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son Yoshi:只要把事情做好,往後自然水到渠成。這是我30歲前想向人證明的事

Tyson Yoshi個人演唱會「My New World Order」已在8月圓滿舉行,並成功以實名制售票,手法獲好評。這次訪問,他不但解釋推行實名制售票的初衷,還分享近年以獨立地下歌手身份經營音樂事業的用意。

實名背後

Emporio Armani深藍色菱格圖案背心、拼色圖案長褲;Tudor Black Bay 41 S&G腕錶,直徑41mm鋼錶殼,黑色錶面、黃金及鋼錶帶

本年6月,Tyson Yoshi宣佈以實名制發售一連四場個人演唱會之門票並迅即售罄,相信是香港首位成功採取此形式的歌手。當被問及籌劃演唱會的原意,他說:「只求不虧本,不用賺很多。這是我和歌迷之間的連繫,除了呈現我的構想和畫面,同時還想證明許多音樂或事情不只於外國發生,在香港也能做到。這些構想我一直在地下進行,只是大眾不知道;難得自己暫時仍受大家關注,便趁著還有人氣時向人證明。」

Emporio Armani米白色西裝外套、灰色背心、拼色菱格圖案長褲、黑色皮鞋;Tudor Black Bay 41 S&G腕錶,直徑41mm鋼錶殼,黑色錶面、黃金及鋼錶帶

Tyson以獨立地下歌手自居,先在網絡走紅,2018年憑推出〈To My Queen〉出道至今已在台灣、英國、香港籌辦過大小演唱會,期間不時推出歌曲和音樂影片,後來更接洽品牌宣傳工作,籌組個人公司,再把收入用於新製作,一直以獨立模式發展音樂事業。 Tyson說:「這可避免贊助商干預創作, 讓人完完全全地看到我的特色,包括曲風、音樂影片拍攝手法、演繹方式、團隊待人接物態度、演唱會營運模式、甚至是觀賞演出時的規矩⋯⋯例如我不喜歡觀眾舉燈牌,演唱會現場連一個燈牌都不會有。我想通過整個體驗放大『Tyson Yoshi』特色。」

Emporio Armani深藍色菱格圖案背心、拼色圖案長褲、黑色皮鞋

Tyson透露早有意採用實名制,但有人認為想法不太可行;他形容當時內心所想:「你認為不可行,不代表我不可行。心裡經常冒出一句話:『我一成功就 看你有甚麼反應』⋯⋯有一點好強。」 他形容當時靜下心來,理性分析別人否定他的理由,再針對箇中難處,調整票務安排,構想最終順利實行。「這得靠多方面配合才成事。以往有人嘗試游說票務機構配合遭到回絕;而我的團隊繼續不斷游說,其後對方見我們態度認真, 再了解到推行實名制的商業價值後,加上社會對過往售票安排早有不滿,他們才願意和我們合作。這是各方都感到吃力不討好的過程,錢花更多,時間花更多,加上人力物力⋯⋯但是,我就是不喜歡黃牛黨太囂張。」

 

何不另闢音樂路?

Emporio Armani拼色毛衣、黑色圖案領口恤衫

Tyson想證明香港不只有廣東歌、 香港流行音樂不只有抒情歌、演唱會能夠推行實名制售票⋯⋯他自問另類,也不打算成為以往香港人眼中的主流歌手。Tyson說:「當獨立歌手要很有個人想法,不要期望別人去為你打算。有時人會甘心情願讓別人為自己做決定,變相成為了他人的『產品』。但當別人把你視作『產品』時,當中有好有壞,你就無法只是取好捨壞。假如你真的喜歡音樂和演戲,我相信只要專心磨練自己,形成個人風格,往後自然有回報。 可惜不是人人看到這一點⋯⋯」以獨立音樂人身份發展,除了保障創作自主, 還有另一重意義。

「當獨立歌手要很有個人想法,不要期望別人去為你打算。」

Emporio Armani拼色毛衣、黑色長褲、白色運動鞋;Tudor Black Bay GMT S&G腕錶,直徑41mm鋼錶殼,黑色錶面、棕色皮錶帶

他說:「或者以前未有這些例子而已。獨立音樂人在這幾年表現突出,他們值得年青音樂人參考,用不同方式實現個人面向,而非一心靠簽約唱片公司來成就自己。這是我一路想改變的事情。現時有林家謙和Serrini作例子,有男有女,就連我這麼奇怪的人不唱廣東歌都可以,那就甚麼都可以。只要把事情做好,往後自然水到渠成。這是我30歲前想向人證明的事。」

 

最好的安排

Emporio Armani拼布拉鏈連帽外套、灰色毛冷外套

Tyson Yoshi早前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計劃30歲後改變事業路向,有意從事幕後工作及擔任導演。昔日男演員和歌手在這個年紀,大多數會選擇繼續為演藝事業衝刺,而他卻有意急流勇退,組織家庭生兒育女,原因何在?「我就當為自己設立限期:30歲前打好根基,對自己負責;30歲後從事其他工作,為身邊的人負責。我寧願讓人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後,日後狀態不再便獨自面對,而不是在台上老去,免得其他人總是拿過去的自己比較。」

Emporio Armani拼布拉鏈連帽外套、灰色西裝馬甲;Tudor Black Bay Pro腕錶,直徑39mm鋼錶殼,黑色錶面、鉚釘鋼錶

30歲後男生應否settle下來,或更認真看待人生,相信是男生臨近不惑之年的共同疑問,但怎樣才算settle?Tyson說:「settle就是每日都有固定日程和安排,毋須奔波勞碌,例如每日早晨不用趕去任何地方,沒有任何壓力,還有空閒喝杯咖啡,再想一日行程。感情方面,當你習慣了伴侶的存在成自然,甚至有點理所當然、像家人的感覺,即使面對誘惑亦不願犯險,省卻無謂煩惱,這就算是settle 在一個人身上。」至於箇中用意,他認為工作及其他生活範疇講求規律和進度,定下來便能專心衝刺,免受突如其來的問題煩擾。他說:「正如人組織家庭,若家中小孩生病、在校行為不檢,都會使父母分心。如果人不去settle,又怎去應對這些突發狀況?」

Emporio Armani拼布拉鏈連帽外套、灰色西裝馬甲、灰色長褲、黑色靴子

言談之間,Tyson強調人必須懂得為自己籌謀打算;一般人在取捨之間, 難免錯失人事物。他回顧過去,坦言沒有任何遺憾,並形容一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以前試過編寫一首關於遺憾的歌,後來我發現自己實在沒有遺憾。上天待我不錯,所有事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生總有二選一的時候,我作出取捨過 後,結果反而更好;你總不知道另一個選擇最終是好是壞,假如過後仍不斷回想如果當初,這種心態實在太傻。」

TEXT / LUCAS NG
PHOTOGRAPHY / LEUNGMO
STYLING / CHARLES WONG
MAKE-UP / CARMEN CHUNG
HAIR STYLING / JIM TSE@HAIR CORNER
SET DESIGN / KARSON LIU
STYLING ASSISTANT / HITOMI
WATCH / TUDOR
WARDROBE / EMPORIO ARMANI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