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定軒:即使我不能大紅大紫,我也會堅持做有意義的事

踏入21世紀,性別定型慢慢被磨滅,女性可以自由地穿上褲裝,男生也能喜愛粉紅色。中性的崛起,打破了性別刻板印象,令世界變得更多元。2014年入行的顧定軒(Zeno),因為外表柔弱形 象,「中性」彷彿成為了他的代名詞。喜歡挑戰各項事物的他,繼續嘗試不同領域,今年被選為藝術外展大使,更首度舉行了個人展覽,希望大家能繼續發掘他的各種面向。

成熟的印記

顧定軒:即使我不能大紅大紫,我也會堅持做有意義的事
Alexander McQueen黑白拼色毛衣 、黑色長褲、黑色軍靴;Saint Laurent黑色恤衫

出道7年的顧定軒,出演過許多作品,像是在電影中《翠絲》中擔任跨性別者、《星星的孩子》飾演自閉症學生, 還有《麥路人》中離家出走的拾荒少年,不少網民更稱他為「稀有人類」研究者。 問到Zeno出道多年最大的變化, 他笑言是在外貌上的。「我感覺自己變老了,黑眼圈加深,但其實又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因為這應該是走在演藝道路上的一個特徵,能夠看到自己的成長和歷練,而且擔當一名演員需要保留真實生活感,所以即使黑眼圈變大也有滿足感,這代表了我的奮鬥痕跡。」

在《全民造星III》中的他多愁善感,《男排女將》飾演阿King一角的他則是熱血追夢,兩個節目同時期播出, Zeno坦言當時很大壓力。「對於我來說這兩個也是很重要的作品,《男排女將》 是我第一次擔任男主角,而《全民造星 III》則是演藝事業中的一大突破。」他除了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外,第二就是害怕長期出現在電視螢幕前,觀眾可能感到厭倦。「當時我是一名新人演員, 怕觀眾們認為我的能力未能勝任這些機會。但好處則是這兩個作品可以令他們看到不同面向的我,例如阿King這角色可以表現到堅毅不屈的精神, 『造星』則展示了我較柔弱的一面,當時的觀眾因此起了『固定嬲』和『固定笑』 的別名,因為性格上真的有很大對比!」 Zeno更表示《男排女將》的角色是他出道以來中最喜愛的角色,起初角色性格不被看好脾氣又差,是一個難相處的人,但後期的改變也令他回想起從前追夢的心情。

 

全新領域

顧定軒:即使我不能大紅大紫,我也會堅持做有意義的事
Zegna橙黑色大衣;Fendi 高領logo長袖上衣;Saint Laurent黑色長褲;Loewe拼色運動鞋

今年被選為香港藝術節50周年特備節目《拉娜》外展大使的他,除了到訪不同學校進行外展教育活動外,本月更會舉辦他的首個個人藝術展覽。「 這個展覽綜合了我今年創作的所有想法,當中包含了許多元素,例如光影會穿梭於空間中,同時也有音樂作襯托。最希望觀眾們能參與其中,雖然展覽有背景故事作主題,但也想他們觀賞後再分享給我,因此也會想撥出更多時間在展覽中 與大家交流。」Zeno再補充中互動性在展覽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他希望作品能 融入觀眾的創作或是感受。而藝術對於他,則帶有一份刺激感,「當某件事情能夠刺激腦袋思考和感受,不論是進食時 或是生活所發生的瑣碎事,任何事情也是一門藝術。」

顧定軒:即使我不能大紅大紫,我也會堅持做有意義的事
Z Zegna啡色西裝外套;Loewe 圖案棒球帽

問到與香港新媒體藝術家林欣傑一同合作是次展覽,Zeno表示這是一種緣份。「其實一直也想擁有自己的個人作品,作為演員一直擔任着別人創作的角色,只是作品的一部份,但這次想完全創造屬於我的作品。藝術節的關係,機緣巧合地認識了Keith(林欣傑英文名),所以就想邀請他合作其中的一部份,幸好他也答應了。」同時他也很感恩今年每個合作的單位,也很有心思地去協助Zeno的創作。被問到在不限題材和形式下,創作一件藝術品,Zeno笑言想在太空上拍生活影片,若大家有興趣觀看,會再剪輯成合輯分享給大家。他回想小時候第一次接觸演劇就是飾演宙斯,當時只有聲音出演。天馬行空的顧定軒更表示,日後想挑戰肉眼看不見的角色。「我想嘗試非人類的角色,例如怪獸、細胞。做人太累了!」

「從來我也不是一步登天的人, 需要不斷地努力才會認同自己!」

堅持下去

顧定軒:即使我不能大紅大紫,我也會堅持做有意義的事
Loewe白色圖案毛衣

Zeno曾經表示他與金像獎的距離看似接近但其實也很遠,3年後的他笑言回答:「其實我覺得變得更遙遠了!因為很久沒有接觸電影,我真的很期待再次演出。」即使近年許多本土題材的影視推出,香港大多觀眾還是比較喜愛輕鬆的題材,因此Zeno過往出演的電影,受歡迎程度也較低。「 我不會因為電影票房或是沒有人看而感到難過,因為我深信好的作品是會有人認同的,同時也是我喜愛電影的原因。它是一個年代,或是文化的見證,只要過程中我享受和喜愛成品就可以了,而每一個我演出過的角色我也很喜歡。」顧定軒堅定地回答。他更補充即使香港的觀眾未接受這類題材,也想繼續出演,向觀分享角色的故事。因為總要有人來擔任,而剛好就是他。「從來我也不是一步登天的人, 需要不斷地努力才會認同自己。即使面對他人的評價,讚賞的話當然開心,但 到最後其實只需要對得起自己,和有全程投入角色便足夠了,這也是我堅持下去的信念。」其實成功並沒有特定的定義,與他人比較只會感到氣餒。唯有相信和忠於自己,才會感到到滿足及幸福,也希望更多觀眾能認識這位堅持不懈的男演員。

PHOTOGRAPHY/ KEN LEUNG
TEXT & STYLING/ TIFFANY LEUNG
MAKE-UP/ JESS YUNG
HAIR STYLING/ PETER CHENG
WARDROBE/ ALEXANDER MCQUEEN, FENDI, LOEWE, SAINT LAURENT, ZEGNA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