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爾:一往直前
一往直前

王嘉爾

「由劍擊運動員轉型為藝人的一刻,沒有想過要有退路。」 在2011年贏下當時的最後一面運動金牌後,Jackson (王嘉爾) 放下佩劍,踏上演藝台階,由GOT7一員,繼而推出個人專輯,從來沒有緬懷昨天的他,如今一步步邁向人生的另一面金牌。就等同在一場劍擊比賽上,裁判一聲「Allez!」(Go!的意思) 之後,運動員就會一往直前,不勝無歸。

高風險的博奕

「我生來就喜歡音樂,我記得7、8歲時有一次病了,媽媽給我買了一張Michael Jackson的DVD,我很不舒服的躺著聽,然後就記住了那首歌,自此就喜歡了跳舞、想要表演,那首歌是他的《Scream》 。當時我還是學生及運動員,興趣是音樂,那時覺得音樂很好玩、很有吸引力,常常覺得一生人有機會能做音樂你說多好呢?小時候這樣說覺得只是空談,直至開始有機會入行,我記得是2008年開始有人找我,但那時太年輕,父母對於這個圈子都相當擔心,所以一直沒有入行。」 雖然機會不是話有就有,但是Jackson還是有第二次,這次他不再放過機會了。「2010及11年又有娛樂公司再找我,那時我想,人家已經第二次找你,這裡面會否代表了甚麼象徵意義呢? 沒理由一件事情中兩次,是幸運還是甚麼原因呢?自己細想過後,覺得自己始終很喜歡音樂,即使當時劍擊和讀書的成績也不錯,父母甚至說我是文武雙全,但我認為生命只得一趟,為甚麼我不能給自己多點選擇呢?也許風險會很高,可是最後還是決定拋低所擁有的,去嘗試一項我不知會否成功的新事物。」 「其實那是一場高風險的博奕,但我想沒有人能理解我當時的感覺,當大家都擔心我的時候,我卻覺得這樣是值得的。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日後是撞板也好、成功也好,我都自己負責,我會開心,即使輸也要輸在自己手上。我最怕是自己會後悔,怕到80歲的時候,我會跟自己說其實我可以做這、可以做那,但卻是只說不做。我不想自己有任何遺憾,即使做出來的音樂不受歡迎、做不好、做不來,但只要決定了做、做得高興,便沒有遺憾。」Jackson這場人生博奕的勝負,結果大家有目共睹。

前運動員的優勢

以一般人的認知,運動員一般都是著重生活規律,Jackson卻打破了這一個迷思。「做運動員的時候也不算有太固定的生活或作息時間,只會要求做得最好,所以不能在限定時間來隨便完成就算,特別是我一定會在能力範圍之內做得最完美。」而當藝人的生活就比運動員更刻苦,「可能我有了運動員肯吃苦的底子,所以我會更吃得苦。當自己想達成一件事時,就會不惜一切去做,會更有動力去執行、去堅持,也不怕辛苦。我會有運動員對自己那種高要求, 即使別人說你已經做得很好,特別是媽媽常常會說你可以休息,做事要適可而止等安慰說話時,我卻還想繼續做到極致,因為我著眼的並非自己已經爬得多高,而是到達巔峰前自己還有多少尚未達成。」 已經出道數年,Jackson的腦海中有個 「to do list」 ,是一連串希望達成的工作計劃,但問到何時想完成這些計劃,他卻理性地說需要一步步去達成:「時間不是一個重點,重點是要逐一去達成。」名單上有不少工作項目,哪一項是最重要呢?Jackson目前是集中在音樂。「現在主力是音樂,主持工作也沒有了,演戲也沒有嘗試過,最多客串一下。我當然有興趣去嘗試演戲,但要先等自己準備好才會試,還要看看劇本是否適合自己,我較喜歡動作片、警匪片。而在舞台表演上,我的表現中,除了rap外,還有martial arts tricking,那不是體操或者街頭舞蹈,而是類似在功夫之上再加上一些翻筋斗高難度動作,扭轉一下變成街頭風。這東西不是我創的,美國早就有,只是我們汲取了當中的營養再變化出來。」

攻擊我 就是關注我

音樂創作通常是分工合作,但Jackson卻是喜歡一手一腳,甚至仔細到上台如何表演,也不希望假手於人。「最享受是自己寫了歌、作了詞,有了旋律、錄了音、混好音、master好音、再開會想要拍怎樣的MV,決定穿甚麼衣服、有甚麼內容,到真正拍MV、剪好MV,然後決定如何在舞台上表演,用甚麼燈光配合伴舞者,到完成所有事之後再重看,然後大嘆一口氣,這感覺最好,就好像是I created something,我創造了一些東西,它本來不在這世上,那是我一手一腳做出來的,好像我的親生兒子一樣,那是屬於我的、不會消失的寶物,他不會被人搶走的。」但這做法可能變得十分主觀,怕受人批評嗎?「演藝世界很多事情都好主觀,做得再好也會有人覺得不好、不喜歡。我以前也很在意別人怎樣看,但現在細想,我又不是為這些人而活而工作的,總有人喜歡或不喜歡自己,如果每次有人不喜歡自己你又去改變,那是永不會完結的。最近真的不再care了,我覺得你攻擊其實也是對我好,因為你在關注我,最怕是你連攻擊我也不想。」

從前、現在與未來

從前,身為劍擊運動員的Jackson,擁有一個很好的身型,但這個令人羨慕的身材,去到偶像團體,原來不算是甚麼,甚至是負累,「由於我是習劍擊,腿部練得很壯,這對運動員來說是不錯的,但在當上偶像團體時,其他六位成員都是筷子腳又幼又靚,單獨看我可能覺得幾man,但站在他們旁邊就像是象腿,所以現在已經減瘦了佷多,那是當運動員的缺點。」現在,雖然Jackson已經成功轉型,但當要介紹他時,很多人仍然會用上「前劍擊運動員」這稱謂,對這他卻並不介意。「那是事實啊,又不是壞事,『前運動員』,I love it!而且也不能說我現在轉型成不成功,我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我現在才開始回來做我喜歡做的歌,所以我沒所謂。」而對於未來,Jackson是這樣看的:「未來香港,樓價會繼續升、物價也會升,另外我希望,未來香港娛樂圈也會多了Jackson這一個人物。」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