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克雋逸
無所畏懼

2012年,登上《中國好聲音》舞台並奪得全國總決賽季軍時,吉克雋逸只有24歲。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她都是舞台上的一匹「黑馬」—她的曲風強勁,爆發力十足,更以英文勁歌搶佔耳朵;她的肌肉和黑蜜一樣的黝黑皮膚,都讓她遠離那種嬌弱女子的形象。很難想象,這個看來無所畏懼的女孩,曾經如她自己所述,「沒甚麼自信,也不太放得開自己。」出道多年,由渴望被看到,一直到如今的無所畏懼,吉克雋逸不再害怕。

Calvin Klein Collection黑色綴寶石刺繡長裙;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黑色串珠短皮靴
 
灰姑娘的變身
回憶四年前站在《中國好聲音》舞台上的心情,吉克雋逸的描述除了「忐忑」還是「忐忑」。這個黑姑娘形容自己在那一刻是一個灰姑娘——評判導師劉歡的轉身,給了這個年輕、另類、平凡的女孩一雙閃閃發亮的玻璃鞋。
 
從某程度上來說,唱歌是吉克雋逸從小就熱愛的事情。小學時,她就在媽媽當老師的學校裡讀書,恰巧還在媽媽任教的班裡。自習課堂時大家都大聲讀書,她覺得周圍聲音足夠大,於是就放心大膽唱起歌來。「一抬頭就發現,我媽就站在旁邊。」雖然身為老師的母親讓吉克雋逸從小倍感壓力,然而母親也是她音樂路上的第一個老師。「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聽國外的音樂,媽媽接觸的音樂非常廣泛,她會聽男高音巴伐洛堤,也會聽Guns N’Roses,還會給我講那些歌的時代背景。」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音樂這件「熱情的事情」似乎並不是她註定要從事的工作。從小她被媽媽送去美術班一路學畫,大學時唸的也是美術設計專業。然而對唱歌的熱愛如血液一般融入在她的身體裡,她將其視為一種近乎基因的傳承——作為能歌善舞的彝族姑娘,吉克雋逸的媽媽也曾擁有過音樂夢想,但這個夢想因為家庭、孩子不得不放棄。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實現母親當年的夢想,也屬於吉克雋逸的心願。
 
Marni黑色綴毛球皮草斗篷;Etro黑色長裙;Hermès黑色皮革長靴
 
健身帶來自信
如果說《中國好聲音》和劉歡的賞識,讓這個從大山裡走出來的彝族姑娘獲得一雙玻璃鞋,那麼讓吉克雋逸真正成為今天充滿正能量的灰姑娘,則是另一段蛻變的旅程。
 
這個蛻變是從身體開始的。為了健康的身體和體能,她開始有規劃地健身。如果說一開始健身是對自我和形體的改變,到了後來,健身更成為一種習慣、生活的一部分。與此同時,身體的改變也給內心帶來了變化。曾聽說當年吉克雋逸第一次上電視節目,導演特別叮囑她打扮得樸素一點,結果她到現場的時候黏了兩層假睫毛。當我們向吉克雋逸求證,她馬上大笑起來︰「就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啊。」因為不自信,以往吉克雋逸出門總是盛裝打扮。「濃妝艷抹,穿得很時髦,一定要穿大高跟鞋,就算腳痛得要死也要堅持。那時候還未出道,沒有甚麼所謂偶像包袱,現在想想就是不自信。」
 
當吉克雋逸沉迷健身後,這種對於過度打扮的執念也愈來愈少。「今天我還跟我的同事們聊起來,這一個夏天,我幾乎沒有穿甚麼高跟鞋,基本上都是運動套裝、平底鞋。」她在今年還為北京奧林匹克音樂周的形象宣傳片出鏡。在微博上,她自己轉發了宣傳片,還不忘打趣:「不瞞你說,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奧運遺珠……再練個十年八載的也能搏一搏。」
 
Dsquared2黑色deep V連身短裙;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黑色串珠薄紗外套
 
水銀燈下的挑戰
除了健身,電影是她另一段蛻變的旅程。在她首部參演的電影《絕命逃亡》(Outcast) 裡,她飾演Nicolas Cage的妻子,是一位殺手。劇本找上門來,吉克雋逸很喜歡這個酷酷的角色,也想要嘗試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新事物。
 
第一次拍電影,吉克雋逸就遇上了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便是飾演一名啞女。對一個歌手來說,這等於讓她完全拋棄最自信的東西——聲線。不過,她很快就找到了進入角色的方式。「我在準備這個角色的時候看了很多關於啞巴的電影,在生活中也讓朋友們訓練我不說話,用手語跟他們溝通。」初入片場的她,在鏡頭前的表演讓她十分不自在。「演戲要求你一定要大膽,一點兒也不能害羞;讓你哭時,你必須馬上就要哭。」在鏡頭前放聲笑、大聲哭,除了專業的演技訓練,也是讓吉克雋逸釋放自我的過程。
 
在劉鎮偉執導、已拍攝完畢正等待上映的《大鬧東海》裡,吉克雋逸飾演東海龍王最小的女兒。在拍攝途中,她曾經因為哭不出來,急得自己團團轉。「我跑到劉鎮偉導演那裡向他求助,因為太著急了,說著說著就哭出來了。導演就趕緊把燈光機位架起來,讓我到鏡頭前面哭。」因為這部電影,吉克雋逸和劉鎮偉建立了情同家人的關係。「導演也有一個女兒,和我差不多大,也是一個黑姑娘,所以看到我就特別親切。」
 
從站在水銀燈下的第一刻開始,「黑」就成為了吉克雋逸的標誌。她的第一首單曲,正是命名為〈彩色的黑〉。在歌裡,吉克雋逸這樣唱到:「想要被看見,五顏六色,被塗上色彩,還好我的皮膚很黑。」出道四年多,在新專輯《大無畏》裡,她用〈Boss〉這首歌曲唱出她現在的心聲:「靈魂總是自由的,為美麗的事業,身體不是人家的,只有我的規則。」
從渴望被看到,到現在的無所畏懼,這個特立獨行的黑姑娘,如今已經不再害怕。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白色喱士長裙;Versace黑色尖頭高跟鞋
 
PHOTOGRAPHY / 梁恆溢    STYLING / EVAN FENG    STYLING ASSISTANT / 賈劉岩    TEXT / 水母
EDIT / 方傳劍 & JOEL    PRODUCER / COCO    HAIR STYLING / 陳鋒    MAKE-UP / MARIAN WOO    LOCATION / 上德大象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