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蕭式發佈會
蕭式發佈會

蕭敬騰

網上有蕭叔叔教英文,而我們今次找來蕭哥哥—老蕭蕭敬騰,談談近況……拍攝時,老蕭保持沉默,也有點拘束。唯有聽到自己的歌時,才投入過來。到了訪問時間,一向寡言的老蕭,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半句起一句止的回應,也是談到音樂時才較為起勁。以上一切,也是在我們的預料之中,若老蕭變了滔滔不絕,才嚇親人……

電影 只是沒時間拍

出道十年,老蕭是歌王,人人皆知,但在歌以外的演出,特別在電影之上,好像沒太多,是他不喜歡拍電影?還是太喜歡音樂表演?他解釋道:「其實兩方面也喜歡,只是時間不夠而已,未來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可以多拍一些電影。」 說到電影,近來老蕭的名字都跟周董周杰倫拉扯在一起,原因是周董於暑假再一次啟動電影企劃,開拍以乒乓球為主題的熱血電影《靠譜兄弟》,老蕭就正正是此片男主角,周董大讚老蕭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員,而不多演出電影的老蕭,也落力去演:「這是一部關於乒乓球的電影,我一直覺得它是一項很熱血的運動,而由劇本可以知道這並不是單純的體育類型片,當中還有輕鬆幽默的劇情和非常感人的兄弟情與愛情,相信拍出來一定會很酷。」戲中老蕭是一位乒乓球高手,原來他本身就已經很會打球:「我本來已經是打得不錯的,現在因為這部電影就更加有特別苦練,教練規定每天要練兩小時,但我每次都練最少四小時,更加為了電影而轉練左手。」而在另外報導中,導演奚岳隆透露老蕭已經把左手球練到專業水準了! 《靠譜兄弟》開鏡以來,傳聞不絕,有傳不停超支超時,又有傳老蕭也捱不住要辭演,老蕭澄清並無此事,但在拍攝得如火如荼之際,突然停拍就是事實:「收到劇組人員給我的消息是暫時停拍,再做調整,希望令影片更好,至於復工的時間,大概是明年吧。」

音樂 搞樂團圓夢想

獨自發展多年的老蕭,原來一直都想成立一隊樂團,然後在2015年夏天,老蕭澄清在籌備一張搖滾風格的個人專輯時,做了幾首歌後他認為若個人演出說服力不足,必須要以一隊搖滾樂團形式才可以完全表達到這些歌曲的最真實一面,於是與公司溝通後,邀請合作五年多的樂手力Q與鄒強合作組團,再加上海選出來的鼓手阿矩,組成了「Lion 獅子合唱團」,圓了出道多年來的樂團夢。「成立樂團不是一個突然產生的念頭,而是從小開始就有參與樂團的演出,只是入行後就沒有繼續,對我來說,做樂團一直都是一個心願,這一次就是可以完成當時的夢想。」 而為何樂團稱為獅子呢?老蕭又不是獅子座,原來答案很簡單:「我希望樂團可以勇往直前,可給予聽眾們正面的信息,最重要的就是我自己很喜歡這個名字。」鍾意就得,鍾意就用,如果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如此,你話幾好呢…… 獅子合唱團剛推出了第二張專輯《Replay》,中英夾雜,全是大玩別人的歌,老蕭說:「都是大家很熟悉的歌曲,很多都頗有歷史了,大概二、三十年前吧,最年輕的都有最少十年,這次是希望以獅子合唱團的曲風把這些歌曲重新演繹出來,所以都主要是搖滾一下吧。」當中肯定全部都是老蕭最愛,而肯肯定的是,一定有最愛中的最愛,不如大家估下是哪一首?「專輯中所唱的,都是我喜歡的歌,當然有一些歌因為某些原因,自己想唱的但未能收錄在此碟中,而在碟中的,我非常喜歡《Purple Rain》,因為是Prince的作品,然後就是《我們的愛》,其實真的全都好喜歡,不喜歡都不會唱。」

性格 堅持自己路線

通常翻唱經典金曲,一定有人會將新版跟原唱作比較,這一點老蕭並不介意:「我是完全不介意,我想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這些歌,我們過往也是聽人家唱,也是很喜歡人家的音樂,之前亦有聽過前輩歌手去翻唱較早的作品,這都是令更多人、更新的一代人去了解這些經典作品的背後故事,我們今次的目的也是相似,透過我們這專輯,讓好的音樂可以傳承下來,令更多人認識它。外國也有很多翻唱例子,如自己喜歡老一點的西洋歌,會聽舊版本之餘也有聽Michael Bublé翻唱過的經典老歌,所以大家可以先聽聽我們的版本,然後再尋找原版去聽,這樣就可以對經典有多點認識,也是《Replay》這專輯的初衷。」 最後我們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就是問老蕭怕不怕別人不再喜歡其獨步天下的「蕭式唱腔」?怕不怕被定形為「蕭敬騰=肉緊式搖滾」?「定形?這對我而言卻是一件好事,這是建立了自己的特色,是一個形象,若然改變自己,又會有另一幫人說你不堅守原來路線,所以保持這個唱腔我認為是沒甚麼大問題。」其實,真的愛老蕭的,他唱甚麼、演甚麼,也會瞓身支持他,反之,就算老蕭跳火圈打筋斗,也不會看上眼的……對嗎?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