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喜歡有靈魂的歌,作為創作人我做自己喜歡的作品

和很多人一樣,認識Tyson Yoshi, 都是由他為女友寫的情歌開始,〈To My Queen〉、〈Christy〉一首首度身訂造, 混合了R&B、Hip Hop和Pop等元素。 與別不同的情歌,只要你用心細聽,定必聽出這個男人的深情與浪漫。但我很好奇,明明是寫給她,卻讓更多人喜愛上Tyson Yoshi。

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Armani Exchange黑色西裝外套/ Tiffany & Co. T 18K白金鑲鑽石圈形耳環、HardWear純銀漸層扣環項鍊及純銀珍珠鎖扣手鏈、1837TM Makers純銀印章戒指、 T1系列18K白金寬版半密鑲鑽石手鐲、 T白金方形手鏈及T1系列18K白金窄版半密鑲鑽石手鐲

他的女友對於特別是〈Christy〉這份禮物會否又愛又恨。「她又沒有表達過這想法,或許是因為我的歌詞也是寫得很personal,我自問這也是我的歌特色之一。除了〈To My Queen〉可能因為當時能力所限,其他以她為靈感、寫給她的情歌,我也表達得很明顯,因為這都是來自一些很個人的真實經歷。我相信,其他人看得出, 她也感受到。」 

 

只為對的感覺做音樂

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Armani Exchange 30周年T恤、藍色牛仔褲/ Tiffany & Co. HardWear純銀漸層扣環項鍊、 T1系列18K 白金窄版半密鑲鑽石戒指及T 18K白金鑲公主型切割鑽石方形手鏈

提到Tyson Yoshi的音樂,可能大家會評為「新穎」,他為本地樂壇帶來了不同的音樂類型、曲風⋯⋯當然也包括新鮮感。但他覺得自己不是特別的「新」,只是因為與MIRROR成員姜濤、 Jer柳應廷和林家謙的拉闊音樂會,讓更多人接觸到他的音樂,「的確,你可以說相比大家接觸的傳統廣東歌,大眾會覺得我的歌是『新』。但坦白說,現在大家常說起的〈Christy〉,都已是我2019年的作品。這讓我有種奇妙的感覺,是原來我的歌,在不知不覺已新足了3年。」對於更多人認識和喜愛他的音樂,Tyson Yoshi自然也感覺到喜悅,「但我沒有特別去強求,或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去改變自己。我一直認為你有做,別人就會看到你。若你不停做,別人也看不到你,你也沒有辦法立即改變。我們不應該太依賴別人的想法去界定自己,如果我是很介意這些,那 〈Christy〉之後我所有歌都是『垃圾』, 因為從數字上(反映的受歡迎程度),全都被比下去。但我不會這樣想,我不是為數字、為別人做音樂。」

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Armani Exchange黑色內褲、藍色牛仔褲

我們能從Tyson Yoshi的(情)歌中,體會到他對伴侶的深情;同樣也在他的歌中,看到他對自己音樂懷著一份深厚的愛。這也屬於是他的浪漫,他的魅力所在。「我會時常提醒自己,做音樂你要擺正好心態,要時刻記著自己是為甚麼開始做音樂。我會不時回想起從前,即使只有幾百人在聽,我已經很開心。」而除了心態,他覺得做音樂,還有另一樣同樣重要的,就是需要尋回創作的樂趣。「由一份業餘的興趣轉化為職業,樂趣自然也變得沒有以前般大, 但要繼續創作,就必須找回從前的感覺。」

 

一首歌必須有靈魂

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Armani Exchange黑色拉鏈針織上衣/ Tiffany & Co. T 18K白金鑲鑽微笑鏈墜、HardWear純銀環繞項鍊、HardWear純銀漸層扣環項鍊及Solitaire鉑金鑲鑽石耳環

難發現Tyson Yoshi對人、對自己也很直率和坦白,轉彎抹角不是他的風格。無論是在說話,還是歌詞裡,坦誠與直接是他的武器,而個人和真實就是他歌的靈魂。他的歌,你聽完之後,除了喜歡,有共鳴,也還能更深認識Tyson Yoshi這個人,因為這些創作都是源自他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一開始接觸type beat,大部份也是偏hip hop,所以也會跟著嘗試創作這方面的題材。我曾試過建構一個虛擬的故事, 寫下一些有關酒、錢、車等題材的歌。 但很自然會發覺,這種創作不太適合我,因為沒有來自真實生活的感受。最終,我知道自己只能創作有真切感受的題材,而選擇愛情,是因為情歌是大部份人都可以代入和連繫到的事情。」是的,你不需要拍拖,只要曾暗戀人,也可感受到失戀的滋味,感覺到那份痛。 相比他的其他作品如〈Right Here〉講述比別人看不起;〈Growing Up〉表達長大之無奈;或〈Better〉因為和朋友吵架,而想成為更好的自己,Tyson Yoshi的情歌確是更多人認識。但即使不是有關愛情,他所有歌的題材也是來自他自生活,源自他真真實實活過的憶記。

 

 

「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而當成為一個創作人,我也只會做我自己喜歡的作品!」

 

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Armani Exchange藍色牛仔外套

「我希望我的音樂來自我個人,讓觀眾聽了會有共鳴,因為這都是來自真實的經歷。另外,他們也能在歌中之了解到我。這不是一首單純的情歌,是一個人的故事。」他更指自己雖然現在創作音樂,但也有著觀眾的身份,創作時也會交換位置,想想如果自己是聽眾會想聽到怎樣的歌。「一首歌有靈魂, 你是感覺得到的。音樂中有歌手、創作人的故事在裡面,就彷彿有靈魂一般。 先不論曲風、或題材,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而當成為一個創作人,我也只會做我自己喜歡的作品!」

Tyson Yoshi:身為觀眾我會喜歡有靈魂的歌
Armani Exchange白色恤衫、白色牛仔外套連黑色毛領、白色牛仔褲、黑色皮靴

畢竟,若是連自己也不喜愛,又怎能吸引別人,Tyson Yoshi也說只會因為開心,才堅持和繼續做音樂,「不過我也為自己定了一個限期,就是做到30歲。可能我之後會結婚,有小朋友,我就不再是現在這樣的我。但正因有了這個死線,所以我會把握現在,甚麼也嘗試,甚麼也先做了再想。」正因為滿懷一份他人沒有的衝勁,一份直接, Tyson Yoshi沒有讓浪漫淪為泡影,變成一觸即破的肥皂泡,是一份切切實實會觸動我們的浪漫。而他的(情)歌, 也因此與別不同,不僅盛載了他的愛(感)情,也記錄著我們聽眾的回憶,是一個個真實存在過的故事。

TEXT/ TING CHAN
PHOTOGRAPHY/ LEUNG MO
STYLING/ CHARLES WONG
MAKE-UP/ CARMEN CHUNG
HAIR STYLING/ JIM TSE
STYLING ASSISTANT/ TIFFANY LEUNG
SET DESIGN/ KARSON LIU
WARDROBE/ ARMANI EXCHANGE
JEWELLERY/ TIFFANY & CO.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