。「比賽結束後, 我花了許多時間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曲風,也聆聽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我發現作為獨唱歌手,能更直接表達歌曲的故事,但在團體中可能需要互相遷就,歌曲的完整性就有變數,會有不同的限制。」

洪助昇Aiden:只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氣,就不必感到害怕
Dolce & Gabbana白色文字圖案黑色毛衣、黑色拉鏈長褲、黑色橡膠鞋子

那時候的Aiden雖然落選,但也有許多公司向他招手,不過他並未選擇馬上出道,反而繼續努力裝備自己。「除了接拍不同劇集外,同時也有去學跳舞和 上的音樂課程。我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會反覆觀看自己演出時的片段, 反思當中有沒有地方能做得更好,同時也會在其他歌手身上學習。」

Aiden再補充,沒有入圍決賽,對於他來說是一個當頭棒喝,讓他深深反思究竟作為表演者需要怎樣的條件,也在數年間更了解自己的想法。「這幾年其實有多次出道機會, 但往往在最後一刻暫停計劃。這種感覺其實很煎熬,也曾經想過放棄。不過這時也是我寫得最多歌的時期,寫出來的作品也最真誠。感激有這段徬徨的時間,讓我更明白自己想成為歌手的決心。」Aiden再補充「熊仔糖」 們(粉絲團)的支持是他走下去的動力。「即使當時我並不在香港,每當到生日時他們也會親手寫卡片,又會買蛋糕為我慶祝。每次當我失落時,看到他們寫的信,就會獲得很大的動力。因此只要有一位粉絲等待著我,我也會努力出道。」

 

完美的句號

洪助昇Aiden:只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氣,就不必感到害怕
Versace白色圖案印花短袖上衣、黑色長褲、黑色運動鞋;Fendi酒紅色長袖針織衫

正式簽約公司的洪助昇,帶來了出道作〈憑實力單身〉,歌曲的背後靈感源於他的愛情故事。「曾經暗戀一位女生長達四年時間,我看到喜歡的人會感到害羞,會不懂怎樣與她溝通,同時又怕表白後若果對方拒絕了,朋友關係也會消失,因此遲遲也沒有表白。」歌詞中的緩緩兜圈默默轉季,描述了Aiden多年的心情,一段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關係,卻影響著他的音樂之路。「當知道要創作一首廣東歌,腦海中馬上浮現那段回憶,而這首歌算是一個完美句號。」不過Aiden笑言,如果下次遇到喜歡的女生,他一定會鼓起勇氣主動表白,因為錯過了就只會是遺憾。

問到對「單身」的看法,他表示處於這個階段的大家應該好好享受其中。「當你處於一段關係中,就會把重心放在對方身上,並寄託了自己的期望;如果對方離開,就會感到不知所措。單身時能夠花更多時間在自己身上,頭腦也會比較清晰。我認為單身很值得驕傲,也是一個選擇;可能當刻有更想追求的事情,好像歌曲中說的『專注工作不談情感』,所以單身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

 

保持進步

洪助昇Aiden:只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氣,就不必感到害怕
Alexander McQueen紅黑色拼布透視針織上衣

與同期的《全民造星II》隊友們相比,Aiden起步比較遲,會否害怕大眾比較?他這樣回答。「上年的樂壇頒獎禮,身邊的朋友獲得獎項,當然為他們高興;同時我也鼓勵自己,他們做得到我也可以。終有一天我也能站在頒獎台上多謝一直支持我的人。」問到下半年的計劃,Aiden表示即將計劃推出的新歌,是完全不同感覺的曲風。「這是一首唱跳的歌曲,也是根據自己的經歷而寫的作品,但故事與〈憑實力單身〉中完全相反;大家也能看到我全新的面向。 這次會嘗試挑戰廣東話rap,對我來說也是全新體驗!」

對未來充滿着熱誠的Aiden,未來三年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發佈專輯、舉行個人演唱會、以及把廣東歌推向世界。對拍攝很有興趣的他,亦想親自執導自己的音樂影片和微電影,內容大概會是記錄《全民造星II》後這兩三年的故事,一眾「熊仔糖」們可以多加期待。我們期盼這位樂壇新人,能在明年的頒獎典禮中,找到屬於他的一席位。

TEXT & STYLING / TIFFANY LEUNG
PHOTOGRAPHY / KEN LEUNG
MAKE-UP / GIGI LIU
HAIR STYLING / VIC KWAN & HUGO POON@II ALCHEMY HAIR & NAIL
WARDROBE / ALEXANDER MCQUEEN, DOLCE & GABBANA, FENDI, LOEWE, VERSACE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